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GOH
AGGOH

馬來西亞星洲日報專欄作者、馬來西亞東方日報專欄作者、中哲博士生、佛家哲學專業、儒家哲學專業 https://button.like.co/hygoh95565

連續寫作15 天 (7)

又冷又凍的夜晚,有時候也會自我拷問,選擇這種生活的我到底上輩子是做了什麼?是否曾焚字坑書生導致這輩子必須不斷寫字思考還債。

寫東西這回事,有時候會讓人陷入一種焦慮狀態。就是不管坐在電腦前多久,一點想法或一個字都寫不出來。如果是私人寫作,當然不礙事,但如果是不得不寫的,那真的會讓人坐如針毯。

像有時候開著論文,寫下「簡言之」半小時,還是一個字都簡不出來,想直接寫「我腦袋卡死了」,或乾脆把電腦整個摔到地上去,再不然我自己倒在地上翻滾好了,有時候就只想任性撒潑。這當然不可能,所以只能把自己逼到絕境,繼續寫到雙眼佈滿血絲。

之前要通過院上博士資格考核,還要趕著交院上每年一發表和畢業論文開題報告,睡醒泡杯咖啡就坐在一堆書和電腦前,像個上了發條的工具人一樣,一直想一直寫,不斷翻書不斷寫。有時候隨手弄個泡麵或抓個甚麼吃的隨便吃一吃,寫到太陽下山,逼不得已站起來洗個澡當休息,順便點外賣。洗好外賣到,又邊吃邊寫。最後幾天,幾乎寫到天亮,實在累得不行只好上床睡覺。設鬧鐘睡到十點又爬起來對電腦。

又冷又凍的夜晚,有時候也會自我拷問,選擇這種生活的我到底上輩子是做了什麼?是否曾焚字坑書生導致這輩子必須不斷寫字思考還債。

有時候為了實際生活,理想可以暫時擱在一邊;有時候則完全投入走在朝向理想的階段,這時候實際生活的種種考量就不在考慮的順位上。時間有限、歲數更是有去無回,人生也只好分幾個階段來過。每一個階段的規劃,都是以越來越貼近理想為目標而前進,雖然隨著年齡增長,年少時候單一性質的理想已趨向多元化。至少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一個階段能被忽視,因為,它們都是指向目標的跳板。

小時候一定都聽過大人說一代不如一代,但我不會說一代不如一代這種屁話,也不會說現在的孩子都很難教,因為「他們是不懂裝懂,我們是懂裝不懂」。從哲學視角探討議題一般都大刀闊斧、這裡的意思是不預設立場的對問題進行思考、分析、批判。很多問題非常明顯就是因預設立場而產生,造成這也不能、那也不能諸多限制或局限的情況,如果能夠把議題推到極致,就會發現,很多的問題癥結點就在於人們先預設了一個立場,對其耿耿於懷或緊抓不放,才會因此而產生後續的問題。不負責任的說一句,啊,問題就都是你們自己搞出來的呀。

掬水月在手,今日宜,準時睡覺。

#寫一些短短的東西來自我觀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I_NXKPhvNQ&list=PLQZfrVhldOdFHZYAy9PGQpasSTGuinB1I
2021年 6 月18 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