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hida|生命改造313
Ahida|生命改造313

自然療癒 碩士 表演藝術療癒師 自然療癒諮詢師 心理健康指導師 NLP高階執行師 乙級健康管理師 乙級體重管理師

健管師的娓娓道來-什麼人不適合減肥?

在這個胖子爆炸的年代,再怎麼瘦的人也會說自己小腹大或屁股大、大腿粗,減肥已是全民運動,怎麼會有人不適合減肥呢???

自從接觸了自然療癒、健康管理,我一直在推廣健康飲食,雖然大家都知道吃得健康很重要但總是抵不過美味食物的誘惑。

當然我也會有一些困擾,比如動不動就有人問我:「你開始正常吃了嗎?」我很想跟他說:「你暴飲暴食才是不正常吃吧!!!!」

「你不是都沒有在吃東西嗎?」我也會有OS:「我還沒修道成仙啊~~~」

「為什麼你可以吃飯?你怎麼可以吃蛋糕?」我只能在心裡說:「不吃飯難道吃屎嗎?蛋糕是我買的我當然可以吃,這麼問我我就不分你吃!」

我除了有計畫性的排毒,平常都是正常飲食的,偶而也會吃一下垃圾食物平衡身心的唷!

除了有那種覺得自己做不到健康飲食的的人,我也遇到另外一種人,讓我打從心底佩服不已,就是嚴格控制自己的飲食狀況,不碰澱粉,偶而我會收到他的line:「我吃了兩天的澱粉,體重上升了!我要開始戒澱粉!!」明明肚子就很平,他卻說自己變胖了。

要不就是跟我說:「我跟我男朋友說要吃原型食物,但他就是不聽,昨天晚上還故意叫鹽酥雞來吃,怎麼辦?」

我都啼笑皆非啊~~~~人是不是好矛盾啊!!!

其實呢,健康飲食好處很多,最直接的好處就是可以改善健康,不然怎麼會稱為健康飲食呢!市面上的慢性病,甚至有些人的心理疾病,透過健康飲食都可以獲得改善,最誘人的是可以減脂瘦身,這反而是大家最想要的結果。

但有2類的人已經不適合繼續減脂了,第一,只吃健康的食物。

一開始學習挑選健康食物,也會學著練習看標籤,但如果你一看到標籤上的成分不夠健康就馬上拒絕,或是嚴格要求自己只吃原型食物,連朋友分享的披薩都不吃一口,稍微吃了一點垃圾食物就罪惡感爆棚,那... 真的是有點走火入魔了呢!

噢~~不!不!我是要跟你說可能有了「健康食品癡迷症」,這不是我發名的詞,這是一位美國醫生Steve Bratman在1997年創造出來的詞。你也許會覺得,吃得健康有什麼不對?當然沒有不對,只是過與不及都不是好現象,畢竟我們都講求中庸之道嘛~~~~

「健康食品癡迷症」很容易發生在減脂一段時間的人,為了維持自己的成功減脂成果,嚴格要求自己的飲食型態,我要強調的是,過度嚴苛的要求才是需要調整的喔!!!!

人們為什麼會想要吃垃圾食物呢?一名專門研究食品科學的專家Steven Witherly,在過去的20年裡一直在研究,是什麼使某些食物比較美味、且容易令人上癮的原因。在他的著作《為什麼人類愛吃垃圾食品?》(Why Humans Like Junk Food)中指出,當你在吃美味食物時,有兩種因素會讓你體驗愉悅。

首先是食物吃下去的感覺,食物的味道、氣味、口感,都會讓你感覺到愉悅。此外,以垃圾食物而言,製造業者不斷研究鹽、糖﹑脂肪與各式添加劑的完美結合,藉以刺激你的大腦,誘使你吃下更多,讓你根本停不下來。

雖然名為垃圾食物,但吃下去真的會產生愉悅感,吃得健康的同時,偶而還是要讓自己感覺到愉悅,平衡一下會更健康啦!!

第二種人呢,就是無法控制自己吃或不吃。

一般人是在想吃的時候吃,該吃的時候吃,但如果你發現你或身邊的朋友,吃飽了還是想吃,沒有辦法控制自己的食慾,甚至用吃來發洩情緒,吃了之後又懊悔不已,覺得自己又要變胖了,嚴重的人甚至會去催吐。又或者為了避免變胖,嚴格限制自己的飲食,甚至對「吃」感到反感,覺得一吃就會變胖,墮入萬惡深淵。

如果有這樣的狀況,真的要重新思考自己是不是要繼續減脂,雖然說瘦身往往是健康的附屬品,但大部分的人都是把瘦身當為主要目標,瘦得健康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但如果為了瘦,讓自己已經顯得神經兮兮,影響到身活品質了,那真心建議... 重新審視自己是不是要繼續減脂了呢~~~~

也許稍稍停止一下,重新找到自己的定位,調整一下方式,你不但會瘦得健康也會瘦得開心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