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先
宏先

男,2003年生,現年18歲。 停更中,請至以下管道追蹤最新文章~~~ IG ureyes.mymind FB 宏先創作 HKese 星級作家 宏先

【散文】髮根

這是多夢之冬。
微光髮絲。圖源:pexels-jéshoots

我的髮根長出黑髮,這是否象徵著低潮期的退去,還是代表了新的煩惱。低潮期如海潮,我不會游泳,像溺水。我的髮根一絲絲地,規律地為我帶來不預期的憂鬱。

這是多夢之冬。

我的父母親與我,看著我,等待著內在的我自己有天醒覺。

***

我前幾天與我父親去了文昌宮,為剛買的文昌筆過爐,順便雙手合十、祈求功名。在抽籤環節時,一共抽了兩支籤,第一支籤抽得很快,第二支籤就求得比較久,總是無法擲到聖筊。

第一支籤是這樣說的;「須知進退總言虛,看看發暗未必全。珠玉深藏還未變,心中但得枉徒然。」

第二支籤則是這樣;「於今莫作此當時,虎落平陽被犬欺。世間凡事何難定,千山萬水也遲疑。」

我和父親抽出這兩支籤時,面面相覷,這是不吉利的下下籤。儘管我不特別迷信這些,但不得不說,這一次還是有些準的。前者說;「要知道此時說進退都是虛言,看看發暗的前途就知道此事未必能全。內心的珠玉還未變,但只有心中藏著也是枉然。」後者則是:「今時不同往日了,老虎落在平陽被犬欺負。世間的一切有何難確定的,千山萬水也不該遲疑。」

神祇感覺知道了什麼,知道了我內在的虛妄與自大。

***

抽到這兩支籤讓我感到很難過,這一切終究還是得怪我自己了呢,怪不了旁人、怪不了我的憂鬱症,可不是如此嗎?正如我父親告訴我的一句話,他對著我說;「我和你媽都很擔心你,就看看你什麼時候才會醒來吧……」不是這樣的,我並不願意,卻也知道百口莫辯,因為這就是我正在做的事。

患病日期也不清不楚,究竟好了沒有也不知道,還是說從頭到尾都是我心理因素,我從未染病,只是我的怠惰與內疚壓死了我呢?是呀,這段時間彷彿都沒醒過來,我多渴望這真的是場夢魘、並非真實,而我,很快就醒過來了。

睡夢中,我那漂淺的髮色斑駁地剝落著,露出了黑色的髮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