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yVentura
MaryVentura

🌀回文詩人🌀 @字縛雜誌 Founder 書評外的話👇🏻 https://liker.social/@MaryVentura

畫科學•繪本推薦|給孩子講「It's all relative.」

這是上一本科學繪本的續篇。市面上給孩子的、關於科學的繪本不是特別多,大部分繪本目的是讓孩子和大人一同舒緩情緒,而內容豐富、深奧,且對於孩子而言不難理解的科學繪本,我還是比較推薦這個作家的。

這裡的第二本是關於愛因斯坦的相對論的科學繪本。我自己非常喜歡的一點是,這個繪本中負責引導、講解的是Albert教授,他的樣子看起來很像愛因斯坦,而跟著他聽他講述的是一個小女孩。作為女性,兒時從上學開始就收到非常多的「重男輕女」的信息、訊號或者直接的表達。在這裡為什麼說「收到」呢?因為「受到」是很直接的,而「收到」似乎是比「受到」更多、更細微、更不明顯、更隱密卻一樣有傷害性的一種形式。可能,說話的人會講「大部分女性都⋯⋯不過妳不一樣」云云。孩童時期,是直接、間接地從長輩(更有女性長輩)那裡聽說,女孩子數學就是不行、科學也不行,後來中學學習物理、化學,又聽同樣的話。即便是非常好的物理老師,也可以大言不慚地告訴我:「當我們在大學接觸到『相對論』的時候,班上的女同學都『全軍覆沒』,沒有一個能跟上男同學的理解步伐。」這樣的高傲屢見不鮮。

高中的校長progressive,給我們選擇的權利,可以選擇講「相對論」的選修科目。當然,女孩子少。似乎正應了那麼多人重複著的那句一樣的話。真的是這樣的嗎?

這本書給孩子看,就不一樣。這樣難理解的理論,Albert教授是講給一個女孩子聽的。

書封

這不過是一個小細節,但是,這就如同現在在很多兒童繪本加入了各國、各膚色的孩子一樣,對於小孩子來說,如果看到的就是這樣一個世界,那認知就會更包容一些。同樣,很喜歡樂高積木的一款積木,名字就是「NASA裡的女性們」,拼出對NASA有卓越貢獻的幾個重要的女性。

好喜歡這樣的設計
「相對論」從空間開始講起

這樣的設計並不會「影響」看書的男孩子,倒是會讓眾多以男性為主的職業對女性更有吸引力,鼓勵女孩子,喜歡科學、熱愛科學,也去大膽探索。

關於速度
運動起來的情況呢
理論

這雖然對我而言很難理解,但其實或許在孩子看來很多都能更容易地納入他們/她們小小的頭腦中。我不想束縛自己,也試著跟著理解,稍難,但不是不可以。有時候,所謂的「只有大學男生才能懂的」相對論,在成為繪本的時候,用簡明扼要的語言闡述,感覺是非常近的距離,可以觸碰,可以討論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