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先
宏先

男,2003年生,現年18歲。 停更中,請至以下管道追蹤最新文章~~~ IG ureyes.mymind FB 宏先創作 HKese 星級作家 宏先

【雜記】【散文】調頻

一方面我不認為我完全正確,另一方面,我不想改變他人長久以來的、依賴的思想。
木椅、收音機與木箱。圖源:pexels-skylar-kang

我曾經狂妄而實誠地說,我父親猶如不再調頻的收音機,無法與我交流。原本我並不理解而感到怨恨,但我如今已經放下而舒坦,我明白他的世界已經過分堅固。許多長輩都是如此,我不想也並不願意去改變他們的思維。一方面我不認為我完全正確,另一方面,我不想改變他人長久以來的、依賴的思想。

在他的世界裡,已經有了運行的理論,面對不同的聲音,要聽入何其困難,何況是調頻。

***

今天推薦曲是楊乃文的<離心力>,詞曲分別是葛大為與黃建為,都十分動容。睡前的窗戶這麼清明,這夜晚黑得很好看,當中有一句歌詞,寫著:「不要擁抱/切莫親吻/我會粉碎/再不完整/我不存在/就沒有/消失的可能」還記得初初聽見這首歌的時候,被驚豔到了。

那種迎拒難捨的距離,十分迷人。

***

說回調頻,還記得小時候,很希望別人可以認同我說的話;但長大後,這種衝動就變得稍微淡薄了。越長越大,我發現這世界真大,不是每個人想法都能用對錯來分的。例如《心流》中提到,我們越來越難去衡量自己的標準是否正確,例如我們看見恐怖集團的犧牲攻擊,背後牽扯的是宗教至上主義時,我們難以說這是正確或錯誤的。另外,較少希望別人完全接受自己的言論,還有一點,就是我不敢確定我說的必然正確,未免貽笑大方,我乾脆閉口不談。

當我在打這篇雜記時,烏俄戰爭正進行到第六天,是我們調頻的不夠嗎?但我真的不認為,戰爭有足夠正當性去掠奪一個人的性命。一個人死了,他的世界就什麼都沒有了,更遑論他的自我實現與國族認同,那不是那麼輕易就能說明的。作為一個微小的公民,或說人類,我只能這麼想了呢。

至少對我來說,活著很重要,而我厭惡戰爭,那虛無而殘忍的。

祝,調頻愉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