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GOH
AGGOH

馬來西亞星洲日報專欄作者、馬來西亞東方日報專欄作者、中哲博士生、佛家哲學專業、儒家哲學專業 https://button.like.co/hygoh95565

我和我的初中一學生

我告訴學生,要相信自己的潛力,人類的智慧可以在不自由中尋找自由,也可以在自由中設置不自由。

今天我們上到余秋雨的為<自己減刑>,文章提及作者有個朋友進了監牢,作者應邀到監獄演講,沒看到這位朋友,留了張紙條請獄長代為傳遞,上面寫著:「平日都忙,你現在終於獲得了學好一門外語的好機會」。朋友後來拿著一部準備出版的,六十萬字的譯稿出獄了。

文中提及斯蒂芬·茨威格的那篇<象棋的故事>,裡頭寫一個被囚禁的人無所事事度日如年,在獲得一本棋譜後日子過得飛快。外語成了作者朋友的「棋譜」,輕鬆愉快的幾乎把牢獄之災全然豁免。

文中還提及另一個不喜歡自己職業的巴士售票員,每天無精打采的招呼乘客,愛理不理的售票,使整輛公共汽車成了自己的監獄。兩件事兩個人,對比鮮明。真正進監牢的人,日子過得輕鬆自在;明明沒有進監獄的,卻把自己關在心造的牢獄裡。

文章進一步推及仇人和自己妒嫉的對象也像是一座座監獄,各種各樣心靈的刑罰,白天黑夜獨自煎熬,自己「畫地為牢」。

我是個喜歡認真和人說話的人,無論面對的是成年人或是未成年的我的學生們。我告訴學生,要相信自己的潛力,人類的智慧可以在不自由中尋找自由,也可以在自由中設置不自由。

你們每天必須準時上網課、做作業,那你是選擇把上課和學習變成自己的監獄還是選擇換個心態,輕輕鬆鬆的學習,把每一堂課都當成是認識這個世界的一個機會?當然,這需要某種程度的智慧。

學生問我智慧是什麼?我說一個豁達的、懂得判斷並且有能力解決問題的人就是個有智慧的人。有學生問我,那老師你是這樣的人嗎?我說我不知道,是或不是不是由我自己說的,得由旁邊的人或者你們來告訴我。

我記得我還接著說,以後大家外出時可以觀察路上的人們或餐廳裡頭的大人們,眉頭是緊鎖的嗎?身後是不是有一座監獄?也可以觀察自己的父母,看看他們是否也如此?下課前,我叫學生把這篇文章拿給父母閱讀,跟家裡的長輩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