芫英
芫英

法律从业者,政治学的爱好者。

金斯伯格 & 中国人有没有生育选择权


87岁高龄的金斯伯格故去,网上一片哗然。美国人担心1973年的Roe v. Wade 案件被推翻的声音不小,当然也有认为保护“胎儿生命”更为重要的人士,庆幸他们的主张不久就能实现。有人说,我天朝人对此没啥感觉,因为我们一直有“生育选择权”。—— 这句话跟胡叼盘差不多,是睁眼瞎说了!


凡是能上网的中国人,大都生活在计划生育是基本国策的时代,不仅妇女——就是另一个更高等的性别,男性——也始终都没有生育选择权。 当年的只生一个不过是普遍实施的、相对“平等”的、没有选择的“生育要求”而已.


被叫做基本国策的生育要求,加上被动员起来的社会压力,决定了我朝人只有服从生育要求,没有生育选择权。

八十年代末,基本国策的小“漏洞”都在被堵死,我同学的继母怀孕七八个月,她是初婚无亲子,但因违反了政策,整个厂的奖金之类的都会被“一票”否决,全厂群众对她虽有点言论上的同情,但大家都还在需要奖金才过个肥年的时代,所以她被逮住流产,也没有听见谁为她愤愤不平。当然政策是总在调整中的,有运气好的,在这个微调政策实施前、终止后的,就没有发生这个问题。当然,凡是不幸被“政策”网住,失去孩子的母亲和家庭,即使后面还有时间、还来得及补救,也“到底意难平”的。


如今人们有不生、一胎、二胎的选择,难道这就是这一枚网友在庆幸的,中国人一直都有生育选择权?这就是所谓的金斯伯格所在“自由派”维护的妇女生育选择权,在中国根本就不是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