芫英
芫英

法律从业者,政治学的爱好者。

百代皆行秦政治——兼论平度王丽书记

王书记的那番话本身问题不算太大,就是恶毒而已。尤其是话里至少说了有“一百种刑事法”,她老人家还不愿意用。


最近这几天事不多,常聊中文。有时候朋友们看我没有话题,特地会提及我朝如何一个胜利接一个胜利的事,让我也间接感受一下胜利带来的眩晕。


平度王书记的事,算是其中一个。我说王书记的那番话本身问题不算太大,就是恶毒而已。尤其是话里至少说了有“一百种刑事法”,她老人家还不愿意用。


况且后来这集体决定刑拘的事,不是书记她老人家一个人拍版的吧?都有谁签过字?到底是哪些人拿国家刑法大典不当回事的?哪些人把地方个人政绩放到了依法行政之上的?


事务官员,政绩导向本身是件好事;但她枉法胡来居然得逞,只能说这个制度就没约束她。


君不见,《金平梅》里西门提刑他老人家的小跟班玳安,也经常用把人关局子、刑讯一下当威胁。比较反讽的是,这话居然在我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在周某康时代就已经建成的情况下,一再能应验。


书记大人说关人,最后确实就能关人,事情还是跟《聊斋志异》里蒲松龄提到的“灭家县令”一个样,说灭一个家,就能灭一个家,不是诙谐! 


你看,我大山东,从宋、明朝起,就算是一个又有文化又很霸道的省!


所以,我又斗胆想到了天朝上国1954年宪法制定后发生的事。


始皇和他的臣子们,当时未必就不想搞好经济建设。毕竟三五年超英赶美了,群众高兴皇上圣明,未必不慰留他老人家,只搞十年领袖怎么行,必须继续领着第三世界的兄弟姊妹们,脱了上衣狠狠干,将来不仅解放全人类,兴许还不止于此呢!


不想炼钢铁运动马上就搞砸了。据说他想开个神仙会,小小不然纠个偏。但马上发现,作为思想写进宪法的老人家,不仅他自个觉得自己是“无垢者”,他的政治生命也取决于最大多数、不明真相的群众觉得他“一尘不染”,所以不仅不能认错,还得拿下几个不积极进取、倒想和他一起纠偏的臣子,这就算是纠偏了! 


于是,紧接着来了三年大饥荒,如今还是史书上一个暂时不容揭开的谜。幸亏他的臣子们所在的机构,还能搞个七千人的扩大会议,把领袖逼退一点点。


想我天朝始皇,中农出身,九五之尊,理论上是退无可退,退下来不仅怕家属和从龙一派保不住,就是他自己也害怕人身自由和人身安全不保吧?所以一边认个小小不然的错,一边加紧人事上的摘下摘上,实在说不过去了,诉诸群众运动,所以有了1966年的既文且化的运动。 


不过,要说还是始皇他老人家,战略家,权力政治是一碟小菜,跟烹小鲜似的,直到1975年,他老人家去世前一年,才意意思思地改了宪法,说是一切权力在群众大鸣大放什么的。 


后面二世小某先生,八十年代运作权力的方式,大致也是这个路数;搞了个某安gate事件,又成了史书上暂时不容揭开的谜! 



始皇说”百代皆行秦政治“,是他老人家诗人性格、奇异坦诚。但我等如果还跟着他喊,说什么没有”秦政治“,国将不国,那可真是不爱今人爱死人,胡说八道的一塌糊涂了!


瞎聊而已,说了几句,没想到有朋友跳将出来:“少拿王书记说事。”“你瞎逼逼什么?”“你有本事,你上去再说话。”“站着说话不腰疼么?”“你根本没有讲什么新东西。”


 我同意朋友的话,我的确没有讲什么新东西,但允许大众讨论,如何才是一个法治国家,如何才能更民主,不是我天朝宪法公示天下的内容吗?


爱国是不是应该尊重宪法里公示的几个原则,并且理顺几个重要原则的先后呢?这是我爱我故国和爱我的乡亲们的方式。欢迎拍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