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yVentura
MaryVentura

🌀回文詩人🌀 @字縛雜誌 Founder 書評外的話👇🏻 https://liker.social/@MaryVentura

社區活動|最想擁有「看前世」的能力

前世,長生,求仙。

這些都是自人類社會以來即普遍存在的訴求,代代相傳。在這些訴念裡,往往雜糅了太多牽絆,多是無助之果。畢竟,由於人的不斷求索,很早便瞭解長生、求仙,前世似乎都虛無縹緲。

秦皇求仙,老龍頭獻童男童女;世代更迭,竟連齊天大聖也不例外。然而,在我看來,「前世」的概念是與其他兩者有區分的,而這便是我最想擁有的能力。

已經有許多西方學者講到,人生一旦無止境,人一旦得以長生不老,人生即會隨之失去意義。是死亡——那多數人憎恨的死亡——那終了的一刻——才能賦予人生存在的意義。

而「前世」,是一個追溯,也是我認為僅有的,多少能拋開一個人從母體分離時自帶的、針對令母體疼痛的「原罪」概念。「前世」將個體與生理上的母體抽離開,看到的是這個人前世所經歷的一切。我希望能看到自己的前世,也能在時時處處看到芸芸眾生的前世。

這樣的橋段在1992年版《新白娘子》裡有。起初,白娘子用修煉的功力看人們的前世,為了找出當年好心的牧童。

這個人前世不是牧童-來自YouTube截屏
有了看前世的能力,應該很好玩-來自YouTube截屏
依舊在尋找-來自YouTube截屏

終於,白娘子從前世看到許仙是那個小牧童。

小牧童找到了-來自YouTube截屏

第一集裡的這個「看前世」的片段自此深入我心。

更有意思的是,在我偶爾的觀察裡,「前世」這一概念於很多人是極其神秘又不能解釋、違抗的存在。似乎身邊也真有類似的例子,而我有時會記錄下來。

現實裡,「看前世」也有一些方法——催眠術等等。但是,很多沒有科學證實。有一位自稱自己前世是Anne Frank的女士被作為來賓【英文文章】,她堅稱自己記得Anne Frank紀念館裡所有的陳設,但採訪有時仍被指過於spiritual。主持人Oprah自己也有這樣的節目,讓來賓講述自己記憶裡的「前世」。有了「看前世」的能力,我則要看看,她們前世究竟是誰?


在有限的人生裡,「前世」是一個逆延伸,更重要的是,前世的主體依本人而起,與父母、親族,甚至很多現實的牽絆無關。我願自己有這樣的能力,看得更多、更透,也有機會瞭解更多縱列式的層疊人生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