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GOH
AGGOH

馬來西亞星洲日報專欄作者、馬來西亞東方日報專欄作者、中哲博士生、佛家哲學專業、儒家哲學專業 https://button.like.co/hygoh95565

連續寫作15天 (4)

(编辑过)
隨著年歲增長,心上的灰塵都已積累,或薄或厚,擦得掉或擦不掉,只有自己知曉。不管你是清醒還是混濁,狹窄還是寬闊,不管你是追求甚麼,每個夜晚,都要回到自己的房間,獨自擦自己的鏡子。

這兩天教家裡長輩用電腦進zoom 開線上會議,她學得很開心。用手機線上開會她老早就學會了,看我們用電腦上課的上課、上班的上班,也興致勃勃的把很久沒用的手提電腦拿出來說要學習用電腦開會。她的線上會議比我多很多,而且都還是動輒上百人的大型會議。每次經過她書房,見她正襟危坐一台小手機前開會,都覺得她很可愛。

還記得她剛買手提電腦的時候,要我教她漢語拼音,她們那一代人學的是注音符號,我認真教,她認真學。有一陣子還把聲母韻母表做成小抄,放在口袋裡,有空的時候隨手拿出來背。

疫情還沒發生之前,她是一個從年頭忙到年尾的人,往往一年還沒過完,她下一年的行事曆已經安排規劃好。由於疫情,她也只好順勢停下,我們大家都很高興,所有人都可以因此放慢腳步悠悠哉哉的過自己的閉門生活。

她性子急,脾氣暴躁。我年輕一些的時候和她一模一樣,脾氣躁得不得了。我们总是火星撞地球。小時候當然不敢造次,但從小就很叛逆,其實我覺得自己的叛逆大多時候也是跟她學的,她是她們家中搞家庭革命的那一個。後來我覺得不能像她那樣總是嚴肅拘謹的過生活,真的會把自己搞死,也會連帶影響我的感情生活,所以,我自己學著把腳步放慢,學習怎麼過鬆散閒適的日子。

她不太喜歡閒聊,總是很安靜,所以,我們會聊天嗎?有對話嗎?當然有。從小我和她之間的對話都是即嚴肅又認真,不聊的時候連廢話都不說,可以聊的時候又都是大論述大話題。

我告訴她,世界衛生組織發布人類將可以活到150 歲的研究報告,請她凡事不要過於急躁,身子才能繼續用很久,她聽後覺得驚訝,「人活那麼久到底要幹嘛?!」。其實,我是希望她不要總是找事忙,到院子吹吹風發呆事情也不會跑掉,愛做事的人更應該善待身子,慢慢活下去,才能繼續使用這具肉身。

隨著年歲增長,心上的灰塵都已積累,或薄或厚,擦得掉或擦不掉,只有自己知曉。不管你是清醒還是混濁,狹窄還是寬闊,不管你是追求甚麼,每個夜晚,都要回到自己的房間,獨自擦自己的鏡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AEppFUWLfc

#寫一些短短的東西來自我觀照
2021 年6 月15 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