芫英
芫英

法律从业者,政治学的爱好者。

好话难讲


英国小说家P. G. Wodehouse二战后跟年轻人解释,为啥自己在1940年进了德国人办的学习班。他说,有几种方法进学习班。我呢,就是在法国海边买了房子,正度假呢,战争爆发,避走不及,就进学习班了。按Wodehouse的年龄(1881年出生,当时近六十岁),他可以进入优待单间,不过他拒绝了,住进了64个群众共居的大房子。这人当时还忘不了记日记,记录学习班的美好生活!

比如,1940年8月27日,“正经历削土豆引起的倦意。有上士进来,拍打我们每个人的口袋,看有没有人窝藏土豆。竟无人徇私。”

12月,他的日记写道,“天才的一个例子,班里有荷兰理发师,在自治染发水。有人看见他在床上用火柴加热产品来着。这染发水卖89分一份,据说效果令人满意。”

不知是朋友们的努力,或者德国人有心启用这个英国文人做宣传,反正Wodehouse提早四个月出了学习班,接受了德国人的广播节目合同,出了两期广播剧,用得还是他的习惯的诙谐幽默的笔法,没有直接抱怨学习班不好。

比如这段:“我躺在拥挤的地板上,入睡前最后的意识是,这么多地狱般的遭遇竟发生在我这样一个行文自重、正老朽的绅士身上,真有意思啊,我都迫不及待期望明天带来的新花样了。”

再比如这段,在他的“我遇到班里的厨师,称赞他今天的汤做得很好。厨师很感激,他说自己的职业尊严最近深受打击,因为很多人跟他抱怨食物分量太少。他还说,我可以给汤多加水,但那就彻底败坏了汤的品质。”

虽然Wodehouse有关集中营广播剧,算不上给德国学习班唱赞歌,可是,英国文艺界还是跟他急眼了,那么多更惨的,你怎么不看不说,尽说些不轻不重的?这不是为虎作伥,什么才是为虎作伥?

Wodehouse用轻松笔调写自己经历的、不算太残酷的学习班生活,无视或者无知当时正在发生的种族灭绝、折磨屠杀,尤其又是借德国的电波传出去,当然有可议之处。但作者写的,又实在不是歌颂;虽然是在敌对国发表的作品,但普通人用平常手段,在极端情形下尽可能维持得体的生活,也不失为一种英勇和坚持。况且,纳粹分化管理的手段多多,一个没咋杀人的学习班,否认不了达豪、奥斯威辛等不名誉的存在。但这些罪大恶极的事,不到德国彻底战败,Wodehouse的不知情,也可原宥。

Wodehouse听说自己成了英国民意的公敌,赶快中止了与德国人的合同。二战后,Wodehouse去了美国,但是英国准备追究他通敌卖国的声音仍然不小。1946年,英国的新任总检察长被记者问及,准备咋处理Wodehouse,他说,这个问题首先取决于Wodehouse是否以及何时回英国,到时候再议如何“上手段”不迟。这个“通敌卖国”的人,于是只好长期滞留美国了,虽然他的名誉,随着时间推移,渐渐恢复。1975年,93岁高龄的他终于因砚田深耕,著作等身,深受群众喜爱等原因,获得英国的骑士册封,这时他还有一个月的生命,体会骑士身份的光荣。

文学何时不政治?尤其当政治正经历激烈地战争的时候,啥事都能跟爱国、通敌联系上。对于脑袋只有两根神经的人来说,文学不爱国,就一定通敌,不用说,我又想到了前不久的各类武汉日记引起的纷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