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點懶癌有點書呆
有點懶癌有點書呆

IG 書帳:bkworm_86 常保CTPS (批判性思考與解決問題) 是身為理性公民的期許,也因此閱讀成了我的摯友,日常閱讀的input & 心得統整的output。 閱讀書籍心得統整為主: 主要閱讀書籍以: 1. 商業經濟 2. 心理學 3. 投資理財 偶爾也會有電影、影劇賞析喔! (原探路客:https://www.timelog.to/user?id=16624836)

[自我成長] 為什麼你不敢面對真實的自己 | 書評

停止內疚、恐懼,別再製造藉口,過你想要的生活。
為什麼你不敢面對真實的自己


主觀評分
推薦指數:🌕🌑🌑🌑🌑
閱讀難度:🌕🌕🌑🌑🌑
讀書心得

作者是有豐富資歷的心理治療師 - 偉恩博士,本書也在亞馬遜上霸佔暢銷榜冠軍多時,更是全球暢銷書籍熱銷3500萬本。

剛開始在Kobo書城看到這樣的書籍來歷,再加上吊人胃口的書名(為什麼你不敢面對真實的自己?),我簡單試閱幾頁後就買了,在看完「僧人心態」也滿心期待的希望繼續陶冶性情、認識自己,甚至不排除修煉成佛的可能性XD。

但整體來說這本書的內容是讓我失望的,這本書甚至我最後是沒看完的,只用速讀法快速翻過一遍,以往我會特別跳過不喜歡的書籍只寫推薦的書籍的介紹、統整出來,但經我近期反思後,也希望透過文字記錄下每一本書,將我自己的想法分享出來,如果遇到雷書也可以替大家省錢或省時間,畢竟看一本書都是4.5小時以上的事情。

與許多自我成長、心靈成長的書籍一樣,我認為本書核心理念也是要「認識真實的自己、不逃避,並過有意識的生活」,本書寫作編排上是用人性上比較常逃避而不直視的特點上去探討,比方:渴望別人認可、擺脫過去的標籤、內疚和憂慮、公平等,作者會先敘述我們生活中時常遇到的情緒有哪些、分門別類,並舉一些生活案例,最後探討解決方案。

本書作者的敘事手法算很口語、平易近人,但我覺得論點過於果斷,且作者提出的解決方法相較於「僧人心態」我也覺得較沒建設性,當然也是有些令我覺得受益的地方,像是:作者有提到「讓我們難過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你跟自己說了什麼。」,讓我們沮喪的不是星期一要上班這件事,而是我們對上班掛上了什麼標籤,這樣的邏輯可以套用到生活很多地方,換言之,我們要先學會有意識的分辨事件、情緒之間的連結,再來思考要怎麼應對。

以上述為例,僧人心態提出更有系統地「轉化負面情緒3S」(詳情有興趣的可以點選僧人心態連結,我也有寫一篇心得統整),甚至拉高層次談到人生規劃對於情緒也會有所影響,並帶到人生藍圖的規劃,但相較於此本書講的解決方法我就覺得很空泛,轉化負面情緒的方式他只提出轉念的方式,但轉念對於一般人來說不是一念之差說轉就轉,應該是更有步驟、方式的,不然對於情緒的視而不見也是一種壓抑與逃避。

整體來說本書我看了網路上許多評論是說受益良多,但對於我個人而言,我覺得內容太淺沒有太多實質幫助,有興趣看這類書籍的我會更推薦「僧人心態」「情緒靈敏力」,當然畢竟這在亞馬遜也是暢銷書籍,或許各位讀者也可以從中受益良多,我這邊只是記錄自己的想法,也不是專業的書評喔(別嘴我~)XD


  1. 書名:為什麼你不敢面對真實的自己
  2. 出版社:如果出版社
  3. 作者:偉恩 戴爾Wayne W. Dyer
  4. 譯者:林麗冠李寧怡
  5. 博客來網址: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82208
  6. 蝦皮書城:https://shp.ee/heathyj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