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點懶癌有點書呆
有點懶癌有點書呆

IG 書帳:bkworm_86 常保CTPS (批判性思考與解決問題) 是身為理性公民的期許,也因此閱讀成了我的摯友,日常閱讀的input & 心得統整的output。 閱讀書籍心得統整為主: 主要閱讀書籍以: 1. 商業經濟 2. 心理學 3. 投資理財 偶爾也會有電影、影劇賞析喔! (原探路客:https://www.timelog.to/user?id=16624836)

[理財規劃] 致富心態:關於財富、貪婪與幸福的20堂理財課 | 書評

關於財富、貪婪與幸福的20堂理財課,這是現今社會不可或缺的軟實力,投資之前不可或缺的心態。
致富心態 by 懶癌
主觀評分
推薦指數:🌕🌕🌕🌕🌕
閱讀難度:🌕🌑🌑🌑🌑
前情提要

致富心態我想是近期投資理財的書籍中,討論熱度最高的書之一了,雖然書名非常的俗氣😂但以內容來說,我認為這是投資心態的集大成之作。

在這個低利的時代,雖說不進到投資市場就不會有賠錢出局的機會,但持有現金扣掉每年的通膨,意義上就是持續固定扣血、固定賠錢,也因此我認為大家都要有將錢放進資本市場,讓錢為你獲利的觀念(這也是本書中很重要的概念-時間複利)。

也因為投資跟生活的密不可分,再加上現在社會充斥著各式各樣的投資老師喊著「財富自由」、「X年退休」的投資口號,在這琳瑯滿目的誘惑中,我們如何保有紀律、堅守自己的信念,顯得格外重要。

我認為「致富心態」整本書以理財觀念為主軸,裡面的觀念卻不是俗氣的「賺大錢」,而更多的是理財融入生活的態度,以下我會挑出我認為我受益最多的幾個章節逐一重點整理:


讀後摘要

1. 時間複利

「我們很少停下來思考時間複利的潛力,因此忽略了這一個違反直覺的力量,反而找許多旁門左道希望一夜致富。」-本書作者 摩根豪瑟

大家都知道曾經的世界首富-巴菲特,市面上也有成千上萬本書或課程,在教大家如何變成下一個「股神」,卻沒有人跟我們提及巴菲特早在投資初期就已經擬定好投資計畫與策略,也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長期價值投資」,巴菲特貫徹始終、做好投資這件事並成為世界首屈一指的代表,不是因為他有一夜致富的穩賺不賠投資技巧,而是因為他長期保持紀律投資了75年

投資市場中成千上萬套交易策略跟方式,每個投顧老師都說自己的事最高獲利法、穩賺不賠,但在投資市場中最高明的投資方法帶來的高額報酬,是很難重複執行的,要記得投資這門課並非像物理、數學這些科目一樣有公式可循,投資中間的變數太多了,尤其人本身就是不可預測的。

要賺到可觀報酬,與你有沒有辦法重複執行有關。

Photo by Waldemar Brandt on Unsplash

2. 致富與守財 預留犯錯空間

「高明的投資術不必然與做好決策有關,而是與持續不讓事情出錯有關。」-本書作者 摩根豪瑟

在經歷台股 2021/5月的大盤下殺近2,000點後,回過頭來看這一章節會格外有感觸。

「活下去」是這一點中的核心,呼應到第1點提到的時間複利,守財的核心概念與冒險獲利的精神是相反的,我們在市場中必須保持謙遜、節儉,也要承認某一些獲利是因為運氣好所創造出來的,因此更要避免過度曝險並在短期市場下殺時淘汰出局

2.1 財務穩固>豐厚報酬:

在過去一年的大多頭市場,股市從疫情剛爆發時的低點到萬七高點,指數可以說是翻倍跳,這使得投資人抵抗不住誘惑深怕錯過發財行情(FOMO心態),而將現金all in甚至開槓桿進市場,這段期間持有現金確實看起來可能很蠢,但如果這筆現金能讓我們在空頭市場,不賣出股票維持生計,那才是長期獲取報酬的根本之道。

我們要歸類出巴菲特成功的原因或許很難一語道盡,有時候也跟時空背景相關,但作者歸類出巴菲特不會做的事情,我們能從中看出端倪:

  • 不會死守計畫而不知變通。
  • 經歷過十四次經濟泡沫危機、數千百次股市下殺修正,但時至今日都還在市場中。
  • 不曾負債。

以台灣的現況來說,不曾負債幾乎是不可能的,畢竟背房貸應該是多數人一生中都要經歷的過程,但我們可以將它解讀為-不曾舉債投資,意思就是分配好可用資金投資、不開槓桿,提醒自己的投資規劃中永遠想到最差狀況。

2.2 預留犯錯空間 為計劃而計畫

在投資市場中我們每個人都會有一套計畫跟執行方式,計畫是在要通過現時市場的考驗通過才是完善的計畫,要思考市場中多頭、空頭發生的機率,我們不必將投資一分為二,而是存在中間灰色地帶,追求我們可以承擔的風險,而不是追求會摧毀掉我們的風險,並時時保持彈性,為計畫而計畫。

預留犯錯空間意即「持有現金」、承擔風險亦即「持有股票、債券」等,我們可以在意外發生時,繼續將現金投入且不影響生活,而不會一次被淘汰出局。

我認為我們很容易因為被眼前利多或獲利空間沖昏頭,而沒做好資金控管這一塊,尤其在多頭行情時手上持有現金是件很詭譎的事情,但低估預留犯錯空間的下場,就會變成意外發生時下殺的冤魂,就像5月中台股這一波下殺,也創下股市違約交割的天量。

2.3 樂觀看未來、偏執緊盯眼前阻礙的事物

在過去一百七十年間,我們生活水準提升了20倍,拉開我們身邊的台股加權報酬指數(含息)來看,近16年間我們從指數翻了5倍之多(如下圖從6,200->31,000),回過頭看這些數據可以很輕鬆的看出經濟長期的成長,但別忘了這之間我們遇到過次貸金融危機、數家上市櫃公司遭淘汰下市甚至倒閉(華映、網家等)、歐債危機、各國縮表股市資金低迷、石油危機等利空。

元大投信-台灣加權報酬指數(含息)

即便如此,每天市場都還是充斥著經濟悲觀的話題,也因此我們在投資路上應該要保持樂觀看待未來,而短期的漲漲跌跌不需要過度找理由、恐慌,呼應骨癌所說的:不要每天都在為股市漲跌找理由。

3. 財富就是別人看不到的資產 & 存錢

「花錢炫耀自己多有錢,其實就是最快讓自己沒錢的方式。」-本書作者 摩根豪瑟

作者的這一句重點真的讓我深刻的反省了自己在物欲上的展現,出社會久多少會想用自己平常掙來的錢犒賞自己,包括吃好料、買名牌、裝闊等等,當然適時的犒賞自己我個人覺得還是必要的,也不必過得太拘泥嚴謹,但過度消費、花錢在不必要的追逐名利上,無疑是最失敗的理財方式。

經過反省後,我個人認為降低物慾、紀律存錢,正是生活原則&態度的展現,當一個人連基本的存錢紀律都做不來,那我想要靠投資翻身更是癡人說夢,即便有這樣的人靠投資賺了大把銀子,但花錢如流水的習慣若不改,很快的還是會歸零。
而存錢是預留未來自己在職涯、生涯上調整或犯錯的空間,假使我們突遭公司惡性倒閉、降薪轉換跑道等「黑天鵝事件」,我們至少有能力在這段期間過的跟以往一樣的生活,而不至受到影響。
Photo by Michael Longmire on Unsplash

4. No Pain No Gain

在市場上常常聽到有經驗的前輩勸少年股神要「長期持股」,而我們許多人也是這樣告誡自己,但我相信有在投資市場裡一陣子的人都知道,這樣的心態有多難維持。

書中作者有句話我覺得說得很好:市場的波動性就像是長期報酬的手續費一樣而非罰款

他不是沒有風險與代價的,就像上面台股加權報酬圖一樣,可以看到很多年份區間都是一直在平盤震盪,又像是近期台股下殺2,000點食,平常自稱長期投資的投資人承受的住這些壓力嗎?當我們頂著一波一波的壓力還在市場中,那長期來看市場才會給我們feedback。

5. 認清自我

「小心從另一位玩家手上得到的財務線索」-本書作者 摩根豪瑟

投資市場的資金有個不變的真理:就是資金會追逐最高的獲利,用更貼近現在的說法就是最近很夯的「動能投資」,看到市場資金流往哪個產業,就往哪個地方蹭,看能不能蹭到高報酬,就像:,看到市場資金流往哪個產業,就往哪個地方蹭,看能不能蹭到高報酬,就像:去年疫情剛爆發時的生技股、接著半導體代工族群到今年的鋼鐵人、航海王,每個時期都有市場最青睞的族群。

而每個投資人在不同資金部位、時間規劃、入場時機,心中都要有個自己認定理性的價格。如果我今天問:台積電值多少錢?

這個問題不會只有一個答案,而會是取決於每個人的策略。

當我是短線交易員(當沖),與另一個長期投資人,所看到的同一間公司、握有同樣的資訊,但我們依然會有著完全不一樣的操作方式。所以當我們看到朋友、家人、同事、財經節目在報明牌時,我們要先認清自己在玩的遊戲是不是跟別人一樣?600元的台積電對於長期投資的人來說,或許是進場的很好時機,但對於短線交易員來說,或許是一個很高的價格。


讀後感分享
我很喜歡本書作者給的一句話:能不能積累財富賺到錢,和你有多聰明沒有關係,但卻和你處理金錢的心態著很大的關聯。
本書著重在心態上,許多東西雖然是老生常談,卻每每看到都又有不一樣的感觸,我認為是非常值得入手閱讀,加進書櫃的一本書。
就以我短短的三年投資生涯中,也實實在在地感受到時間複利的效應,定期定額買入的ETF部位持續為自己創造非常漂亮的獲利,其他主動選股部位,需要花很多時間研究、看報告,但要能穩定打贏大盤,說實在也不是那麼容易(可能自己心性不足、造詣不夠😂)。
有人說喝酒後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全貌,而我覺得在投資上也可以,而當然個性是可以改變的,就看自己怎麼調適,希望大家都在投資路上持續獲利!

  1. 書名:致富心態
  2. 出版社:天下文化
  3. 出版日期:2021/01/27
  4. 作者:摩根 豪瑟(Morgan Housel)
  5. 譯者:周玉文
  6. 博客來網址: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82259
  7. 蝦皮書城:https://shp.ee/jej9gap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