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GOH
AGGOH

馬來西亞星洲日報專欄作者、馬來西亞東方日報專欄作者、中哲博士生、佛家哲學專業、儒家哲學專業 https://button.like.co/hygoh95565

連續寫作15天 (2)

再怎麼喜歡,再如何深愛,還是以照顧自己為先,覺得受傷了,覺得不舒服就要允許自己退出,沒有人會比你更愛你自己,這需要智慧和勇氣。

「你是那種會把自己照顧好的人」,這種話只有從養你育你的人口中說出,才能算是種肯定。其他任何無論誰對我說,都會讓我想回: 「不然誰要來照顧我?」,會說出這種話的通常都是跟我不怎麼熟的人,彷彿我是不會受傷不會痛不需要被關心的人那樣。不要讓人能夠隨便在你面前說出任何評價你的話,而實際上你和對方交情並沒有多深,尤其當那並不是你認同的。

不要輕易地相信自己已經能夠理解對方,我總是這樣提醒自己,所以,很難從我的嘴裡聽到甚麼評價性的話語,除非對方問我,或者我們夠親密。不要過度帶入自己的想法,尤其在和人進行一對一聊天的時候,你並不知道對方願不願意讓你踏進他的疆界領域。有時候你認為自己和對方很熟,通常也只是你自己認為的,而已。

最近身邊有朋友失戀,但他還想試試,為自己多年的感情再繼續堅持。然後我這樣回覆:「你自己衡量看看,想做就做,同樣的,哪天不想做了也要允許自己不做」。再怎麼喜歡,再如何深愛,還是以照顧自己為先,覺得受傷了,覺得不舒服就要允許自己退出,沒有人會比你更愛你自己,這需要智慧和勇氣。

昨天獨自回到空蕩蕩的學校把我上課要用的課本帶回家,也順便把留在辦公室的好幾包咖啡豆子一併帶回,再進去也不知道會是何月何日。

突然回想起自己漫長的留學生涯。最喜歡這種空曠空無一人的時候。身為外國學生,經歷無數次整間空蕩蕩沒什麼人的校園。通常不是暑假就是寒假,睡醒不會聽到趕著去上課的腳步聲,也不會在天未亮就聽到樓上有人起床洗澡。慵懶起床,從宿舍房走到廚房,會看到不同國家的臉孔,聚在廚房做早餐喝咖啡,會感受到大家心情特別好。"Hello good morning, happy holiday" ,能夠聚在一起吃吃喝喝,偶爾又會互換食物,吃到各種異国食物,我覺得身為外國學生的樂趣就在這。離開廚房回到房間,又或者偶爾進入校園到圖書館去,早上大家在廚房嘻嘻哈哈的情景會讓你有種恍如隔世的時空感。

一種要熱鬧就可以有熱鬧,要清靜又清靜得夠徹底的、獨自一人的生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eGym28z6bs&list=RDxr6ora7WZf0&index=15

#寫一些短短的東西來自我觀照
2021年6月13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