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智的阿饭
机智的阿饭

8年博客写作者 / 重度阅读患者 极简主义生活方式 & 阿饭的宝藏 主理人 整理控 / 高敏感特质 / 迷恋纯粹的事物 努力做一个温柔且有趣的人 🍉

3个月的数字极简主义实践:精简掉90%的网络信息后,我终于可以放松了

我现在的节奏是,大部分时候都在放松(散步、完成每天的阅读任务、每周3篇的公众号和小报童、看小说、背单词、小睡和运动)。只在自己有强烈动力的时候,才会开始做事。专注地完成学习、练习、成长和作品的输出,并适度地对自己舒适区之外的目标发起挑战。

1个多月数字极简的过程感受和思考

最近一个多月一直在践行数字极简。

状态好的时候每天都会专注与工作和生活内容本身,用社交媒体的时间不超过10分钟,

也会有状态差刷很久的时候,不过算是补偿心理。不能把自己逼的太狠,等自己状态调整好了,又会回到数字极简的状态。

和欲望斗智斗勇久了就会知道,欲望一旦起来不要硬压,先满足它,等它消散之后,去把挑起我们的欲望的诱因给干掉就行。

比如,我观察到自己主要是在用手机的时候容易沉迷,于是我选择了最有效的「物理隔绝」。

把手机上任何可以「刷」的APP都卸载掉,哪怕是主要在使用的微信,也安装到一个很卡的安卓手机上。

这个手机刷个朋友圈都能让微信崩溃,我是个非常不能忍受卡顿的人,所以这样做了之后我连微信都很少打开看了。

另一个容易接触网络信息的是电脑,但我从开始使用MacBook以后,电脑就一直是我纯粹的生产力工具,这已经是7-8年的身体记忆了,打开电脑就是阅读各种文章或者写作,非常固定,效率非常高,完全不会用它来消遣娱乐。

这些做完差不多是数字极简的状态了。

分享一些过程感受和思考:

1,数字极简之后好心情的时间变得越来越多,才意识到沉溺于网络内容和社交媒体的时间越多,负面情绪和坏状态就越强烈。

而且这是一种恶性循环,越是状态不好的时候,就越是想要用网络内容和社交媒体带来的「新鲜感」来麻痹自己,但这会让状态越来越差。


2,网络内容和社交媒体当然也可以是一个好的工具,这取决于你是那个玩游戏的人,还是被玩的人。

在状态不好的时候我会想办法杜绝自己接触这两个东西,但是状态好的时候,我会利用它们来丰富自己。


3,比较好的分配方式是在大部分时间里都隔绝这两者,只在特定时间浏览它们带来的内容。

这个方法来自于《数字极简主义》,之前解读过这本书,在很多平台都挺受欢迎的:沉迷于网络生活的危害,可能比大家想象中的大很多丨《数字极简主义》


4,在大部分没有网络内容和社交媒体的时间里,不但情绪更稳定,而且更能保持专注。

因为摄入的都是经过自己筛选、符合自己理念的内容, 不会有杂七杂八的声音干扰,人自然就会保持专注。试想一下如果把你关在一个图书馆里1-2个月,没有手机没有他人,是不是很自然的你就会读很多书。


5,上面那条让我再次意识到,想要变得专注不是要提升自己的专注力,而是「给自己塑造一个保持专注的环境」。

人是场景的动物,改变场景带来的转变效率远远优于改变自己。


6,继续接上条,现在想想很多文章天天喊着「改变自己」其实是一条险峻的道路(我自己也是天天写这类文章),这条路当然能通向成功(或者自由或者幸福),但少有人能做到。

与之相比,改变自己的环境(场景),很多人自然就会改变。比如很多老师让调皮的同学当维持秩序的人,这些调皮的学生马上就开始变成好学生维护秩序,这就是场景的力量。

「有些时候能用改变或者塑造场景解决的,就不必要非得重新塑造自己。」


7,其实断了微信就几乎断了我的新闻来源,昨天朋友见面聊天的时候我几乎对这段时间的新闻一无所知,但一点儿也不影响我的生活。真的想要聊这个新闻,让朋友简述一下新闻内容就能一起讨论,根本无需花费大量的注意力关注这些。

真正重要的新闻自然会有朋友或其它方式转告我们,突然发现这是一个非常机智的筛选方式。


8,很多人都说自己很忙没时间,其实算算我们每天至少会有3个小时的时间消耗在这些社交媒体和网络内容上,我们得到了什么?

我感觉得到的更多是一种虚假的丰富,大多数人都是一种被喂养的状态,鲜有自己的思想和创造。

其实创造一点也不难,只需要从读别人的读书笔记、影评,转换到写自己的读后感和观后感就是从被喂养变成创造,这绝对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事情。

这是我对所有朋友的建议,希望大家更多是做一个创造者,而非纯粹的内容消费者。

👉 你更重要的身份是创造者,而不是打工人。


差不多是信息极简主义3个月左右,又写了一篇:


精简掉90%的网络信息后,我终于可以放松了

再次分享下我实践了这么久的真实感受,其实是刚刚很有感触,写到flomo里的。

我现在没有工作信息,对于社交也一直处于并不感冒的状态,通过物理隔绝手机各种消息后,每天就是阅读精心筛选过的书籍、公众号、博客和Newsletter ,最多就是用1个小时的时间看微信和刷B站满足一下自己。

尤其是最近在老家待了大半个月,效果很明显,现在大部分时候心情都很好,整个人变得更淡定、更有耐心、更愿意慢慢来。

最明显的是感觉到累了,没有动力的时候,很自然就会停下来休息,是那种特别踏实和安心的休息。(以前即使没有任何事情,我也是心神不宁的,心头像是压着一块大石头一样,明知道其实现在的生活很好,但内心依然心焦到经常失眠。)

现在我可以好几天什么都不做,因为我对当下的现状是满意的。

以前总焦虑是因为,脑海中总是有 「大量不符合自身情况」 的”远大目标”和“应该拥有XXX,我却还没有的焦虑恐慌”。

现在把网络信息给隔绝之后,这些夸张的要求就慢慢消失了,我开始恢复到自己能接受的速度,按照自己的节奏不断变得更好。

我现在的节奏是,大部分时候都在放松(散步、完成每天的阅读任务、每周3篇的公众号和小报童、看小说、背单词、小睡和运动)。

只在自己有强烈动力的时候,才会开始做事。专注地完成学习、练习、成长和作品的输出,并适度地对自己舒适区之外的目标发起挑战。

深刻的觉得,一味的快不算什么,在不合适的时候能停下来辨别初心、做到快慢结合才更能持久,也更厉害。

我很喜欢现在的状态,在自己舒服的节奏里变好。


2022-07-12 饭饭摄于杭州·钱塘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