芫英
芫英

法律从业者,政治学的爱好者。

庆苹果老板被捕,祝大权万寿无疆


持有苹果股份71%的黎智英被捕,我看到推特上满屏都是赞扬。新闻刚发的时候,没有特别留意,还以为美国哪里的警察去抄Apple公司了呢。心想,美国的执法部门也不是吃素的,公权私用,君子报仇,几年不晚啊。


前几年Apple硬是不给FBI后门密钥,两家大闹,各种诉讼,所以扫过电脑屏幕上的新闻,我还以为FBI的头头脑脑忍了Apple几年,终于找到恢复大权名誉的机会了。当时Apple说自个作为商家,对用户有责任云云; 最后FBI说,不给算了,俺自己也能解锁你的电子产品;要密钥不过是试试看某些公司是不是忠君爱国,合作驯顺,果然一试就发现一个反贼,借着市场力量公然对抗联邦执法部门云云。


黎某被捕,苹果的股票大涨3倍,大部分人的解读是,这是某港的民心民意;不过,有喉舌立即跳出来说:我认为另有解读,这是市场看到了苹果摆脱黎某某操控、获得新生的机会,所以股民乘机入市云云。要不怎么说,喉舌们的眼光比普通人毒很多,总能从新异角度发现问题;看来牢里几顿猛打,逼黎某自愿吐出所有股权,转交喉舌们代持,将来苹果才有可期待的成功啊。


现在推特上满屏都是黎姓前东北人的话:我早已决定不再恐惧,因为我再谨小慎微,他们如果想取我性命或者骚扰我的妻子和家人,我也无法阻止。如果我担心自己敢言敢行[在大权哪里]的后果,我将一事无成,我的人生也会终结。所以我告诉自己,不,我不要顾虑后果,我要做正确的事情,我要继续我的人生。这不是一切人可以有的信念吗?这并不危害社会啊:免于恐惧,写或者出版自己的认同文字,行自己内心秉承的正道……


反正,地球人都知道,在某个很大的地方有个很强的组织,他们的意志是高于一切的,他们要的是人们的驯服,不是人民主权,不是法治国家,不是司法独立,不是权力的公开公正行使。在某个组织的意志高于一切的地方,人们免于恐惧了,法律成为人们的保护伞了,那还怎么“治理”怕挨揍的、打怕了的群氓呢?


关于不再恐惧的佛系观,我记得老“革命”查建国也这么对他的家人说过:我已经这个年纪(说这话的时候查六十多,现在查也70岁了),再抓我进去,你们就当我已经死了,也不必营救,我也不准备再活着出来,就把牢房当家,该吃吃该喝喝,该交朋友交朋友,该传播我的理念传播我的理念。


 他的妹妹查建英觉得这是“佛系”,是一个终身“革命”、一事无成的“老红卫兵”的“觉悟”。我倒觉得“老红卫兵”查建国经历了牢狱“大学”,有了一个真正自由的人可以有、应该有、值得有觉悟,用屈原的话是,苟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这与黎某某所说的,内涵一致。


我虽然不大了解查建国、黎某某的观点,但对这些不太可能成功的、反对大权的“自由人”,充满了敬意;当然,如果他们是你的好友或者家人的话,也许会因为必须分心照顾他们、甚至被他们连累而心生不满、乃至恨意的。


但是,最可恨的是暴政。当然,暴政的存在,也跟人们自己打心眼里害怕暴政,有很大的关系。年轻时候读莎士比亚的尤利西斯恺撒,没有觉得“不怕”是多么了不起的事情,喜爱那些豪言壮语,有时候会背下来,比如这是恺撒的一段,我是一直能用中国腔的英语背下来的:Cowards die many times before their deaths. The brave experience death only once. Of all the strange things I’ve ever heard, it seems most strange to me that men fear death, given that death, which can’t be avoided, will come whenever it wants.


年龄渐长才想到,原来做到不恐惧,真的很难;懦夫在死之前,已经死了很多次;勇敢的人只死一次。在我听到的所有奇怪的事情里,最奇怪的莫过于怕死,死不可避免,它要来的时候自然会来。也许,我也足够高龄,需要自我赦免怕死的恐惧了。


除了自我赦免、不再恐惧之外,也许中国的人们不必再继续来论证什么独財未必导致暴政; 大权办大事,权力的集中行使没有什么不好,云云云云云云云云啦。—— 这话虽然有那么一丁点道理,但人类已经与独裁专断制度战斗了500年,独财的条件也经过了500年反反复复的战争论证: “必要的”、必须警惕的、潜伏着极大恶能的“权力集中”,必须是有明确时限、有明确权限、有责任追究的独财,否则,“公共权力”会被一个人或者一小撮人公然收养,用来行一己之私愿、私意,不复姓“公共“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