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yVentura
MaryVentura

🌀回文詩人🌀 @字縛雜誌 Founder 書評外的話👉 https://liker.social/@MaryVentura

書評•評書|愛or AI?談《克拉拉與太陽》中的父母之「愛」

題目雖然是「談《克拉拉與太陽》中的父母之愛」,可通篇下來我並未找到愛,直到讀完這本書,想像克拉拉的樣子,想像它在草地上吸收陽光的樣子,才覺得有點點放鬆,覺得屬於AI克拉拉的愛也許在大地、自然與克拉拉自己之間⋯⋯

今年三月就預購了石黑一雄的《克拉拉與太陽》,前幾週才看完。這本書出自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石黑一雄,是期待已久的作品,不久又獲得了2021的布克獎,卻似乎展露出了毀譽參半的收效。

書封底對這個故事的概括簡明又入理。名叫克拉拉的人工智能AI是人類的朋友,整個故事以克拉拉的角度來描寫它眼中的人類世界,而本書探索的最基本的問題是:「what does it mean to love?」究竟「愛」(v.)是什麼意思呢,這本書慢悠悠的敘述會帶著讀者從一個AI的角度來思考。

看多了有關AI的反烏托邦小說,從來都是AI被編入程式之後一味地在人類世界進行程式,而完全不顧可能已經完成程式或者已經造成了破壞,直至最終AI完全失去控制的故事模式。這裡的克拉拉卻不然。說石黑一雄的《克拉拉與太陽》是反烏托邦我覺得不太妥當,更應該是「烏托邦」小說吧。我從未想像過有這樣平和安寧的AI的存在,而克拉拉的存在就是單純為了治好女孩Josie的病才被她媽媽買回家的。

可是,「愛」這個主題躺在哪裡?原來,雖然從開始到過半都未曾提及「愛」這個字眼,「愛」似乎在這本小說中隱隱藏在很扭曲的地方。久病纏身的Josie已經是家裡的第二個孩子,第一個姊姊已經病死。母親買了AI克拉拉回來要求克拉拉不僅要「學習」Josie的一舉一動,通過觀察及時發現病情惡化的徵兆,還要克拉拉能夠模仿Josie的「一顰一笑」。原來,Josie已經分開的父母早已做好了孩子要死的準備,他們對克拉拉還有一個期望,就是一旦Josie無法戰勝病魔,AI克拉拉就將在Josie死後完全「扮演」Josie,成為「Josie」,填補那個空白。

不知為什麼,整本書讀下來,我無法感受到絲毫Josie父母對她的愛,尤其是當她父母告訴AI克拉拉他們要克拉拉代替Josie的計畫後,我沒有辦法將這對父母理解為愛孩子的父母。

在整本書裡,沒有人知道克拉拉長什麼樣子,多高、多大。所有的一切發生都是通過克拉拉的眼睛告訴我們,而克拉拉自己,卻是個隱形的東西,彷彿AI就是沒有感覺的,它將來的任務是在Josie死後繼續扮演Josie,做Josie父母的「孩子」。這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嗎?很多時候,我碰到身邊的人用「生個孩子」來做任何問題的解決方法,孩子死了,再生一個。而在石黑一雄的故事裡,生出的孩子們似乎都被疾病困擾,那麼,就找個AI來代替咯。可是,愛呢?石黑一雄的故事讓我想起了從前一個片段——

在我還是十二三歲的小孩子時,同班一個生在三月的男孩,很靦腆友善。我們成了好朋友。一天,他悵然若失地來到學校。我問他怎麼了,他說:「我爸媽收養了一個小女孩兒。」那句低沈的回答至今讓我無法忘懷。不知道他為什麼不高興,就問了「為啥?」「因為我爸媽覺得我長大以後會離開家,他們想要這個小女孩照顧他們。」簡單的話從低迷的孩子嘴裡說出。我一時不知道怎麼回答他,只覺得不對,覺得那個被收養的女孩子好可憐。她的存在從一開始就被賦予了任務,編入了程式,將來長大是要照顧父母的。難道這不是應該的嗎?——可能會有人這麼問。然而,我無法從腦中抹去我同學那若有所失的神情,也無法忘記自己當時心中的感覺,就是悶悶的,不樂而已。

我一直不知道這句古老的話對還是不對:「父母之愛子則為之計深遠」。目之所及,看到更多的是為自己打算好的父母,孩子則是其中的一步棋,如果要「丟卒保車」,一如「割須棄袍」般,doable。

這麼多年了,我忘不了那個同學口中被收養來的小姑娘,讀著《克拉拉與太陽》,憧憬著人類如果有一天真的有克拉拉這樣的AI,是不是許多小姑娘就無需成為與克拉拉有著同樣任務的「機器人」了呢?

Josie還有一個鄰居,是青梅竹馬的小男孩,家裡有母親。母親似乎有精神類疾病。因為母親的需要,男孩放棄了很多出門快樂的機會,選擇在家裡陪著媽媽,因為媽媽需要。很奇怪,在男孩的家裡,通過克拉拉去過幾次後的描述,我也沒有感受到任何的愛。只有媽媽需要,而男孩犧牲自己的童年讓母親高興。這又是一個我非常熟悉的場景。男孩自己的任何需求都會輕易成為母親口中對她的「傷害」。孩子為了不傷害母親,只好一再委曲求全。可是,愛呢?

愛是接受。如果你愛一個人,你不會想去改變ta。如果一個孩子,無論是從母親身體中分離出來還是收養的,一旦ta從出生時就已經帶上了一個任務,ta的一生注定是掙扎的,是不屬於ta自己的。

小說中的Josie沒有死,而AI克拉拉也自然完成了它的任務,最終被束之高閣。沒有失去控制的AI擾亂、入侵人類世界,人類與AI依舊和平寧靜地相處著。可是,當幻想著斑駁的陽光照在克拉拉身上時,草坪散發出的氣息漸漸淡去,那個問題似乎還是沒有解決,究竟什麼才是愛?一剎那間,我竟然覺得AI的存在讓我們不再有「愛」的負擔。不過,真正的愛會不會讓人感覺是負擔呢?

很長一段時間,我覺得自己就是克拉拉,人生似乎只有一個目標,就是解決母親的所有痛苦,她的抱怨、她的婚姻、她的不幸、所有來自她父母的不公都須由我所有的放棄、犧牲、隱忍換來,而我的肩上從來都擔負著母親的全部。這一個沈重的擔子在文學與操控的包裝下顯得那麼冠冕堂皇、理所應當,而我,只期待著什麼時候像克拉拉一樣能夠完成任務,好好坐在陽光下曬曬太陽,聞聞草地的清香,然而,那一刻似乎好遠,我沒有克拉拉的運氣,卻早已在陰鬱的天氣下耗盡了力氣。為什麼,這麼長久以來,我也從未感受到愛呢?

題目雖然是「談《克拉拉與太陽》中的父母之愛」,可通篇下來我並未找到愛,直到讀完這本書,想像克拉拉的樣子,想像它在草地上吸收陽光的樣子,才覺得有點點放鬆,覺得屬於AI克拉拉的愛也許在大地、自然與克拉拉自己之間⋯⋯

想像中克拉拉的樣子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如果您和您的朋友同樣熱愛文字和創作,請將這篇創刊號徵稿啟事分享給感興趣的人,並關注@字縛雜誌 ,我們期待收到你的投稿。本期徵稿以「文字行為藝術」為主題,展現「失去聲音」的故事——

《字縛》杂志启动:概念起源与首期征文说明

汉字Unchained|《字縛》杂志创刊号Manifest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