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yVentura
MaryVentura

🌀回文詩人🌀 @字縛雜誌 Founder 書評外的話👉 https://liker.social/@MaryVentura

書籍的視覺藝術|我所鍾愛的3D折書——Book Art【多圖】

愛書的人折書了😊

總是寫書評,這次終於不了,而是把書折了。

近兩年前,我發現了自己喜歡的小手工,跟書有關,但又好像有點小小的「破壞性」,因為愛書的人是很難對書「下手」的,書籍折一個角會心疼得要死,不過當時專注於這一件事情的我有些顧不得許多,似乎是從人生過山車頂突然下滑一樣,一發不可收拾,這就是——3D折書(暫且這麼叫吧)。

把讀過卻不太有可能再重讀的書拿出來,算一算頁數,看看能不能用書頁折出一個小花樣。我拿了兩本比較小的書來試手——

3D折書:蝴蝶
側面看書封

這本書是《The Art of Thinking Clearly》。其實,當時的我人生中遇到大坎坷,根本無法Think Clearly,看著那本小冊子,所幸折成蝴蝶的樣子,好像再痛的思想都可以飛出蝴蝶的,都可以「破繭成蝶」,就像張韶涵在《阿刁》裡唱的:「受過的傷長成疤,開出無比美麗的花」。

3D折書:❤️
側面看書封

這本書是熱賣作家保羅•科艾略的《The Spy》,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有點《羊脂球》的味道,但是差得稍遠。看過科艾略的兩三本書,還可以,不是特別喜歡,車站買到這本看完就把它折成了❤️。

這是學習階段的成果,不過,我後來自己開發了一種3D折書的方法,雖然不太完善,還只停留在折數字或字母上,也不如❤️或者蝴蝶來得漂亮,但是靈活許多。下面👇是試創作——

3D折書:2⃣️

這是一個三年前用完的筆記本,我在嘗試自己的折書方法的時候用它來試手,效果還不錯😌,因為是試手,所以很粗糙,如今被擠在書架裡是數字2⃣️。

之所以有這個試手,是為了在老公外婆的80歲大壽🎂上露一手😄,所以就有了這個「80」的3D折書。然而,自己技藝粗糙,80兩位數又有點大,還是有很多不盡如人意的地方,另外,選書也頗費腦子,我選擇了平裝本德文的《美食、祈禱和戀愛》,本來怕精裝本不好控制,沒想到平裝本有點軟,幸好書很厚,站得住。

3D折書:80

這個3D折書作品在外婆的80大壽上獲得了極大關注,😁至今被擺在外婆家桌上,真的欣慰❤️

最後,是一個小合作作品,比較簡單的字母F——

3D折書:F

後來好久沒有閒心坐下來好好折一本書了,技藝不精,還會忘記,也在琢磨是不是最近又可以開始折一本,😊如果折了,也還會奉上書評的。

看書和折書的感覺不同,看書傾心其中,而折書雖然也似乎全心全意撲在書裡,但是更好像是做出一個自己的作品來,可以立在那,看著書封、立體的內頁,心裡依舊會非常高興。在想🤔要不要把自己的技藝精湛一下,開啟手工作坊之旅😊敬請關注吧❤️

(關聯了一些以前的臨摹畫和小手工,不過更喜歡3D折書🌹)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如果您和您的朋友同樣熱愛文字和創作,請將這篇創刊號徵稿啟事分享給感興趣的人,並關注@字縛雜誌 的「限制性寫作實驗創刊號」——

《字縛》杂志启动:概念起源与首期征文说明

汉字Unchained|《字縛》杂志创刊号Manifest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