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yVentura
MaryVentura

🌀回文詩人🌀 @字縛雜誌 Founder 書評外的話👇🏻 https://liker.social/@MaryVentura

書評•評書|加藤諦三《與內心的衝突和解》👉選擇成長

這本書是講怎樣才能與自己內心的衝突和解的。加藤諦三給了我們一個答案👉選擇成長。這是我在matters的第99篇文章,雖然又是熟悉的書評•評書,但是借書評寫寫自己。沒有人十全十美,我自然不是百分百,但我選擇成長,就像#書評•評書這個🏷️,也成長到了355篇文章的數量了。
成長,是人類唯一正確的生活方式。——加藤諦三

加藤諦三在這本書幾乎最後的位置才說:「苦難是self- awareness。」接著,在後記中又寫道:

有的人明明想解決問題,卻把問題搞得嚴重;有的人為了解決問題而努力,並真正解決了問題。
很多人一邊逃避問題,一邊假裝在解決。比如宗教依賴症和政治過激主義。
應該怎麼做到為了解決而努力並真正解決問題呢?
即在感到不安時,努力叩問自己「自己到底對自己隱瞞了什麼」。

這本書是講怎樣才能與自己內心的衝突和解的。加藤諦三給了我們一個答案👉選擇成長。這是我在matters的第99篇文章,雖然又是熟悉的書評•評書,但是借書評寫寫自己。沒有人十全十美,我自然不是百分百,但我選擇成長,就像#書評•評書這個🏷️,也成長到了355篇文章的數量了。

進入matters開始慢慢寫的時候,是自己身體最不好、才出院的時候,心情也低落,卻不想一個月後疫情席捲歐洲,情感跌至谷底。那段時間唯一沒有離開的就是matters了,在matters參加了一些活動,也逐漸寫更多的書評,同時,也投入到了詩歌的創作中去,以前總是讀詩歌、評詩歌,寫了發表的也很少。原來詩歌與寫作是很好的幫助情感流動的手段,然而,這似乎也並非是加藤諦三所說的「面對真實的自己」,即如何與自己內心的衝突和解的第一步。

書封

加藤諦三在書中寫道了為什麼總會有人哭訴生活的不幸,批判他人或沈迷於自己曾經的不幸中並無法解決內心的衝突,是因為抱怨和哀嘆是最容易、最簡單的辦法,是選擇了「退行性欲求」,去滿足那個受傷的小孩兒,而未選擇「成長」,因為,「人的成長,是一件極其困難的事。」加藤諦三一再重複這個觀點,卻又一再說,「成長才是通往救贖的唯一道路。」為什麼呢?

馬斯洛曾問:「是什麼妨礙了人的成長?」
「人的進步為何如此之難,如此之艱辛?」
人類要活下去只能靠成長,除此以外別無他法,然而,成長卻沒那麼簡單。
無法成長、偏激、乖僻、忌妒、糾纏、撒播怒氣、覺得「我很淒慘」而變得傲慢、滿懷仇恨、消極低落、囚禁在復仇心理中、缺乏朝氣,最後因為一事無成而產生「想一死了之」的想法,活得痛苦不堪。

成長是艱難痛苦的,我們的成長中,誰不是一路披荊斬棘才走到現在的這一步,然而,成長初期愛的缺少卻一直在我們都未曾注意到的地方悄悄蓄積著敵意,就是那些怨念,束縛了我們之後成長的步伐。很多時候,發現我們痛苦的來源不難,難的是在發現痛苦來源之後依舊選擇面對自己,思考自己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走到這一步的,然後調整自己,重整旗鼓再前進。比如,意識到自己的苦痛是源自原生家庭無愛導致的,卻未能真正選擇成長,而是選擇了退行欲求,即退回到缺愛的那個心理階段,不斷地找尋、索要甚至榨取愛,那麼再努力也是徒勞的。

我喜歡看書和寫作,可是,看了加藤諦三的《與內心衝突和解》之後,也細問自己這是不是也是一種逃避,選擇不去面對自己,而是沈入虛構的世界或者他人的傳記獲取能量。這個問題不是新話題,我自己的答案是——是也不是。書籍、詩歌、寫作這樣樣都是我的愛好,也是能夠給予我人生意義的事情,但是不沈溺,現實世界中,我並沒有完全逃避,而是積極地尋找著療傷的方式,解決的辦法。過去的日子給予我很多創傷,但是哭慘既不是選擇了成長,又不是選擇了改變,在現實的世界中,選擇成長是需要勇氣的,一個人面對的勇氣。

最大的危險,是把自己的事情束之高閣。——加藤諦三

沒錯,然後告訴身邊愛你的孩子——我是因為妳才不離婚的,告訴你身邊的同事——我是因為孩子才一再退讓的,告訴你的兄弟姐妹——我是因為丈夫和孩子才失眠、心痛的,唯不解決自己心裡最清楚的問題,這真的是太危險了。

慶幸自己不是這樣的人。

在曾經相熟的朋友中,自認為給我評價最準的二字莫過為「勇氣」。我有勇氣思考解決自己內心衝突的方式,反思自己,面對自己。

加藤諦三說得沒錯,承認自己嫉妒別人,承認自己因為得不到想要的愛而充滿敵意,這些都好難,但是轉而將這些合理化為「我是為你擔心才說這些話的」、「我從未得到過愛,但是妳得到了就好,我就這樣吧」其實都是怨氣、隱藏的敵意。面對自己時如果發現自己被這樣的敵意支配著,就有成長的餘地。

之前看的兩本加藤諦三的書,一本是關於「家庭情感暴力」、一本關於「親子角色對換」的問題,都直指原生家庭,直指傷痛,這本《與內心的衝突和解》更專注於人本身——患有神經症的人和健康的人都有分析到,關鍵點是要想與自己內心的衝突和解,最好的辦法是選擇成長,選擇那條很難走的路,但是我們其實每個人都走過來的路。

這樣,或許漸漸我們將不再被怒氣和恐懼支配,能夠過上加藤諦三筆下的隨心所欲的日子,每個人不需要去裝扮成另一個人,做最真實的自己,選擇成長成一個成人。

寫到這裡,拿出剛到德國買的小石頭,它們分別是——幸運、愛、歡樂、信任和勇氣(Mut)。買了兩套一樣的,卻丟了一個「勇氣」,使得剩下的這個「勇氣」獨一無二了。

MU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