芫英
芫英

法律从业者,政治学的爱好者。

啥样的中国宪法草案,可经全民批准?



说起中国民法典已经成功出台了,不知道中国宪法,是不是也该补齐手续了?


宪法,至少从理论或者理念的角度来讲,是全体人民的最高公约,为啥我们老百姓要批准一小撮人起草的宪法,因为它是我们自己为自己和子孙们订的最庄严、最重要的规矩,准备设立人民政府,集合一一部分人力财力,建立人民国家、人民政权和人民军队的。


这也是人民服从宪法的理由:(1)它首先是保护人民的,人民批准自己的政府能做那些事,政府才能做那些事。政府不用好心办没有规定的事,宪法说了你该办的,你办好就是了。(2)有人觉得这个宪法条款哪些不好,提建议、提各种修改意见都合法,只是不被大多数人批准之前,老规矩还有效。(3)这是人民之间的合同,大多数人批准了,一个人、一小撮人不能想改就改,想否定就否定。

就是抄美版宪法,中国人民如果这么表述自个的宪法草案,我看也完全无损中国全体人民的利益吧?这样的草案,字又少,人民讨论起来也方便,批准起来应该也够快。


“我们,中国的人民,为了组成更好的联合,践行正义,保证国内安宁,提供共同防御,增进公共福利,保障我们自己和后代的自由,庄严立下此约定。


1、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能……2、国务院职能……3、法院职能…… 4、中央与地方关系 ……5、宪法的修改程序  6、国际条约的审批……7、本草案的批准程序……

各起草人(签字) ”


如今中国的现行宪法,硬是让非全民的代表人,想怎么搞怎么搞,怎么搞都是为全体人民。这事真的不妥。

建政七十年,想改宪法不要紧,主政的人起草个经全民讨论、批准的宪法,补齐宪法手续也好啊![议会不是立宪、修宪的,议会自个的权力,都是人民通过宪法给的。不用举英国没有成文宪法,议会想咋办就咋办的例子,它们法院动辄就说,“根据我们的《大宪章》和我们古老权利和自由”,咋不见人说了?]立下规矩好办事嚒。

这几十年,一小撮人隔几年想个新主意,还写到宪法文本里,吓唬人:“谁敢妄议的话,我一个大耳光呼过去,你那时候想闭嘴都晚了。” 最庄严的事,最庄严地方式经办比较好…… 掩耳盗铃,自欺欺人,没啥意思。

自个写了个规矩,起名叫宪法,然后就让全民尊重、遵守。—— 这让我觉得好像朋友家十岁的孩子,写了个鬼扯不通的游戏规则,非要跟我玩藏宝游戏。我按她写的规则,三秒赢了游戏,她趴沙发上各种委屈、各种伤心、各种赖皮,最后硬是勉强我又玩了一遍她的“游戏”,是一样一样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