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智的阿饭
机智的阿饭

8年博客写作者 / 重度阅读患者 极简主义生活方式 & 阿饭的宝藏 主理人 整理控 / 高敏感特质 / 迷恋纯粹的事物 努力做一个温柔且有趣的人 🍉

提升幸福感的12个小事丨生活指南

生活中,一定要有即使心情很差,但只要做这件事就能很快专注和静下心来的事情。

上篇文章提到,要做一期很微小,却能极大提升生活舒适度和品质的事项清单。我结合自己这么多年的感受,一共写了12条。

在做这个选题的时候,才发现自己以前居然分享过很多,看来我是真的很钟情这点。


1. 贴身的日用品才最能决定你的生活舒适度

毛巾、牙刷、睡衣、枕头、被单、喝水杯、内衣裤袜子这些贴身/每天都要用到的日用品,一定要多尝试,找到品质很好而且自己感到舒服的品牌和单品长期使用。

我的Thermos水杯随身携带使用3年多了,除了磕碰掉漆,每次用温水清洗过后都像第一次使用一样,每次出门必带。

有自己长期使用的牌子和物品,会让人有种踏实和安心感。就像一个人在城市工作,有家熟悉你的小店,老板会微笑和你打个招呼一样。

找到这样的物品需要多花时间和心思,多关注很会生活人的分享和书籍。相比于赚更多钱买更贵的东西,这样的品质生活更值得过。


2. 接上条,定期清洗和汰换到期了的日用品

上面说到的很多日用品,基本上2~3个月就需要汰换。据说中国人毛巾消费水平为1.2/条每年,发达国家是这个数据的7倍。

我会固定月底复盘整理的时候,顺便也检查下有没有需要汰换的物品,毫不留情地汰换掉,使用新的。

另外就是床单被套定期清洗,自从买了蚊香一样的床单晾衣架之后,晾晒很方便,换洗床单被套勤快了很多,很推荐。

这里我有个心得,会将这些重复的事变成固定时间要做的事,节省精力,到了时间就做。

否则很容易一忙就忘记了或者应付过去了,生活也会变得越来越将就。


3. 令人欢喜的装饰画、鲜花、缤纷鲜艳的水果

有些东西,就是可以让你看一眼,便会心生欢喜感到喜悦。很奇妙,但就是如此。

我在落地窗前,侧放着一幅装饰画。每次坐在地上看书看累了,往窗外看去的时候,就会看到,会冲淡很多疲倦,然后继续低头阅读。

鲜花、多彩的水果、可爱的摆件,很多东西都可以达到这样的效果,记得放在自己经常能看见的位置哦。


4. 有一两件能让自己快速获得心流的事情

最近我的同事迷上了水粉画,其实画得很一般啦,但画的过程中就是很开心,这就是心流。

心流是一种将个人精神力完全投注在某种活动上的感觉。心流产生的同时会有高度的兴奋及充实感。——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赖

生活中,一定要有即使心情很差,但只要做这件事就能很快专注和静下心来的事情。

据身边的朋友反馈,有的绘画、有的写毛笔字、有的泡茶、有的跑步,方法有很多,选一些坚持,变成与自己相处的保留节目。


5. 一天美丽的心情从整理开始

早上洗漱之后,简单地铺个床,顺带整理下房间。每次出门前扫一眼干净整洁的房间,一天的心情都会很美丽,亲测有效。

人有心理能量状态,我好像在综艺里看到过,早上出门前会对着镜子说,又是元气满满的一天。其实就是提升心理能量的小暗示。

简单的铺个床,是你今天搞定的第一个任务,虽然微小但对于心理能量也是一个小激励,会比口头暗示更管用。

然后整洁的房间也是,人是需要掌控感的。整洁的房间就是在暗示自己,我可以掌控我的生活,我可以应对今天发生的各种事情。

古人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对生活掌控感的最小单位,就是你能把房间打理好。而乱糟糟意味着失控,意味着你在随波逐流地生活。


6. 接上条,人最好的状态是心里不装事。

我上班第一件事情不是开始干活,而是把今天要做的事情列出来。

和别人不同,我这个不是To Do List,不是逼迫自己一定要做的事情,这样想瞬间就让这件事情感受不好了,就仅仅是把要做的事列出来。

至于要不要做,我会在过程中根据我的目标自己决定。即使是工作,我们也是有掌控能力的,我可以找到既符合自己心意又能达成公司目标的方式工作。

借用从李松蔚老师的话说,你永远有选择,只是你以为没有选择或没看到那个选择,从而不去运用这个选择的权利让自己变得更好,你选择了忍受和抱怨。(原话我不记得了,这段是根据我理解的意思自己改的)


7. 台面是“圣域”,请保持留空的状态

厨房操作台、餐桌书桌工作台、地板,这些台面地域是“圣域”,请务必保持简洁的状态,保留足够多的“空”,各种东西请上墙。

“圣域”是日式的说法,我暂时没想到特别好的词汇,来强调台面区域保持简洁状态的重要性,就先借用这个说法吧。

感受过的人一定不会觉得这么说夸张。

柜子里我常常也会乱糟糟的不去管,但台面上我一定一定要保持简洁,甚至我宁愿柜子里拥挤,我也不要把东西塞在床底下或者地板上,我的地板上只放几件必要的物品。

每次在这些台面上学习和创作的时候、做菜吃饭的时候、打扫屋子卫生的时候。在简洁的台面我会变得极有动力,就是做家务也会变成是令人开心的事。

8. 坐在地上会让内心更平静

买些小蒲团或者地毯,坐在地上会更有灵感,内心也会更容易保持平静。

这个我暂时没在其他人那里听到这个说法,只是我真实的体验。

一般周末的时候,我也都是扑在电脑前忙各种事情。有些心烦静不下心来的时候,就会坐到地上,背靠墙面看着窗外的风景发会儿呆,或翻下手边书。

我应该是属于那种比较敏感心思比较重的人,不管在哪都会想很多,思绪永远在翻涌,有时候躺床上睡觉都没办法停止。

冥想自然是一个极好的的办法,但我到现在仍未养成习惯,状态不好的时候很难坚持。而坐在地上,就很容易心静下来,让我从忙碌中抽离出来心安理得的发会儿呆。

前提是干净整洁,有蛮大一片空的区域,且窗外视野还不错的情况下哈。


9. 香味能使人放松,更好休息

女生应该都知道这点,我是挺晚才知道的。

忘记是买什么东西,送了个香囊,我就丢到衣柜里。后来每次打开衣柜闻到隐隐的香味,心情都变好了很多。后来会在拖地的时候,倒些花露水、晚上睡前点个香薰啥的。

挑选自己喜欢的香味还挺重要的,我不喜欢浓香,只喜欢若有若无的淡香,不过这点应该女生更懂,我就不献丑了。


10. 经常发掘能改变你生活方式的好物

开头说,要找到合适自己长期使用的好物,但同时我还是会保持开放的心态,会留意和尝试一些新出来的物品,有些东西真的好用到能改变你的生活方式。

比如:AirPods Pro ,我是个对环境很敏感的人,在一个大办公室里,大多数时候前4排后2排的各种动静,都会不自主地留意到。而我的工作又很需要专注,头戴式降噪耳机我也有,但戴十几分钟耳朵就会难受,更影响工作。

AirPods Pro足够轻便,降噪能力也足够把周边的动静降低到我可以不去留意的程度。这大大提升了我的工作效率,工作高效完成了,幸福度自然提高得不止一点半点。


11. 以周为单位安排自己的生活

每次到年底的时候,很多人就开始集中焦虑。很多优秀的人都在晒自己的成绩单,而自己回想一年好像啥也做,很慌。

我们要把时间的筛子变小,随时留意从我们身边流逝的时间。

即使在量子学领域,时间可以膨胀可以压缩,但绝对不可逆!是全宇宙唯一不可逆的资源,要好好抓住它。

以前我会每天写日记复盘,比较熟练之后我开始按周来安排和复盘自己的时间,把更多时间专注在自己的生活上。

一年有52个周,我每个周日都会花半天时间复盘和梳理这周做的事情,然后简单安排下下周可以做的事情,尤其是插入一些期待的事情,这样每天都很期待。

今天是清单,具体怎么复盘/安排大家根据自己情况来,也许会在Vol.000系列单独写一期。

(我最近的周模板,经常会变动)

12. 一定要有任性做自己的时间

生活需要努力,需要自律,需要规划,但这些所谓对的观念,却也让我们的生活顾虑重重。偶尔放飞自我,任性地做自己想做的任何事情,很开心!

只要舒适,痛痛快快地睡上一天,啥都不想;非常投入地玩游戏,把所有的烦恼都抛诸脑后;买一堆惦念很久的小吃和零食,叫上朋友一起放开了吃;心心念念了很久的东西,说买就买,想去的地方,说去就去…

最重要的是,做这些事情的时候不要有任何心理负担!

长大以后,我们总是为了更好地生活而委屈现在的自己,很多时候我们也的确需要努力。但努力的意义,不正是可以任性做自己吗?

事实上只有真的做自己,才会有活出意义的感觉,而不只是生存。


 写在最后: 

今天写了很多,下面还有个宝库,肯定能找到几条击中你的建议。先选1-2个马上开始用在自己生活中吧。当你觉得生活陷入疲倦期的时候,可以再来这里挖宝。

我的朋友说:“每次和你聊天,都会觉得觉得生活好有意思呀。原来还有这么多有趣的事情可以去做,瞬间变得很有动力。”

我想这就是我的特质吧,希望这个分享对你也有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