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GOH
AGGOH

馬來西亞星洲日報專欄作者、馬來西亞東方日報專欄作者、中哲博士生、佛家哲學專業、儒家哲學專業 https://button.like.co/hygoh95565

連續寫作15天 (3)

窮得貼底的生活能讓你看清楚自己是誰,也讓你提早認清人生不是只有錢,也會讓你對身邊的人們更有同理心。窮過就會知道,無用之人也有迷人之處,而且始終有出路。

仔細回想,我好像是近三四年才開始在意起要累積財富這件事,對金錢會開始精打細算,會很關注有哪些方法能累積財富。

再年輕一些的時候,對金錢真的完全不上心,明明可以申請獎學金,除了懶得跑申請程序,其實更多時候是因為不在意。因為不在意,我可以一次次讓一筆筆豐厚的獎學金從我指縫中滑走。這件事還讓我大學身邊的朋友看不過眼,氣得幫我把申請表格都拿好填好,然後說,「你現在只要拿著這張紙敲開系主任的門,請他在上面簽名就好,我拜託你了」。

那麼荒唐的事居然真的發生在我人生中,但好好回想,我的荒唐事真的是太多,多到讓我對自己的人生覺得抱歉,真的很不好意思。

我過過的窮日子,窮得不敢隨便出門,要去哪就靠自己的腳走路;偶爾出門旅遊都堅持靠雙腳走路騎腳踏車睡背包旅館的床位;窮得每天只能吃白飯配人家店裡免費的大骨湯,偶爾撈起來一塊帶肉的骨頭,我會高興大半天。窮到租山芭旁邊一棟看起來像廢墟的房間,因為看起來像鬼宅所以便宜又大碗,因為如此讓我在大學時期曾獨自擁有過一間超大房,這讓我很高興。因為窮所以必須工讀,工讀生活卻讓我意外學習更多的生活技能,還讓我磨練脾性並學習如何待人處事。

窮日子讓我認清人其實不怎麼需要物資,只要身上衣物夠我換洗、夜晚有床可睡、有水洗澡、白天至少有兩餐可吃飽就夠了。窮得貼底的生活能讓你看清楚自己是誰,也讓你提早認清人生不是只有錢,也會讓你對身邊的人們更有同理心。窮過就會知道,無用之人也有迷人之處,而且始終有出路。

為甚麼要連續寫15天? 因為加入挑戰掌上壓15天正好快結束了,覺得連續15 天做個甚麼事感覺還不錯。我體會的寫文章是個人經歷和精神的一個切口,當你需要寫字的時候,一字一字有血有肉,寫的當下是有快樂的。並不是為了要寫給誰看,也沒有在追求一定要寫得非常好,因為有話要說,所以覺得快樂。要是有誰也覺得有趣,可以自己寫起來,從今天就開始。

Make fun of the world , 多作無益之事,得遣有涯之生,想起齊白石那句:「世間事,貴痛快」,哪來那麼多為什麼?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SUlFnGzNAs

#寫一些短短的東西來自我觀照
2021 年6 月14 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