芫英
芫英

法律从业者,政治学的爱好者。

总统的演技

政治人物的演技,不是问题的关键;在一个寡头和独裁就要成型的地方,文章能做的,是观众的心理建设。”


网飞(Netflix)的纪录片《如何成为一个独裁者》(How to Become a Dictator),总结了一个世纪以来世界各地独裁者的“成功”之路。由于地球村的政治学者都得拿美国做一个标准,用来衡量比较本国制度的得失,美帝的学院优势因此也溢出到了大众影视领域。

 

片中提到萨达姆的“成功”之路,他的残酷手段,由于时间上接近,可能比纳粹的故事还让人炸毛;但他在视频上展现的“亲切”,更让人细思恐极。


纪录片中有萨达姆做副总统、未达极峰之前的视频,片中他风度翩翩,笑容如花,轻松自在,隔着屏幕我都能感到他的亲和力,愿意相信他有举重若轻、运筹帷幄的大能。这应该也是当时伊拉克人喜爱因此相信他的心理基础。


历史变局中独裁者的出现,与他的直接观众们密不可分。独裁者必须控制基本盘民众的大脑和心灵,这是独裁发挥效用的地方。模糊的恐惧是控制术的一个方面,这是人的动物本能,自保。无需语言的亲切,是多数被他治理的民众信他可以为王的地方,这是人的社会本能,信任!现代独裁者的大能在于平衡恐惧和信任的艺术。


在一个道路以目的时候,总统的演技,不再是问题的重点;而观众的心理建设,怕是我等可以写文章的地方。


我朝仍然有不少崇拜毛祖的历史观众,未必全是洗脑的结果。历史人物有盖馆无法定论的地方,因为他们在经受不同朝代的观众们不断地反思和观察,他们是持续重组更新的民族历史的成分。但历史人物,又如同一面照见观众的镜子,观看者代代不同,各自选取你想看到的民族精神。


天朝的第一任独裁者,是一个修建了万里长城的人;这座城还伴随着另一个永不消逝的故事,故事里有一个没有自己名字的女人,叫孟姜女,提到长城就不能不提到她。好像号称万里的物质文化遗产,只是为了铭记她的故事一样。历史观众们选择哪一边做自己的民族史或者民族精神,是我们今天面临的政治选择之一。

惟愿我朝更多的历史观众,会为孟姜女的故事自豪,会同情一个无名小卒和他无名妻子的血泪,不再对一个始皇帝和他久经考验的豪华地标给予太多崇拜和仰慕;因为那个女人的故事,才是我们可以寄托爱与信任的传奇,才是我们抵御恐吓的心灵家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