芫英
芫英

法律从业者,政治学的爱好者。

凛冬将至

昨天听说湖南某县一怀孕女教师李田田被公安带走去关精神病院,她的罪名是在网上发表言论支持上海被告密后开除的老师。我往往不愿相信,希望这不是真的,希望中共政府不至于如此卑劣。如果李田田老师的事情属实,这只比纳粹更糟糕,每一个下命令的人、每一个参与执行的恶人都不能放过!


今天冬至,是至暗之夜,但凛冬才刚刚开始,还没有到最冷的时候。

十几年前冬天,一个叫王书亚的影评人、教书人、法律人、同龄人,也是教会的传教人,写下了“每个人的故乡都在沦陷”,这样优美而悲伤的句子,如诗如歌。


又一年冬至,因为报复社会的随机杀人事件,网络黄段碎嘴子、另一位四川的大学教书人宋石男把这句话改写成了“每一条大街都在结冰,每个人心里都有仇人。”


2021年冬至,夜似乎更长、更暗,寒冷似乎更加彻骨。念及上面能写作的两位,以及仅仅因为言论而遭遇可怕追查的两位女教师,仅仅因为言论和主张被开除、被迫辞职、被迫流亡或者入狱的,光我知道名字和大致事情的,就有近三十人了!


我朝传统上把儒生归入下九流,不如娼妓,比乞丐略强而已。这么看,九十年代开始市场化的律师们,也算这个行当的。不过卖嘴皮的想吃开口饭,也得思想的城管们、刀把子们恩准才可以的。


寒冷时候才刚刚开始而已。这个长长的冬天,夜会非常的冷,很多可怕的事情会发生。但是,也只能从今天开始,耐心书写“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或者开始晕染九瓣梅花,一天一夜,一笔一划,一瓣一花,慢慢地画到、数到、写到真正的春天。


也许,未来都城的人民广场全无便衣了,那时候,我们还是在石阶上刻上这些人的名字吧。如果我们要有自己人的先贤祠的话,我想她们的名字应该在后来人自由漫步的路上。不是她们多么精英、才智过人的优异,见识分外高超,而是她们在某个最有利是妥协、是苟且的时候,选择了表里一致、忠于内心信念的诚实。

遥祝远故乡的宋庚一老师,李田田老师,王怡老师,宋石男老师,许志永老师,许章润老师冬至快乐,身心健康!也祝我流亡在世界各地的老师们,冬至快乐,身心健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