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先
宏先

男,2003年生,現年18歲。 停更中,請至以下管道追蹤最新文章~~~ IG ureyes.mymind FB 宏先創作 HKese 星級作家 宏先

【創作】鄉愁

她軟軟地微笑,一雙眼睛水嫩嫩的,像是他長久的鄉愁,不衰

「妳的眼睛是滿載的船,盈著我的思緒,在時間的河上,緩緩搖晃。 」他們生活沒有星辰漫天,也缺乏繁花點綴,情感卻順著時光漸濃。年輕的他微微笑,說:「老天疼惜我,讓我遇見一個妳,溫順美好。」她也微微笑然後相視,明白愛情不一定會出現在富庶的環境,艱辛患難,才能知人心。

她軟軟地微笑,一雙眼睛水嫩嫩的,像是他長久的鄉愁,不衰。他想過如果未曾與她謀面,是不是也是順遂安詳,甚至能少些牽絆。作為好男兒領兵打仗是理所當然,但自從撤離內地,就再也沒能好好與老邁父母說說話,二十句話成一封信往老鄉寄去,溫暖了鄉愁,讓他撫慰。但有天便沒再收到了,他前往郵局糾纏不清,拒絕接受他們模糊的說詞。沸騰的淚水交織在政府的諾言,無可奈何的四十多年。「如果,我說如果沒有來到臺灣,那麼……」他搖一搖草椅,想像沒有漂亮老婆的日子。 

「老頭子你想什麼呢?這樣出神。」她自門簾後走出,手中拿著補丁與剪子。「沒什麼的。」他打了呵欠,起身走向長廊另一端。看著他與臉上的淚珠漸遠,她感謝這個男人的相知相惜,所以交付青春給了他,明白他的傷感何以所生。「我們,填補了彼此遺憾……」兵荒馬亂的年代,他讓她能被珍惜,歷經幼年孤兒院的人情事故,磨平稜角,他卻讓她頻頻顧盼。「他給我所有他無處安放的愛,那些我本該缺乏的。」故所她做了他後盾,四十年多的若即若離,冷漠疏離之後溫熱。

「最想見的人沒見著,反倒妳這雙水嫩的眼,陪了我到老。」「是啊,沒想到老天這麼眷顧我,連年華老去都這樣美。」她提高了音調,令他大笑。「妳真好,那我得感謝政府即時來臺,才沒丟失了妳。」她依舊軟軟地微笑,像他長久的鄉愁,不衰卻溫熱。

時光終於來到他離世的日子,民國七十五年五月十九日,晨起陽光異常照眼,她的咖啡泡壞了,她的丈夫也長睡不起,她輕輕觸摸他。「我真的很愛你,謝謝你……」她泣不成聲。幾天後還沒等到孩子們歸來,鄰居未能弔喪,一日夜裡,她也沉眠遠去。隔年,政府開放探親,當老兵們返鄉,在一架架班機上始終少了他的身影,未知家鄉的親人還有著誰、還可否記得,而泛黃的回信還是未能來到他手中。

「年輕的他吃了郵局的閉門羹,經過一家孤兒院,透過玻璃帷幕,他看見年輕的 她在裡頭陪孩子作伴,一雙水嫩的眼睛,軟軟地微笑就像他的鄉愁。自那一刻始他愛上了她,他與她的故事從此開始。時代荒亂,而情感卻不曾衰微。」

圖 pexels-yulia-polyakova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