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yVentura
MaryVentura

🌀回文詩人🌀 @字縛雜誌 Founder 書評外的話👇🏻 https://liker.social/@MaryVentura

書評•評書|水墨繪本的力量【二】模糊中人生的輪廓

「家」是一種感覺,一種溫暖、港灣的感覺;「家」是身邊的那些愛你的人,在你受傷時給你溫暖與支持的朋友、親人,甚至陌生人;「家」可以有時成為水墨中的藍色,憂鬱卻容納一切波瀾。「家」從來沒有一個簡單的定義。

《The Boy, the Mole, the Fox and the Horse》【男孩、鼴鼠、狐狸和馬】在眾多明星和書友俱樂部的推薦下成了目前大人、孩子都受歡迎的情緒繪本,在各個榜單上都獲提名。現在的治癒式繪本比比皆是,但打開它的一剎那,還是被水墨的力量吸引了。

書內頁

或許是受中國的山水畫和書法的影響,潛移默化裡就對水墨畫的留白和其模糊的感覺著迷。那一種感覺跟油畫或者工筆不一樣,更多是看世界的方式,又有點像摘掉眼鏡的近視眼,或者淚眼婆娑的人眼中的世界,看不清楚,卻依然不失美感。是啊,越長大越發現,人生中淚眼婆娑的時刻會接踵而至,有時候,模糊中我們甚至忘記了人生真正的輪廓,實質的美彷彿在模糊的線條下消失,留白也顯得蒼涼、孤單,不過,或許是我們忘了,模糊中人生的輪廓依舊稜角分明,只是需要駐足、停歇,用心和禪意去體會。

中秋節,又是廣告商鋪天蓋地「家」與「團圓」的日子,吃著月餅,是會想起小時候的日子,但更多會想,究竟什麼才是「家」?作為孩子,至今都不會忘卻父親的質問「我不明白我們這個家怎麼就成了這個樣子?」從小開始,到已經出嫁,我都是父母的孩子,然而,卻從來背負著「你才是破壞這個家的人」的感覺,是孩子嗎?「家」究竟是綁著我的那一個,還是我選擇的這一個呢?孩子真的會是破壞一個「家」的罪魁禍首嗎?直到我看了這一頁——

Home isn't always a place is it?
Home isn't always a place is it? 
家,不一定永遠是一個地方,不是嗎?

「家」是一種感覺,一種溫暖、港灣的感覺;「家」是身邊的那些愛你的人,在你受傷時給你溫暖與支持的朋友、親人,甚至陌生人;「家」可以有時成為水墨中的藍色,憂鬱卻容納一切波瀾。「家」從來沒有一個簡單的定義。

就這樣,我愛上了這個水墨情緒繪本。靜靜地坐著,思考著自己正在日漸完善的家,憧憬著以後,原來我可以自己保護自己,也可以成為讓我的孩子溫暖的家。😊

每一頁都有每一頁的微小的智慧,有些句子雖短,但也是我曾反反覆覆思考過的——

I wonder if there is a school of unlearning

人說,「你說給孩子聽的那些話將成為孩子以後的inner voice。」現在,越來越意識到這一點的我,需要unlearn那些刺痛我三十年的話,那些傷害我身邊愛的人的話,如果有這樣的學校,我一定第一個去報到。

但是,unlearning歸unlearning。有時候,我們被裹挾在自己learned pattern中無法思索,其實,長大以後,我們腳上的鐐銬已經蛻去。被鐐銬栓了一輩子的小象在腳上鐐銬去掉後竟然無法走出遠過鐐銬的距離,有時候就是我們。其實,我們真正擁有的自由就是我們能夠自由地選擇我們對一件事、一個人的回應——

One of our greatest freedom is how we react to things.

要跳出的,只有裹挾了一輩子的那個蠶蛹的殼。破繭而出吧!

誠然,改變自己容易,有時候,在改變中才發現自己的堅強,可是,堅強的人依舊會有脆弱的時候,記得身邊那個給妳擁抱的人——

A hug. It lasts longer.

也記得,閉上眼睛,擁抱那個自己心中受過傷害的小孩子。

在這本水墨繪本中,大部分是黑白的勾勒,只有狐狸是火紅的顏色。它的存在,給男孩、鼴鼠、馬添加了活力。在它們的畫面裡,我看到的是無聲的陪伴,卻不用擔心,哪一個會離開。

忘記那些總說你做得不夠好、不夠多的聲音吧,真正的「家」love you as who you are, not as how much you do.

That I am enough as I am
鼴鼠問:你最大的發現是什麼?
我做自己就已經足夠了,男孩說。

夠了,你做得足夠好了。

水墨似乎模糊了輪廓,可是,寧靜中我看到的卻是模糊中漸漸清晰的人生輪廓。在中秋節,思考「家」、思念「家」,也吃了一個包裝煽情、不能免俗的月餅🥮。祝願每一個人中秋節快樂!

感謝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如果您和您的朋友同樣熱愛文字和創作,請將這篇創刊號徵稿啟事分享給感興趣的人,並關注@字縛雜誌 ,我們期待收到你的投稿。本期徵稿以「文字行為藝術」為主題、「限制性寫作」為形式,展現「失去聲音」的故事——

《字縛》杂志启动:概念起源与首期征文说明

汉字Unchained|《字縛》杂志创刊号Manifesto

敬請關注《字縛》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ZifuMag/

敬請追蹤《字縛》Twitter帳號:https://twitter.com/ZiFuMag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