芫英
芫英

法律从业者,政治学的爱好者。

由“数典忘祖”想到的

人民网发表了杀气腾腾的话:数典忘祖(看来和祖冲之、圆周率无关),背叛祖国,没有好下场云云,这是咋了?



我细细查了数典忘祖的意思,又结合目前形势想了想,红朝够级别能阅览内典、知悉当代关键数据和信息的,大概也就两万多人,是所谓的省部级,只有他们才有资格背叛中共乃至被叫做叛国。这些人如今被严厉警告,好像他们是得了高官全是靠祖宗荫庇,难道他们不是人民间接推选上去为人民服务的?好吓人哦。


幸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在周某康时代已经建成,无论小民还是高官,现在还有社会主义民主自由等核心价值观护体,想来即使有人犯法或者触怒龙颜,都不会遭酷刑侍候吧?


可恶、丑陋的是那应被惩罚的,但【施加】惩罚的行为本身也没有什么荣光。(《规训与惩罚》)这法国人说话拗口,还是请身为统治阶级的探春妹妹用传统口语来廓清晦涩:奴才下人们跟小猫小狗似的,有了过犯,可恕则恕;不可恕的,叫人来【依律】责罚就是;自己大呼小叫的,成什么体统。


比如老米不大呼小叫的做法,是干脆把刑事责任审和刑罚审分开,定罪不管量刑,气场十足:我这是为正义而用法,就不是为了惩罚你,还不怕费钱费事给你提供律师、陪审团,让记者报道,证明给更多人看我多正义;量刑另外算帐,狱政更隔一层,法院亦不管假释减刑。有文件有记录,即使偶尔出现了孙小果似的案子,倒查十年、十五年是什么问题吗?


不过天朝管理系统在八十年代也抓住了问题的核心,有公判大会和游街示众,掐头去尾,展示给人们的是政府威风凛凛的持枪士兵以及低头哈腰的囚徒,核心大概是一个词:驯服!对我这样觉悟不高、思考不多的学生群众的教育意义是:如果不安心做社会里的驯服民众,不小心会滑入“被迫驯服”的那一伙里。

我到从没想过自己也有可能被招安,成为威风凛凛的那一伙人,也许缺乏他们才有的团队精神吧。当然,人生识字糊涂始,接受以教育或网络安全为名的精神驯化也没有什么特别光彩的,只是自觉羞愧感比较低而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