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yVentura
MaryVentura

🌀回文詩人🌀 @字縛雜誌 Founder 書評外的話👉 https://liker.social/@MaryVentura

書評•評書|萬聖節🎃讀鬼故事:《Winter People》的冬季Recipe

鬼魂是萬聖節恐怖的一部分,但我們對鬼故事的鍾愛其實道出了我們更脆弱的慾望:那就是我們的生命不會如此容易地從此生中就此消逝。 -- Katherine May 「介紹」一本我看完就賣掉的書😂

喜歡看《老友記》的讀者都知道Joey讀史蒂芬•金的《閃靈》時嚇得把《閃靈》放到了冰箱的冷凍層👇

Joey沒有錯

從前看Joey這樣做的時候還會覺得奇怪,有點荒謬的黑幽默感,雖然深知自己也是害怕恐怖片或者恐怖小說的,總覺得還不至於。其實,是我沒有自知之明,沒有讀到需要被放到冰箱裡的那一本吧。👇這本書《The Winter People》的實體書我看完就擱在書架上,晚上起夜經過這本書旁邊還心有餘悸,兩三天之後還是覺得把它賣掉⋯⋯所以,這本書基本上是看完就賣掉了,於是,書封圖片來自網絡。

書封

這本《The Winter People》本來是我朋友移民前送給我眾多書籍的一本,很不捨得賣掉,但是讀完之後看到那本書都會毛骨悚然,所以一狠心賣掉了。我本來很喜歡讀Thriller的,心理的Thriller更有趣,尤其現在好些的Thriller越來越少,我本抱著讀Thriller的心態,誰想這是一個鬼故事呢。

這本書在二手市場的需求一直居高不下,我倒是也沒有查拍出了電影沒有,畢竟嚇得不會去看😂我自告奮勇看《閃靈》也是十五分鐘就退場了的。

故事的結構很不錯,以出版的日記體和不同的人物角度自述分章節,視角在一百多年前和現今之間轉換。維繫現今人物的幾個東西都被賦予了莫名的魔力,比如百年未動的老房子、一枚骨頭做的戒指、百年前離奇死亡的女性日記的失散頁⋯⋯這些都在現代落入了不同的人手中。在知道了這些東西能夠招魂,令自己失去的人死而復生,失去孩子的父母就瘋了似的尋求招魂儀式和所需要的媒介。而這一切都記錄在百年前出版的日記中,因為死去的女性也是因為失去了自己唯一的女兒才捲入招魂和家族間互相屠殺的。

我不想劇透太多細節,只想說有些細節有點陳詞濫調,比如在後山的秘密通道,起死回生的小孩,需要吃人的永恆魂靈等⋯⋯

之前講到的《Wintering》在「十月」章節這樣形容萬聖節🎃和鬼故事——

Ghosts may be a part of the terror of Halloween, but our love of ghost stories betrays a far more fragile desire: that we do not fade so easily from this life. -- Katherine May

我捧著書📖品了這句話好久。這也是《Winter People》的主題,那些承載著父母之愛的孩子們,他們的死去帶走了愛他們的父母的半條命,父母不顧一切地想要招魂,讓死去的孩子起死回生;同時,又夾雜著人類共有的對於起死回生的恐懼,哪怕那是自己最愛的人。所以這個故事把我嚇個半死,起床時總會害怕在櫃子裡有通往未死亡靈的秘密通道,鬼魂在那裡等著,或者在床下⋯⋯

最近,因為一篇重要的essay,我翻開了大學時期漢字學的筆記,哇,轉眼間十幾年過去了,坐在漢字學教室裡「畫」象形、指事、會意字的日子依舊歷歷在目。👇是我筆記的「鬼」字的重塑——

鬼字

至2022萬聖節🎃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