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點懶癌有點書呆
有點懶癌有點書呆

IG 書帳:bkworm_86 常保CTPS (批判性思考與解決問題) 是身為理性公民的期許,也因此閱讀成了我的摯友,日常閱讀的input & 心得統整的output。 閱讀書籍心得統整為主: 主要閱讀書籍以: 1. 商業經濟 2. 心理學 3. 投資理財 偶爾也會有電影、影劇賞析喔! (原探路客:https://www.timelog.to/user?id=16624836)

[台灣歷史] 台灣史上最有梗的台灣史 | 書評

「汝為台灣人 不可不知台灣事」


台灣史上最有梗的台灣史 by 懶癌
主觀評分 
推薦指數:🌕🌕🌕🌕🌑 
閱讀難度:🌗🌑🌑🌑🌑

「汝為台灣人 不可不知台灣事」

年前去逛誠品時,因為讀商業、財經、心理類書籍到有些疲乏,為了轉換心境同時吸收不同的知識,走進了書架中歷史類的書叢,而一看到這本書的大綱就被深深吸引住。

仔細想想:在國高中時期讀的歷史,都是為了應付考試所讀,且書本上的內容也幾乎都是片段式重點,也就是說若不仔細研究,根本不知道中間這些人名(比如:鄭成功、劉銘傳等)到底為何來台、為何而戰,當然課本上會輕描淡寫的交代,但現在想想這些歷史重要決定,絕非課本所交代的如此簡單,也因此就抱持著這樣的好奇心翻開了這本書。

這本書或許是因為篇幅有限,又必須說從荷西、鄭治、清朝、日治,一路講到民國時期,所以細節內容有限,但不得不說

內容上已經講到很多歷史課本中的重要事件來龍去脈了。

而我就會來輕鬆分享,在書裡頭講到的幾個我覺得蠻有意思的歷史事件,大家如果看了發現蠻有興趣的,也都可以去找找這本書喔!
讀後摘要

1. 鄭成功是個英俊瀟灑、姿態挺拔,但脾氣暴躁的人。(高富帥差可擬)

對於鄭成功的脾氣大概是出了名的暴躁,一般為人所知的就是在船上對於違規的船員就施以砍手之刑處置,也因此台灣民間很多說法是:鄭成功的死因是神經病,而且最後是被氣死的。 (目前眾說紛紜,若GOOGLE看看,會發現斗大的瘧疾,也是有此一說😅)

別以為砍部下的手已經夠殘忍了,接下來有更精彩的(八點檔?)。

書中有列舉許多鄭成功憂愁的事情,但我就說一個我認為最有趣的「八卦」!

鄭成功的兒子-鄭經,生了一個白嫩胖娃娃,但不是跟鄭經侍妾所生,而是跟鄭經的弟弟奶媽生的這話讓鄭成功知道當然大為震怒,因此下令殺掉這位奶媽、嬰兒、鄭經、鄭經媽媽(鄭成功太太,因為鄭成功認為他教子無方),哇!這件事竟然怒到要殺全家連自己的兒子還有老婆都不放過,就知道鄭成功的脾氣真的惹不起!

當然,雖然鄭成功這件事上是沒了人性,但他下令的部下還是有的,只殺了這位生子的奶媽,於是鄭成功聽聞後又再次下了兩次命令要殺他全家! 但他部下還是無法下刀殺人,最後只好請出鄭成功的堂兄說情,最後讓他們幾個安全活過來,也才有了之後的鄭經。

但鄭成功在這段期間大受打擊,包括自己的小孩偷吃生子,這對傳統中華文化下是奇恥大辱,於是在夜黑風高的夜晚下小酌之後,拿刀往自己臉上狂砍之後身亡。

當然這邊也包含了死因的猜測目前也未能證實,但不可否認的是這之前發生的事有多八點檔😅。 (原來從鄭治時期就有了八點檔阿)

2. 台灣有三寶,茶葉、樟腦、蔗糖

茶葉跟蔗糖這經濟價值與用途,我想不必多說明,但樟腦到底有何用?不知道大家是不是跟我一樣都沒想過~

樟腦可能在現代,可能印象都是可以提煉防蚊液,但這在過去可有更大的用途!

那就是,樟腦經過加工後可以做成「 賽璐珞 」,這是一種合成樹脂,在過去用途可以把他想像成是塑膠,舉凡印章、桌球、玩具、鈕扣、鋼筆等等的民生用品,都可以用這東西製成。

所以你就知道為何台灣是塊大家都想搶的寶島了吧?除了戰略地位佳之外,又有洋人最愛的茶葉、蔗糖,具有龐大商業價值的樟腦!

#台灣史上最有梗的台灣史

Photo by Sam Chang on Unsplash
讀後感想

書中的敘事技巧非常平易近人,我個人也覺得若非想要知道很深的台灣歷史知識,只是想掉掉書袋的話,這本書確實很適合。

書中提到很多我們在歷史課本中都有看到過的事件、人物,也讓我更加了解這些歷史背景以及這些人物的性格輪廓,我個人覺得還有趣的!也更加深入地知道這些事件或人物,背後每個原因的緣由,而不會以歷史成敗論英雄!以此借鏡,審視自己的決策能力、待人處事等,也希望從中看出一些能學習仿效的歷史前輩!


  1. 書名:臺灣史上最有梗的臺灣史
  2. 出版社:究竟出版
  3. 出版日期:2016/08/01
  4. 作者:黃震南
  5. 繪圖:壯兔
  6. 蝦皮書城:https://shp.ee/dzprrgb
  7. 博客來網址: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22013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