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GOH
AGGOH

馬來西亞星洲日報專欄作者、馬來西亞東方日報專欄作者、中哲博士生、佛家哲學專業、儒家哲學專業 https://button.like.co/hygoh95565

時空感

每個人都有自己度過時間的方式,無論你是誰,無論做什麼,還是什麼都不做,時間都會度過。不問度過時間的方式,剔除意識形態和所有的社會性維度,直面存在本身,不追問生產力的高低和有價值無價值,其實,無論你怎麽度過時間,所有的作爲和不作爲,就僅僅只是度過時間的一種方式,而已。

這是個奇幻的上半年,每個人都在期盼一切恢復正常卻也同時在心裡默默做好它可能永遠都不會完的心理建設。

有人被迫停下手上的事,擺脫了特定時空和種種行程的限制,卻也同時被困在了另一個別樣的時空中;有的人不曾因疫情拖慢脚步,生活也沒什麽重大改變;有的人則被迫中斷一切后又回到新日常裏。現在世界對每一個人來説,都不再是一樣的東西,同樣遭受疫情而帶來的轉變,每個人面對的狀況都不一樣,你會有你的真實感,而我也會有我的真實感。

時間和空間相互關聯,我們的時間感一定伴隨著空間感。時間和空間是很嚴肅的哲學議題,更是每個學派重點研究的範疇之一。每個宗教,各個教派怎麽解釋人世生從何來死往何去,這一個人人都得面對的、人生最重要的問題,當中都涉及過去現在未來的概念,這一些,都和時空有關。

時間同時是物理學、天文學、空間物理學和哲學的最重要的、最基本概念之一。在討論時空概念議題裏,那些推進人類文明進程的前人們,都免不了要對時間和空間這兩個概念進行深層的思考,時空概念更是構成科學思想的基本要素之一。

討論時空哲學最積極的是神學,因為這牽涉到神作為第一因。最經典的對時間的反思是奧古斯丁的《懺悔錄》中的表達:

甚麼是時間?如果沒有人問我,我知道。如果我要向發問者解釋,我則一無所知。但我可以肯定我知道的是,如果沒有東西逝去,則不會有過去的時間;如果沒有東西到來,則不會有將來的時間;如果沒有東西存在,則不會有現在的時間。但考察那兩個時態--「過去」和「將來」;過去如何存在,如果它已經不存在?將來如何存在,如果它還沒有存在?但如果現在一直是現在,它則不會逝去而成為過去:如此則不會有時間而只有永恒。(奧古斯丁,《懺悔錄》,卷十一)

時空有替換有演變,但,我們連說「現在」馬上就成為了過去。所以,究竟「時間」是在度量什麼?這是一件很刁詭的事。

時間的快慢是相對的,如果在做的是自己喜歡的事,時間飛著過;但如果被禁錮在自己不喜歡的事情上,便會覺得渡分秒如坐針毯。時間也是一種參照物,人都依循時間過生活,幾點吃飯睡覺起床甚至外出旅游,我們也都是看著日曆來做規劃。現代社會朝九晚五的運作模式更是牢牢的把所有人都鎖在特定的時空之中。

我們走過時間,流逝感强烈,在我們的經驗中,「時間」要麼用來生產,要麼用來享樂,不事生產或不懂行樂,活在現代社會,仿佛就是對資本主義的抗爭。

每個人都有自己度過時間的方式,無論你是誰,無論做什麼,還是什麼都不做,時間都會度過。不問度過時間的方式,剔除意識形態和所有的社會性維度,直面存在本身,不追問生產力的高低和有價值無價值,其實,無論你怎麽度過時間,所有的作爲和不作爲,就僅僅只是度過時間的一種方式,而已。

浪費時間,需要才能,否則也不過是把自己丟進一個更虛無縹緲的時空裏而已,認識到這一點之後,脫離社會制約,乃至脫離自我制約的自由才成為可能。

寫於2020 年7 月18 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