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yVentura
MaryVentura

🌀回文詩人🌀 @字縛雜誌 Founder 書評外的話👇🏻 https://liker.social/@MaryVentura

「莫談國事」|關於永續發展的民調

昨天接到了一通電話,是做類似政策調查的。之前也曾問過這樣的問題,德國公佈的一些民調是怎樣得來的呢?被告知會有這樣隨機的電話,做調查的中心會電腦隨機選擇被調查者,選擇到了的時候,接電話的人可以決定是否參與到這個民調中,如此也就產生了一些媒體報導中的民調依據。當時,因為一直沒有接到過這樣的電話,所以沒有什麼切身的體會。

接到電話了,有一點驚喜,暗暗覺得自己有「參與其中」的快樂感。民調的話題是關於永續發展和新冠疫情的影響的。雖然電話接線員強調這個民調可能會持續十五分鐘,我還是堅持參加並聽完電話,做了所有的選擇。

德國現在疫情反覆,每日的感染數字也在飆升,不安情緒又開始積累,而超市裡的🧻也開始慢慢變少。總覺得在疫情第二波製造緊張情緒的時刻,應該不會再出現搶購廁紙的情況了,但是「克制性的搶購」依舊在繼續。

電話中的問題主要圍繞關於永續發展的話題,從是否覺得永續發展對未來一代甚至幾代年輕人非常重要到是否覺得自己個人的行動或者政府的作為會長久地影響未來一代在永續問題上的處境。回答調查的時候心存感慨。生活和融入在另一個國家並不是容易的事情,而從一個崇尚威權、極權的國家進入一個民主國家更談何容易。我並不經常寫政治,但今次卻發自內心地想要記錄下來這次長達二十多分鐘的參與民調的經歷。

在被問到我覺得政府可以在永續發展這方面做些什麼的時候,首先進入腦海的是不願德國經濟過度依賴汽車工業,但被接線員極專業的態度re-direct到更具體的方面,因為聽似民調中需要被調查者給予自己觀點的部分其實也是可以歸類、選擇的。於是,我表示可能我的意思是更希望在政策方面如果可能的話對公共的基礎設施進行一些改進,一如極貴的公共交通票價、火車票價、而工作人員的失察與運營不良又造成了公共交通空間的極度不潔等;又如街道上極度狹窄的自行車道,政府在進行永續發展計畫、提倡綠色出行的同時,為什麼不能建立更安全的自行車道,而今很多路口會有對自行車事故亡故者紀念的白色自行車停留在事發地,就說明留給願意綠色出行、即便戴安全帽的人還是很多觸目驚心⋯⋯

這是平生第一次這樣暢快地表達了自己對於具體政策方面的觀點,而沒有任何顧忌或者恐懼。也許,作為一個公民,這是一種真的需要珍惜的權利。不知為什麼【也許我知道⋯⋯】,在掛掉這通電話以後,老舍的戲劇《茶館》轟然展現在腦海裡。

圖片來源Unsplash五玄土【莫談國事劇照請自行Google】

沒錯,就那麼展現出來了,像是我站在台下,看著台上的「茶館」佈景。喝茶聊天的客人們在桌邊或高談闊論、或側耳傾聽,身後的牆上還有柱子上貼著豎著寫的四個大字:「莫談國事」。另一句印象深的台詞在一個面目已經不是特別清楚的人口中迴響:「我愛我的國,可誰愛咱吶!」餘音繞梁。好一齣戲劇!

說到德國的融入,對於尚未入籍的外籍居住人士,處於融入階段的已經可以進行投票選舉,然而,在選舉期間選舉的並不是同樣的候選人,畢竟還沒有入籍後的選舉權,而是選舉在政府中分管「融入」這項的各個候選組織。這是融入的一部分,也是人生路上珍貴的一步。同時,另外的一個感受是對於永續發展理念在教育中的融入,這已經在德國比較深入人心,無論是學校,還是繼續教育或者融入課程,這方面做的最不好的可能是大學了吧,哈哈😄

關於永續發展這個話題,德國我自認為做得不錯。在Matters上有個標籤是「永續發展」,下面有很多好文章,關於永續發展的各個方面都有涉及,看到似乎大部分話題都在民調時候被問到,所以有興趣的市民可以追蹤。

永續發展也是對下一代、對人類未來的責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