AGGOH
AGGOH

馬來西亞星洲日報專欄作者、馬來西亞東方日報專欄作者、中哲博士生、佛家哲學專業、儒家哲學專業 https://button.like.co/hygoh95565

連續寫作15天 (12)

(编辑过)
安全感應該放在哪裡?放在自己身上

和朋友聊天,對方說得最多的是堅持。要是喜歡一件事,就要堅持做下去。我內在有反骨機制,眼看甚麼東西似乎就要可以做得風生水起、適合一頭栽進去的時候,就會開始恐慌想要逃跑。她建議我,那你換個方式來處理要做的事好了。假設我可以活到80歲,把一件事做成精大概需要4 到5年的時間,那我可以挑6 件我想做的事,每5年換一次,就這樣一直做到80 歲。「嘗試用這種方法規劃自己,那你就不會想要逃跑了」。很好!就是喜歡這種不要一件事往死裡做的人生態度。

不知道大家知道人類圖嗎?人類圖就是根據你的出生年、月、日、時間以及地點而繪製的一幅圖。這幅圖展現的內容,可以理解成你「天生的設計」和你的「原廠設置」,就像每台機器都有使用說明書一樣,人類圖就是你與生俱來的使用說明書。

有看得懂人類圖的朋友幫我分析,我屬於薦骨型權威二分人,人生角色是等待回應。「薦骨」到底是什麼?根據資料,在人類圖的體系裡,薦骨是一個動力十足的能量中心,如同精力充沛的電池。所有生產者都具備有定義的薦骨能量中心,需要透過工作來獲得成就感,若是生產者正在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就會充滿動力與滿足感;相反地,如果沒有做著自己喜歡的工作,就會感到沮喪與挫敗。生產者向內關注自己較多,一生追求滿足。

薦骨型人需要當下內在最誠實的反應,也代表身體是否具備動力,足以執行和完成某件任務。薦骨型人接受邀約然後等待內在回應,例如碰到飯局邀約,如果薦骨沒給出反應,就會出現「喔,我不想去了,因為內在沒有任何回應」。

生產者必須在可以信任的人的面前,處於放鬆的狀態,那個行動力才會產生。如果硬要违背薦骨的內在反應,基於頭腦分析的是非對錯或是依循社會道德價值規範去行事,就會帶來一場混亂,導致最終大家不歡而散。

我的出廠設置不是要來追求物質層面的成功,有這些東西固然好,但不會耗費大量心力去謀求這些東西。只有在完全信任的人面前,或是自覺有信心的事上,我才能也才會義無反顧的朝那個方向奔去。如果不是這樣,就會使自己陷入亂七八糟的狀況裡去,而事實證明確實是如此。所以,別把安全感建在外在事物上,安全感應該放在哪裡?放在自己身上,相信自己做的事,這些事情會適時給你回應,甚至回報你,而這些都是你為自己種下的。誠實的面對自己、面對生命。

鐵齒如我,對命定說從來都抱半信半疑的態度,拿人類圖自我檢查和對照似乎也是一個了解自己的方法。千千萬萬種人就會有千千萬萬種性子,不存在哪種做事方式是唯一正確或值得遵循的。每個人在世上都有自己的位置,好好了解自己的配置是讓我們更好地在我們的位置上發揮自己的力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pwAq7hiij0

#寫一些短短的東西來自我觀照
2021 年6 月24 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