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yVentura
MaryVentura

🌀回文詩人🌀 @字縛雜誌 Founder 書評外的話👇🏻 https://liker.social/@MaryVentura

虎讀不食子|為「產後抑鬱」書籍眾籌!

從生孩子極度創傷化的過程到Baby Blues,再到產後抑鬱,你我從來都不是一個人。只有母親有一個健康的心理,孩子才會在愛與信任中成長。

【聲明:我不認識作者😄只為她也為跟她一樣的我們呼喊!】

上次介紹《歐洲書評》,說到這本書的創刊要從一個極其成功的Kickstarter Campaign說起。近年來,無論是大名鼎鼎的Kickstarter、Indiegogo還是其他眾籌平台,都吸引了很多想要打破傳統、死而不僵出版業的寫作者甚至出版社來嘗試眾籌平台。我的第二個碩士論文就針對書籍眾籌和眾籌平台的眾籌出版進行了研究,有空會在「圍爐」中分享吧。這次,「虎讀不食子」欄目中要說到的一本書其實還未出版!

你會期待還沒有出版的書嗎?如果你是一位作家的粉絲,當然會。可是,如果這是一本debut作品呢?沒有傳統出版社的排期,你是不是會期待,或者說,你作為讀者會不會知道這本書的存在呢?書籍眾籌解決的問題之一就是這個。

另外,書籍針對的是潛在的讀者,那麼,作為創作者,你在寫作之初是怎樣知道「You are not alone」,會有讀者期待你這本書的寫成呢?書籍眾籌就提供這樣一個平台。

Unbound是我深入研究過的一個平台,也是我第一個開始關注的書籍眾籌平台。今天,介紹的是這樣一本書👉《All My Worldly Joy》。這本書的支持度已經達到了82%,其中包括我一份👇

眾籌頁面

前幾週的媽咪見面會人不多,倒是成了深度分享會。一位印度來的媽咪經歷了剖腹產,卻因為語言不通,受到醫院不好的待遇,讓剖腹產手術後兩天就去洗澡;還有另一位巴西來的媽咪,因為孩子生出來體重較輕被護士強制不能母乳餵養而需要配方奶粉,幸好她是第二個孩子,在醫院的三天自己偷偷堅持母乳餵養⋯⋯

都說生孩子是女人在鬼門關走一遭,有時候,生完孩子之後在醫院面對醫生、護士,來訪的家人,女人又要經歷一次考驗。👆這位作者在經歷了緊急剖腹產之後的一個月突然精神崩潰,連同小孩一起被送進精神病院(帶有嬰兒加護病房,另,似乎這樣的病房在德國也有見過)。在精神病院的治療才讓她知道,剖腹產經歷令她受到了創傷應激⋯⋯她將在書中回憶在醫院經歷手術後醫生、護士、助產士對她的照護及照護中暴露出的大不足(damn I can relate!)

很多時候,在生產的過程中,醫生、護士、助產士都能夠用專業的知識進行幫助,有時候是從鬼門關把媽咪們拉回來,然而,在生產後且在醫院住著的三天內,照護常常是非常不夠的,這個我常有聽說,自己經歷就還好,並不是什麼恐怖故事。然而,作者講述的在英國的經歷或許能給很多經歷並不愉快甚至有創傷性傷害的媽咪一個「你不是一個人」的感覺。因此,在產後一兩週,我就毫不猶豫地支持了這個書籍眾籌的項目。

之所以毫不猶豫是因為:

一、做碩士論文時期我採訪過他們的一位資深編輯和一位眾籌作家,學習到了很多知識,也對unbound這一網站一直關注;

二、書籍眾籌大多會將支持者的名字印在書籍最後,實體書出版後無論送人還是自己留做紀念都是非常有意義的。

三、我深知產後抑鬱的嚴重性和需要關注的緊迫性,讓經歷「Baby Blue」和確診「產後抑鬱」的媽咪知道「妳不是一個人」和「together, we are stronger」至關重要!

書籍標題「All My Worldly Joy」取自亨利七世母親寫給他的一封信中。亨利七世的母親瑪格麗特13歲時就生下了亨利七世,可想而知生育過程對一個13歲女孩的創傷印記,因此,瑪格麗特將亨利七世稱為自己的「All My Worldly Joy」!僅僅四個單詞,卻無限地表達出她對亨利七世的愛❤️!What a worldly joy! 女王駕崩,王室的過往和當今再次被放到顯微鏡下觀察,不知道有誰能記得這句呢?

這個項目還沒有完成眾籌,如果妳想支持她,還來得及,更可以將妳想要留下的名字一起印在書籍後面!【注:unbound書籍眾籌的過程非常漫長,即便眾籌完成,也需要很長時間對書籍進行校對、排版到最後出版,有時候會等一年多,特別是如果你選擇的是支持實體書。】我很想看到這本書的成書,所以會來推薦它。願你我的支持能讓這本書面世。

我自己是#眾籌出版 #書籍眾籌的believer,當然不是盲粉,之後或許會介紹更多unbound的書籍,也或許會寫寫曾經對眾籌出版的研究,但不會偏離書評的😄

Credit: Ute Mahler 2022 10 Vogue

這張照片攝於東德,我覺得正是這張照片完美詮釋了懷孕女人的期待、不安心情。

那種望而卻步但已無退路的躊躇、自己說服自己的勇氣⋯⋯結合我自己以及認識的準媽媽的感受,就更能夠identify這張照片中的女人了。她的神態和目光,我們都曾有(看)過。其實,憂傷真的像一條河,有時候它會乾涸,有時候波濤洶湧。只有我們彼此連結,分享你我的故事,相互理解、支持,就會好起來。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