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先
宏先

男,2003年生,現年18歲。 停更中,請至以下管道追蹤最新文章~~~ IG ureyes.mymind FB 宏先創作 HKese 星級作家 宏先

【雜記】【散文】成功前

很多人之所以追求成功,我猜,不只是因為追求的過程,而是情感上的安全感與歸依。

「在成功之前,還要走多少路呢?要是成功的果實不如想像的美好甜蜜,該怎麼辦?」每當學習學得疲憊了,腦子裡就會跑出這幾個問題,有時候很想問問自己,有沒有不努力的正當性(笑)。

這樣聽起來好像很輕鬆,其實我覺得並沒有。前幾個月在看《心流》時,裡頭提及到,有些事物一開始令人勞累,但當中的成就感與舒適感,就像是心理的暖流般,源源不絕。我此刻心中有兩個理想校系,願我不論選擇哪個領域,都能如此書提及般,讓我的心靈相對富足舒服。我也聽說過,成功帶來的快感是容易消逝的,儘管有些證明書狀可以證明自己的成就,但心裡的感受事會流動的、難以掌控的。我想,如果我們能更注重過程,而不是結果,是否我們會更快樂?

一場近乎伯仲、但終卻輸掉的比賽,那種競爭力,其實更高於輕輕鬆鬆就贏得冠軍的競爭者。《心流》也提到,如果我們的能力與事務難度相距太大,就會容易因無聊、艱難而放棄,而最好的解決方式,就是提升自己的能力或事務的難度。無形中,就在進步了。

***

很多人之所以追求成功,我猜,不只是因為追求的過程,而是情感上的安全感與歸依。

我曾經看著姑姑潸然淚下地告訴我,她能理解我爺爺奶奶離鄉背井的辛苦;也聽過我媽媽遺憾地告訴我,沒有嘗試更多,沒有從過往的生活獲得一些什麼。這些五彩斑斕的生活經歷透過年代傳給了我,讓我試圖拼湊出自己的心性。我是個這樣矛盾的人,喜歡多聽,卻容易迷惘;但也許這也是這年代的孩子得要經歷的。我善於梳理思緒,也不善於;我清楚地知道生活哪部分正在起毛邊,也知道該向前走,但心裡深處有些懶憊、不堪,以不同方式阻止我成為更好的我。我想,這仍是我人生的課題吧。

回到成功這件事上,一開始攀爬的過程中,會感覺到進步卓越、相當熱血;但等到達了高峰區時,成就感就難以被滿足,熱血這件事情所帶來的感受,也不復存在。我想到了蔡康永的一句話,他說過,一個人應該要追求平靜而不是快樂,因為快樂容易不見,平靜不會。我想,人生狂喜的時刻有多少呢?能夠時時刻刻勇往直前的人,能有多少呢?人生的感受如果是個平均值,那追求平靜又有何不可呢?

***

我相信持續地努力,會帶來平靜與些許的愉悅,而最終成果儘管當成老天爺別的賞賜。


圖源:pexels-cottonbr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