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余
海余

业余写作者,只想记录一些普通人对时代的印象。除中小学教育外,本人未受过任何写作训练与指导,但期望能保持对文字的虔诚,故产量颇低。本人写作篇幅有长有短,无论长短皆全文存稿,修改后发,故创作时长较长。观点大多来自个人感悟,并不专业,欢迎批评指正。

[小说]惘的网:第四十一章 你是个战士

饭桌不断地被拍击,发出一声声闷响,碗碟筷子被震得上下跳动发出丁零当啷的声音。


男人的怒吼从桌面上传来:“你又在发什么疯?”


女人尖细的喊叫紧随其后:“明明是你在发疯!你迟早会把这个家都砸了!”


缩在饭桌底的女孩大叫着:“啊!别吵了!啊——!”


……


“乐乐,醒醒。”一句与这个场景格格不入的轻声细语传来,在恐惧中战栗崩溃的女孩从这声音中获得了一瞬间的安慰,她纳闷地想:这声音好近啊……是谁在说话呢?


姚乐觉得眼睛酸胀,眼皮很沉,她艰难地将眼睛睁开一条缝,嘴依然微张着,嘴角也向下扯着。她动了动嘴,发觉嘴里和唇上都很干,仿佛大喊大叫很久之后的口干舌燥。梦里的情景还没有退潮,她有点没反应过来自己在哪里。


“乐乐,你做噩梦了。”姜维蹲在她的床边,一只手轻轻搭在她的脸上,微皱着眉看着她。姚乐舔舔嘴唇,从鼻子里哼出一个“嗯”,又揉揉眼睛,沙哑着声音问:“你怎么知道?”


姜维说:“你说话了,听不清但是语气很紧张,好像还在哭。”


“哦,是吗?”姚乐翻成仰卧,抬起胳膊遮住眼睛。


姜维问:“你梦见什么了?”


姚乐一动不动,只动了动嘴唇,含糊不清地说:“没什么,小时候的一些事。”


姜维轻轻拿开她的胳膊,姚乐顺着他的动作睁开眼看着他。他端详了姚乐一会儿,问:“你还是总梦到这些吗?”


姚乐眨眨眼,如实回答:“没有了,偶尔紧张焦虑的时候才会。”


“嗯……”姜维在她的床沿上坐下,若有所思地看着她的脸,然后伸手圈住了她的肩膀,“那还能继续睡吗?我看着你睡。”


姚乐闭上眼睛,安静了一会儿又睁开:“睡不着了。”


姜维离开床沿坐到地上,以便能圈姚乐更紧些:“那要聊聊吗?”


姚乐翻成侧身对着他,两人脸离得很近,呼吸交错。姜维的呼吸像一阵阵小小的热风,扑在姚乐脸上,留下一丝丝细小的温暖。这温暖让人软弱,让人只想享受当下,忘记那些属于未来的未知。


“嗯。”姚乐闭着眼说,“聊什么?”


姜维犹豫了一下,小心地问:“你心理医生看得怎么样?”


姚乐思忖了一会儿回答:“有进步,但是可能还不够。”


姜维问:“有什么进步?哪里不够?”


姚乐扭动了一下,找了个更舒服的姿势:“进步就是……我开始觉得那些事不再那么难以启齿了,我可以比较平静,甚至有条理地去谈论过去的一些事。现在我开始在理智上接受这些事,我不会再为此自卑,也不会再因为“我都是为了你”这样的话而折磨自己。但这些进步只有在我大脑清醒,可以思考的条件下才会反映出来。在情感上,我依然觉得很难谅解,所谓的父母之爱在我心里早就和痛苦绑在一起了,根本分不开。我可以不去想但我忘不了,只要忘不了就会再梦到。梦里我很难用清醒时候的思维去理解这些事,那么梦到这些事的时候,我依然还会伤心愤怒,这些梦就仍然是噩梦。”


姚乐说着说着竟对自己有些失望,又产生了自己辜负了姜维的感觉。她在去看心理医生前曾满心以为自己可以彻底好过来,而现在她意识到自己要接受现实——她永远不可能变得和这些事没有发生过一样。本来已有了一两分睡意的她突然清醒了,睁开眼却又不敢看姜维,只能转了个身背对他:“姜维,如果我一辈子都要和这些噩梦纠缠怎么办?”


姜维圈着她的手臂没有动,声音从背后传来:“不要灰心,这才刚刚开始。以后这些噩梦也许会越来越少,有一天你就会突然发现它们几乎不再来骚扰你了。”


姚乐沉默了一会儿,又问:“你觉得我以后会变成我父母亲那样的人吗?他们总说我的性格其实和他们很相似。”


姜维问:“你父母亲那样的人指的是什么样的人?”


姚乐说:“对生活不满却又只能妥协,无力改变加在身上的一切,所以只能让自己变得歇斯底里。”


“他们凭什么这么说你?”姜维的声音稍稍抬高,语气里带上了一丝愠怒,他平静了一会儿又回到本来的轻柔声音,“你为什么也会觉得你会变成他们那样的人呢?”


姚乐眨眨眼说:“我也不知道。我只是有时候会想,在我出生之前他们是不是也是很温和平静的人?只是因为我出生了,他们的生活压力变大了,他们才变了。而我没见过温和平静的他们,会不会只是因为我从没有见过那时候的他们罢了?那同理,如果有一天,我的生活压力因为种种原因变大了,是不是我也会变成一个歇斯底里的人?”


姜维圈着她的手移开了,转而一下一下摸着她的头发。他坚定地说:“你不会的。”


姚乐眯了眯眼睛:“为什么?”


姜维说:“因为你们是不一样的人,即使在相同的情境下你们也会选择不一样的对待方式。何况我也不会让你落入那些不必要的困难情境。”


姚乐忽略了姜维的第二句话,只追问他的第一个判断:“你又不认识他们,怎么知道我们是不一样的人?”


姜维回答:“因为他们在面对生活的不如意时把对方和你当做了借口,而我认识的姚乐是不会给自己找借口的。曾经的你有可以扯的理由,有可以怪的人,但是你都没有以此作为依仗而颓废下去。你是个战士,只要是能够凭自己能力改变的事,你就会努力把自己从困难的境地里解脱出来,尽全力改变自己的处境。这是你们本质的不同,也是你为什么不会变成他们的原因。”


姚乐体味了一会儿姜维的话,又问:“那要是我碰上了我的能力改变不了的事呢?”


姜维微笑着说:“那我们就走,不跟他们玩了。”


姚乐忍不住噗嗤一声笑了,她不知道姜维是有心还是无意,但是她好像得到了一个能让她暂时安心下来的答案。


姜维声音里带上了一些轻松的笑意,他拍拍姚乐的肩:“那现在可以回头看我了吗?”


姚乐听话地翻了回来,大睁着眼睛盯着姜维,睫毛微颤,神情里有被宽慰后的释然,也有被称赞后的羞赧。


姜维捧起她的脸,大拇指一下下摩挲着她的脸颊:“现在能睡着了吗?”


“还不能。”姚乐弯起眼睛笑着说,“不过你给我讲个故事也许就能了。”


姜维拿开手,犯愁地说:“我不会讲故事。”


“我跟你一起讲,你一句我一句。”姚乐给自己掖好被子,笑着闭上眼睛说,“你开头。”


姜维重新用胳膊拢住姚乐,想了许久,终于带着些不好意思地开口说:“从前,有个又聪明又傻的女孩子……”


“嗯……”姚乐小声答应了一声,似乎是认可了这个故事。姜维等了一会儿,却没有下文了。他轻声提醒姚乐:“到你了。”


回答他的却是静默。姜维低头一看,坚称自己不能睡着的女孩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睡熟了,表情平和,呼吸绵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