芫英
芫英

法律从业者,政治学的爱好者。

让我们集资租赁一个跪像的公共空间



南京钱永贵在微信《今日头条》的襄助之下,发表了准备在南京岳飞墓添一个武汉作家方方的跪像的倡议,很多群众投票同意,只是南京政府到底怎么想,至今还没有看到官方意见。


尽管有一批学者抗议这样侮辱方方人格的做法,不可取。但是,根据我宪法研习的一点知识,目前世界比较落后的资本主义美国,名人的肖像保护,比普通市民更少,这个当然是为了方便公共批评的需要。我说的是三类名人:(1)公共职务的要人们最少,(2)社会名人其次,(3)最次是进入公共报道的普通人,为了公众知情的需要,必须作出权衡,牺牲一些肖像隐私;(4)而没有任何公共利益需要的私人肖像,保护最多。


另一个名人崔永元说,他准备自费买一个雕像位置自制雕像,请主办方恩准,陪方方下跪。他们名人不用花钱就能有跪像的位置,还是比群众有优势啊!


如此,好像我们支持方方的群众,如果得到主办方恩准的话,也可以成立一个陪跪雕像基金会,初步设想是:


(1) 共同募捐一个下跪雕塑的位置,与方方(以及崔永元、秦桧夫妻)同跪。每两年换一下雕塑像。


(2)雕像大小,不超过真人(别浪费石头、金属);雕像的本人,从愿意被雕像的集资群众中随机选出。


(3)陈列两年后,被雕像者本人不能运走的;由基金收回,另行陈列、拍卖或者销毁。


(4)具体雕像形式由被选中的人和雇佣来的雕塑家商定。[比如,如果我有幸被选中,我会选个单膝下跪的“跪位雕塑” ,手持一根准备刺向自己心脏、自杀以谢所谓“爱国追讨者”的匕首,表达一下匹夫不可夺志的愿望。]


(5)还有个想法,那杀岳飞的皇帝夫妻两,也得雕了像跪那里的。英宗(?)背后需要大书两字,“真凶”,让他两挤挤,跟群众的跪像在一块,这事不知道可行不?


(6)基金来源公开,完全是用人们币表达人民意见的意思,不接受企业捐款,参加者需要谨慎考虑;也呼吁给方方立跪像一方的资金公开、来源可查;


 (7)我的个人声明,与基金的想法无关:我没有我想象的、自个的雕像那么了不起,跟那个郑南榕似的,自焚也要坚持说自己的话。我只是想,既然有群众跪像这个机会,我得乘机和平表达一下自由表达的愿望。


(8)其实,每一个国家的公民,都可以站着表达意见, 谁都不用跪的。


 不过,我高中同学“地瓜叶子”,看起来应该是地方高官了,因为她在我的微信朋友圈批示说,南京岳飞墓,不是随便什么人想弄个雕像去陪跪,就有资格的,敢放个雕像去哪里的,我们的人很快就会把你们的雕像当影响市容的垃圾给清掉。


我想,南京市政府应该不会这么不尊重公民财产权的,批准了群众跪像的事,又把雕像当垃圾清理了。不过,还是她更了解中国官府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