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些什么呢
说些什么呢

没什么

【迟到的记录】记2017年北京新建村

新建村的牌匾

2017年末,北京发布了清除城市外来人口,整顿市容市貌的计划。通知下发的突然,动作也是让人猝不及防。那年我刚刚上大学,从室友口中得知这个消息,很多相关信息文章传输到手机里,密密麻麻的文字为了防止被禁掉图片是倒立着的,大量文章一经上传立即消失。

新建村在北京大兴区,离我们并不是很远。在12月3日午后,我和室友动身前往城中村,临行前朋友叮嘱我们要小心。

公交车快到站的景象

新建村还是有些偏僻的,乘地铁倒了两次公交才到达。远远的看起来就像普通的村落一样,没什么特别。

牌匾都被砸掉
昔日的幼儿园

走到里面却发现场景大不相同,村子的路上并没有碰见很多人,店铺已经清空,牌匾被砸掉

路上遇见一个村民,我们问他什么时候变成的这样,他讲如果我们早几天来还可以看到大家搬走的场面,这几天基本上都撤离了。我们问,速度这么快么?就几天时间?村民说,是,让你走就要走,有时间限制的。

说着,村民往巷子的远处看,他手指着一个方向,我们看过去,是一个队伍,队伍里都是穿着黑色制服的人。村民说,你们小心啊,他们是在这里巡逻的,看到有人拍摄就会没收设备,会赶你们走的。

远处的“黑衣人”

我们继续走着,在一个房前看见了一群老人

我们和老人攀谈,老人先是问我们是什么人,我们讲是学生。他笑着说,你们学生来这里有什么用,快回去读书吧,没用的。我们问老人为什么坐在外面,不冷么?老人说,坐在外面反而是为了晒太阳取暖,屋子里的水电好几天前就停掉了。至于食物的问题,老人说都是靠着以前剩余的面包维系,因为自己基本上没有什么钱。老人还说,我们不只是不能走,我们还要留在这里讨一个说法。老人顿了顿说,也有人都被子女接走了,至于没有子女的或者子女不在这边的,下一步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以此记录我的【大学第一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