芫英
芫英

法律从业者,政治学的爱好者。

警惕引领情绪的表达


崔卫平、南周时候的王书亚、韩松落,是我喜欢的三位中文影评人。韩松落文笔处处透露精明的节制,又不忘恰好点在人不经意阅读发现不了的穴位、经脉和结节上,这是我最喜欢他文章的地方。当然,多读几篇,我又觉得这些精明节制太让人不爽、受不了了,大恨这种力道不够的“智识按摩”。

韩松落评邓丽君说:“渐渐明白邓丽君的歌好在哪里,她的歌没有怨气,即便唱的是“证明你一切都是在骗我”。她不给听歌人的情绪染色,不让忧郁的更忧郁,绝望的更绝望。给别人的情绪染色,是赢得喜爱的快捷方式,在情绪的深渊边推人一把,准保让人一辈子记得你。但她下不了手。到了一定年纪,终于觉得,这是一种道德。” 这应该也是韩松落的夫子自道吧。有事说事,轻易不让情绪带动内容,不仅是歌手的道德,也是文学评论、电影评论、社会评论该有的道德和节制吧?

我始终没有喜欢过邓丽君,一则因为幼年时候在偏僻乡下,连样板戏都没有,错过了儿童的音乐启蒙时间;二则是在青春期刚开头的时候,郑府反对《美酒加咖啡》之类的靡靡之音、精神污染,于是我那颗红团旗下、黑白分明的童贞之心,有着童子军式样的不爱幸福爱超人的狂妄,于是坚定地跟郑府站在了一起,不仅一直不大待见邓丽君的歌,甚至连带不待见邓丽君的歌迷。到了能分辨五十种灰色的年纪,我十分认同韩松落的意见,如果音乐本身是情绪表达,一个能引领听众情绪的歌手却始终清醒地节制着情绪,这是一件非常难能可贵的事情。

韩松落的话,反过来看则是,在公共表达之中,过分引领情绪,是不道德的表达。把话说的这么露骨,又用否定的方式下定义,应该是韩松落不会写的文字:他也许认为,不懂的人,你把话说多明白,都挡不住他们不看、不听、不想;而懂的人,说破了就没有心领神会的趣味了。

我天朝的公共表达,偏郑府的文章,几乎没有一篇不是带节奏的,不把事件本身带上情绪,就没法把读者往“爱人就是爱国,爱国就是爱郑府,爱府就是爱蛋昂”的路数上引领,尤其重要的是,作者巴不得读者从内心深处闹革命,先把爱蛋昂种在心底,然后才是郑府什么的,因为它们这几个不可分割嚒!

当然,对于有些装睡的人,即使李大眼的狂喊:“凡拥有一张正能量嘴巴的,你一定要小心他其实藏着一根负能量的J巴。这二巴,是这盛世流光溢彩的人形兽标配。” —— 他们还是要继续歌颂D是它们的妈妈,而它们和却和它们的祖国脐带相连、一刻都不能分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