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yVentura
MaryVentura

🌀回文詩人🌀 @字縛雜誌 Founder 書評外的話👇🏻 https://liker.social/@MaryVentura

2021 Matters 年度問卷

前所未有的孤獨,深夜看到2021問卷心裡有安慰,因為——Matters matters。

前所未有的孤獨,深夜看到2021問卷心裡有安慰,因為——Matters matters

2021 Matters 年度問卷

  1. 寫下一件今年發生的,你想永久紀錄下來的事情。

    毫無疑問是前不久剛剛出生🐣的寶寶👶。幾乎整個一年都在懷孕中度過,起起落落,有斷捨離,也有依戀,坐得最多的是情緒過山車,產前產後的情緒波動,那些思念與無奈,傷害與離開,一言難盡,但最終還是走到了醫院待產室的那些時刻。從懷孕到出生,寶寶似乎一直圍繞著迴文,說是巧合也可,而我更多想著的是,人生兜兜轉轉,竟來到了這一個我一生中最難忘的點。從此往後的路將不全一樣,我們的人生中多了一個人,一個責任,一份不可取代的快樂和痛楚。

  2. 整整兩年過去了,疫情仍在繼續。相比起兩年前,疫情如何改變了你的生活?你認為還能恢復原狀嗎?

    疫情之後或許一切都將恢復,但一切也注定不同,至少我是這樣想的。疫情起始,我的人生就急轉直下,整個兩年疫情,是身處人生低谷時的左思右想、瞻前顧後,卻沒有結果。有些事情一旦發生就再也無法挽回了,哪怕是一句話。兩年來,經歷了失去的痛,虛假的希望和期待的落空,我突然發現自己孤零零的了——孤零零地在異國他鄉,唯有自己的小家庭陪伴。如果疫情過了,我將飛去看自己世界各地的朋友們,在乎我的朋友們,疫情隔開了你我,把「isolation」這個詞無限放大,但未曾破裂的情誼總可以恢復。
  3. 2021 年,你(終於)在哪些地方躺平了?

    「強扭的瓜不甜」一直以為自己不是一個凡事都要強求的人,躺平也一直是我的人生哲學,後來,才發現對於所謂的親情我竟然可以如飛蛾撲火一般奮不顧身,也許,在哭牆裡塞進的那張紙條上帝真的讀到了,卻沒有讀懂,還是說上帝在跟我開玩笑?不間斷的傷害,一邊卻叫我忍耐,一邊是我的徘徊,最終,我的「躺平」是不再敞開心扉,不再期待。
  4. 2021 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或給你最大的力量感?

    在Matters的寫作給我最深的意義感,而自己詩歌創作在中英文雜誌的發表給我最大的力量感。是Matters讓我一直堅持有寫作的動力——記錄每一本值得記錄的書籍,寫下觸動自己的點滴,分享自己的詩句,全部都給予我力量,讓我成為超越自我、比我自己大幾倍的「Matters宇宙」的一部分。雖然錯過了馬特市宇宙寫作,但是Matters所提供的寫作的可能與鼓勵是巨大的,影響深遠的。最無助的時候,在Matters的寫作是我唯一的慰藉,能夠為這樣的寫作讀自己鍾愛的作品,在這裡分享感觸,無比幸運。
  5. 2021 年,你經歷的一場告別或一次相遇

    2021年,我跟曾經糾纏的很多牽絆告別了,雖然不是徹底的告別,我知道自己還會再遇到諸如此類的困難,但成長中的我會學著面對;2021年,我與自己的小寶寶終於相遇了,從此,我開啟了人生新的篇章;2021年,我也與自己計劃已久終於創辦的《字縛》雜誌相遇了,在@Matty的幫助下@字縛雜誌創刊號誕生五篇文章,希望通過限制性寫作的實驗方式在Matters這片自由寫作的環境下將寫作以獨特的方式繼續下去。
  6. 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女人的身體真是神奇。相比去年,我與身體的變化自然因為生寶寶而改變了。我是幸運的,從懷孕開始身體經歷的一系列變化只將一切都描摹地非常美好,我沒有孕吐或者明顯的妊娠紋,能有機會仔細照顧自己的身體,認識自己的身體是十月懷胎的餽贈,而生產時的疼痛則讓我對自己的忍耐力和正確的呼吸有了新的認識。反而是產後身體的變化更讓我猝不及防,或許是因為心靈經歷生產之後的變化吧。

    我當然更加喜歡自己的身體,知道身體在2021年經歷了極度的變化與考驗讓我更加愛惜自己的身體,無論如何也騰出時間保養皮膚,爭取身心健康。
  7. 跟我們分享你在 2021 年相遇的一本好書、一部好電影或一首好歌

    2021年的新年目標是讀52本書,實際上卻讀了84本,超額完成任務是因為在不眠夜,除了寫作就是讀書了。在這84本中選擇一本好書太難了,自然愛書人每一本書都會發現其閃光點,但是最特別的還是這本詩集《Zong!》。我寫了波光粼粼的未知:二,介紹這本詩集的獨特之處,這本詩集中的詩歌能夠將視覺、感覺和文字全部結合在一起,表達一個臭名昭著的歷史事件,閱讀時帶來的震撼令人難以忘懷。
  8. 用一張照片分享 2021 年對你有重大意義的時刻。
Born In 2021

@字縛雜誌 也適用於此slogan——Born In 2021!

9、請填空:2021,Matters matters。

上面👆第4問已經寫過,給予我意義的是寫作,而在Matters認真寫作真正開始於疫情初期,至今也有兩年了,這兩年,在Matters寫的書評與詩歌創作令我感到並不孤獨。長達一年的產假有時也會令我徬徨,除了人生的新意義——照顧寶寶以外,過去、現在和將來的我究竟會是什麼樣子,事情的走向是去往哪裡,一切都是問號,不過,有Matters的陪伴,心裡會暖而certain。

10、(這題留給你,請向自己發出一個靈魂的提問,然後寫下你的回答)

問:允許自己悲傷究竟離放手和放下還有多遠?

詩集Dearly


Atwood將近耄耋之年依舊在問,或許我此生都找不到答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