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hida|生命改造313
Ahida|生命改造313

自然療癒 碩士 表演藝術療癒師 自然療癒諮詢師 心理健康指導師 NLP高階執行師 乙級健康管理師 乙級體重管理師

大腦裡的荒謬與矛盾-想贏就要為對方著想

今天在中山醫分享的主題是「溝通」,生活中除了睡著,我們無時無刻不在溝通,不管是跟同事、主管、朋友、家人.... 不管有沒有利害關係,我們都會面臨到需要溝通的部分。

一般來說我們會很隨性的跟身邊的人溝通,仗著了解彼此的個性,理所當然地以為對方就是要了解我,所以我們的態度就會比較隨便一點。

沒事的時候就沒事,但踩到對方地雷的時候也是馬上爆炸,因為對方會了解,所以爆炸徾關係,反而更容易造成傷害,至於情感是否要繼續延續,一來要看彼此的交情,二來還要看彼此的個性。

如果跟不熟的人,那麼說話的態度就會比較客氣,甚至於戰戰兢兢,尤其是面對客戶或主管,言詞間只求不要犯錯,這樣都沒有達到溝通最好的效益。

一般來說講到溝通,你會想到什麼?就是「把自己心裡想的講給對方聽」,是吧?!那麼我要很殘忍地告訴你,這叫告知,不叫溝通,什麼時候需要溝通?當彼此認識不一致的前提下,要達到一致目的時候,才會需要溝通。

我要怎麼打開這個話題?要怎麼說才可以讓對方明白兒不會被誤會,有沒有技巧才可以抓到對方的點?其實...有捏!!!!但今天我想跟這些大孩子分享的,除了技巧,還有一點很重要的,同理心。

我們都想在互動當中找到出奇制勝的方法,找到說服對方的方法,不然至少也要找到讓對方可以認同自己的方法。

先讓我們釐清平常我們是怎麼進行溝通的,通常講到溝通,我們會想到的方式就是語言或文字,因此很多人著墨在我要講什麼內容,好像在準備演講稿一般,說實在話,溝通就不是這麼一般般的事啊~~~~

先把溝通簡單得分為三大類,有我們最熟悉的語言文字,另外就是聲音語調,最後就是大家最容易忽略的肢體表情與姿勢了。

有趣的是我們覺得最直接的方式,語言文字竟然只佔溝通的7%,而聲音語調則佔了38%,最容易被忽略的肢體姿勢竟然高達了55%。難怪我們都覺得溝通不力啊~~~完全施錯了力道咧!!!

在NLP很簡單的把人分為視覺型、聽覺型、觸覺型三類,你說人真的這麼簡單區分嗎?當然不是...但這是一個可以簡單入門的區分法。

一般而言,視覺型的人快狠準,溝通不多說廢話,喜好新奇、有設計感的事物,要跟他談事情最好先準備好編排清晰的文件、圖表,畢竟視覺型的人就是靠眼睛在吸取資訊的啊!

聽覺型的人理所當然重視聽起來的聲音,所以你聲音要是好聽的話,絕對大大加分,溝通時若有恰當的音樂當背景,也會讓聽覺型的人感到放鬆舒適,戒心自然也會比較降低。面對這一類型的人與其準備精美的報表,不如你把內容整理好說給他聽,但聽覺型有一個特點要注意,就是注重邏輯,顛三倒四的會讓他翻白眼。

觸覺型的人喜歡親身體驗,說得再有道理都不如讓他親自體驗一番。觸覺型的人重感覺,感覺對了什麼都好商量。

以送禮為例,若你的禮物是音響,音響形形色色各種,要怎麼挑選呢?面對視覺型的人你要強調造型、色彩與家裡裝潢好搭配。但對於聽覺型的人就要著重在放出來的聲音,強調低音有多穩。若對象是觸覺型的人就不用著墨在造型或是音響,反而是要形容聽著音樂與家人互動的溫馨。

面對不同類型的人,溝通的方法就要不一樣,你要說這是迎合對方嗎?倒過來說難道你不想別人迎合你?溝通的目的是要達到共識,當雙方都覺得舒適了,事情才好談啊~~~不一樁美事因為沒有處理好情緒而搞砸,豈不哀哉。

除了找到對方可以接收的方式溝通,在台灣我們還很少注意到溝通之前的一個重點,在溝通之前,我們還要了解自己的身份,我們可以同時擁有多種身份,同時是爸爸、兒子、老公、同事、主管、部署、朋友.... 你平時的樣子就會透露出你是誰,在家裡你可以穿得舒舒毯毯的不修邊幅,一旦你有對象要溝通,那就要讓自己展現出你當下的角色,要跟老婆溝通就要有老公的溫柔,要跟媽媽溝通就要有兒子的體貼,要跟兒子溝通就要有爸爸的風範,這些角色都是你不同的面相,但都是你。

我與大孩子分享了我從小崇拜到大的演員,李立群,他是出了名的演什麼像什麼,眼教授像教授,演政客像政客,演什麼像什麼。

生活中你是什麼身份,就要展現出那樣的身份,不是為了達到成功溝通要你做假去巴結對方,而是真實的把自己展現出來,你要去相親總不能穿著睡衣吧!你要去面試總不能穿上自己最愛那件超級設計感的衣服吧!在不同的場合、身份,你會有不同的裝扮以及舉止,就把那個事宜適當的你展現出來。

因此簡單的說,溝通的重點在於:

  1. 站在對方的角度去看事情。
  2. 嘴巴上講贏了不一定就是贏了。
  3. 把自己準備好,讓對方看見你的誠意。
  4. 對事法理情,對人情理法。

面對即將要進入社會的年輕人,到底我們可以給予他們什麼樣的經驗分享?我也當過大學生,很清楚了解很多事沒有親身經歷是不會有感受的,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是千古不變的道理,只是希望未來哪一天這些孩子遇到事情了,會想起來曾經有這麼一個人跟我分享過他的經驗,不是要他記得我,而是想起來了就有機會轉彎了,不用撞那麼多次牆,這也就足夠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