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mmy Lu
Jimmy Lu

目前台大化工大學畢業,未來將前往歐洲念書。

德國慕尼黑工業大學 (TUM) 交換心得

(编辑过)
為何要交換? 增廣見聞,看看這個世界,不僅英文能進步,交到外國好友,也能踏上國際與整個世界競爭。
background / der Hintergrund

1.臺大化工四年級

2.申請慕尼黑工大時GPA:

大一:4.06/4.3 (ranking:11/110)

大二:4.05/4.3 (ranking:15/110)

3. 世界志工社:拉達克服務

4. 臺大國際學伴計畫

5. 綠島打工換宿

My stay in Germany / Mein Aufenthalt in Deutschland

2021.4.1 ~ 9.25

why? / Warum?

雖然很多人認為,念理工科為甚麼要去交換?如果未來已經打算出國念研究所了,交換何嘗不是浪費時間嗎?

但我有不同的看法,我認為交換的期間其實是最能放鬆的,可以好好體驗出國的生活,而直接唸研究所,基本上課業的壓力、實習,各種事情接踵而至時,並不能全心全力的體驗國外生活,並時常和外國人hang out、喇賽等等。

交換學生是很好審視自己適不適合在外國生活很好的指標,同時也可以讓自己判斷未來是否想要繼續在國外讀書、工作進而生活,我覺得在台灣,我們總是一步一腳印的升學,國中三年畢業,考高中,高中三年畢業,考大學,大學四年畢業,接著研究所,畢業後找工作。很多人都怕在某一個階段比同儕晚,但是如果我們沒有在求學途中真正找到自己是否喜歡,在沒有強烈企圖心下,許多人其實會迷失自我,不知道自己為何要努力。因此,何妨讓自己慢下腳步,好好看看這個世界,如果說家境不好,不能出國,其實臺大有很多獎學金資源,只要有心去尋找,機會就是自己的!

若是覺得不想浪費時間,害怕比別人晚一年的話,也是有辦法的,像我是讀化工系,必修、選修、實驗學分真的是多到不行,我盡量每學期都修到24、25學分才勉強在四上把課程全部修完,開開心心的出去交換。

After Exchange semester/ Nach dem Austauschsemester

交換之後,我覺得非常值得,反而更確定自己想要踏出舒適圈,到國外闖闖,找到強烈契機以後,做甚麼事反而都更有勁。

原先我也和他人一樣,認為到美國念書就是成功的人生,但在歐洲生活後,我認為我更喜歡德國的就業環境、對家庭的重視、和對生活與工作平衡的注重,因此現在的我更有目標的在學習德文,希望明年有機會回來慕尼黑念碩士,不過同時也會投美國和歐洲的其他學校,分散一下風險。

我認為想法的本質很重要,如果出國念書只是:成績好、有能力為甚麼不出國念書?其實非常危險,當動機不夠強烈時,做甚麼事都很難成功,若有強烈的想法當撐腰,則拚了命自己也會完成它,大家共勉之!

Research internship / das Forschungspraktikum

其實原先我是申請到一年的交換,不過因為 covid-19 的肆虐下,我後來選擇只來下學期。

原先以為若是疫情持續延燒,很怕在德國這一學期就浪費掉了,不僅沒有旅行到,甚至連半個外國朋友都沒有交到,這樣就很可惜了,因此在恩師嘉晉老師的建議下,我便於交換半年前左右附上我的CV、transcript,寫信給歐洲電化學大老 Hubert Gasteiger 教授,實驗室主要研究方向為鋰離子電池和燃料電池。

很幸運的,他很快便回信,歡迎我交換時可以去那邊做 research intern。很謝謝我的 supervisor :彥陞和 Paulette,讓我在那兒學到很多,了解德國人做實驗的嚴謹,也看到國外實驗室組織是如此龐大,研究是如次前端。

而在那裏非常愉快,大家相處十分融洽,沒有人會藏私,都會相當細心的教導我,而且也時常辦 party、一起喝酒 ,很懂得 work life balance 哈哈。讓我有個美好的實習經驗,也得到教授的肯定,也因為這個實驗室,讓我下定決心之後希望可以回來念書!

Food / das Essen

1. 慕尼黑算是非常大的城市,匯集了各國的人,文化也很多元,所以飲食這方面也相當豐富,中式、日式、港式、越式等等都有,若是思鄉又做不出來料理時,只要去市中心走走,基本上都可以滿足你,但一餐基本平均都要十歐以上,可以煮飯、外食交替個,不然可能會破產哈哈。

2. 在德國基本上自己煮的話相當便宜的,超市的物價甚至比台灣還更便宜,因為德國算是社會主義的國家,稅收很高,政府為了保障人民生存的權利,特定廠牌會給予補助,因此在超市挑選商品時可以比價一下,以免吃虧了,而德國的超市有很多種,相對平價的超市為:Aldi、Lidl、Netto,較為高價的則為:Edeka、REWE等等,選擇相當多。

Everyday life / Alltagsleben

我覺得衣服可以帶多一點過來,德國的話衣服款式跟亞洲差別較大,而且價格也不是很便宜,有需要買任何東西,很推薦上 Amazon 買,有了學校的信箱可以申請 Amazon prime,貨直接送到府,非常方便!

剪頭髮的話,慕尼黑基本上都 10 歐以上起跳,如果想找便宜的,可以去 Univeristät 附近,比較多選擇,不過要有心理準備哈哈,外國的 style 跟台灣差了蠻多,我是喜歡嘗新,所以我到各個國家玩,幾乎都有去當地剪一次頭試試。

Living in Germany / Leben in Deutschland

1. 我住的宿舍是位於 U-bahn 6 號線沿線上的 Studentenstadt 學生城,這一區學生宿舍僅次於第一大的 Olympiazentrum,交通易達性非常好,大約二十分鐘便能抵達市中心Marienplatz。這邊的好處有點像是住在近郊,旁邊就是 English Garten 英國花園,非常大,很適合到裡面野餐、散步,或去裡面的小溪衝浪或玩水。

2. 房租的部分每個月只要300多歐,跟外面的市場價動輒八百多歐起跳來說,可以算是住得非常舒適,又相當便宜,學生城是學生匯集的地方,而且也有豐富的活動可以參加,像是由宿舍組織的service packet,幾乎每周都有兩三個活動,像是爬山、烤肉、戶外看電影等等,報名費也只要十到十五歐左右,記得手刀搶一下名額,多多把握認識外國朋友的機會!!


Transportation / Transport

1. 德國的大眾運輸分為Ubahn、Sbahn和Bus,基本上只要拿到學生證、在學證明之後,便能購買學期票,每一學期的學期票都會稍微調漲一點,而我這學期學期票的效期為4/1–9/30,售價為201,60歐,我認為是相當實惠,非常推薦一定要買,怎麼算都回本!

2. 再來是德國鐵路 — Deutsch Bahn (DB),基本上如果想要旅行票一定要提早買,德國鐵路不像台灣是固定的票價,DB的票價隨著越靠近乘車時間會越來越貴!很推薦大家購買Bahncard 50,他是一次性購買,基本上每一年重新續約一次,大約70歐左右,假如此趟火車80歐,用了Bahncard 50,就直接變成40歐,非常划算。不過也要跟大家說一下,德國鐵路跟我原先以為的很準時,完全跟準時沾不上邊哈哈,誤點一兩個小時算是常態,大家要有心理準備。

3. 德國分為很多邦,像是慕尼黑、紐倫堡、雷根斯堡等等,所屬的邦即為巴伐利亞邦,而巴伐利亞首府則是慕尼黑,邦票很適合單天在慕尼黑與朋友們旅遊時購入,例如可以去國王湖、Garmisch-Partenkirsche、羅騰堡等等,多個人平均下來,一個人當天的交通費甚至不到十歐,大家可以多多利用!

4. App 推薦:DB navigator — 可以直接搜尋點到點的票價,並直接在上面購票、MVG more — 可以在這上面搜尋慕尼黑的交通資訊,提前查看地鐵或公車何時會來。

Sport!!

就我的觀察,我在德國這半年,我問慕尼黑人他們的興趣愛好是甚麼,基本上必帶三樣事:騎腳踏車、爬山、游泳,慕尼黑非常接近阿爾卑斯山,所以如果想要爬山,可以說是相當容易!

通常山附近也有很多湖,如果不喜歡這麼激烈的運動也可以去湖邊晃晃,划划船,吃個gelato,像是Tegernsee、Starnbergersee都非常推薦,若想要挑戰自己,跨出舒適圈的話,非常推薦德國最高峰Zugspitze!

今年夏天,很幸運的可以跟在德國很照顧我,很好的德國朋友Antonia去爬,凌晨四點開爬,下午五點攻頂,非常累,但是超級值得!如果想了解更多爬楚格峰的經驗,歡迎私訊我,聯絡方式會在最後一頁。


Traveling / Reisen

非常幸運在交換這半年的期間可以去了六個國家遊玩,慕尼黑剛好位在歐洲蠻正中央的位置,因此到哪裡都很方便,可以搭省錢搭 flixbus,但真的會坐到瘋掉,抑或是選擇搭飛機,而慕尼黑機場又相當方便,票價的話也不會太貴,不過錢真的要準備好 xD,出去玩有夠噴錢哈哈。

我覺得在歐洲肯定要試試看自駕,真的很讚,享受在不限速的高速公路上飆到快兩百公里,還是被保時捷甩在後的感覺,特別酷,期許你/妳有個屬於你們很美好的交換旅程啦!!

@Lemonway的每日學習筆記

Venice, Italy
Zermatt, Switzerland


My contact info

Facebook: 盧彥均

E-mail:940058@gmail.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