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點懶癌有點書呆
有點懶癌有點書呆

IG 書帳:bkworm_86 常保CTPS (批判性思考與解決問題) 是身為理性公民的期許,也因此閱讀成了我的摯友,日常閱讀的input & 心得統整的output。 閱讀書籍心得統整為主: 主要閱讀書籍以: 1. 商業經濟 2. 心理學 3. 投資理財 偶爾也會有電影、影劇賞析喔! (原探路客:https://www.timelog.to/user?id=16624836)

[心理勵志] 心理學如何幫助了我:享受美好人生的八堂生活課 | 書評

由劉軒老師撰寫的心理學應用在生活上,享受美好人生的八堂課。


心理學如何幫助了我 by 懶癌
主觀評分
推薦指數:🌕🌕🌕🌗🌑
閱讀難度:🌕🌑🌑🌑🌑

「享受美好人生的八堂生活課」

前情提要

本書作者是台灣赫赫有名的廣播節目主持人—劉軒,而他也是哈佛心理學碩士&教育博士班畢業的高材生。

今天就是要介紹他所寫的一本書,叫做–心理學如何幫助了我,作者很細膩地將心理學應用切為八部分:

Part 1:互動
  1. 閱人術
  2. 社交關係
  3. 聊天技巧
Part 2:愛情
  1. 兩性關係
  2. 情場價值觀
Part 3:自我提升
  1. 時間管理
  2. 習慣養成
  3. 負面情緒

而劉軒老師在敘事上面都用很淺顯易懂的文字,透過故事來跟心理學理論結合,讓讀者不必獨自面對艱澀難懂的理論,除此之外劉軒老師也講許多自己的故事,讓整篇更具說服力。

以我個人來說,我本身很喜歡看心理學相關書籍,所以對我來說這本書相當好讀(大概花2~3小時就可以整本讀完),也相對的以我來說較沒有在書中吸收到新知,但是若不常看心理學相關書籍的話,這本書我是相當推薦做為入門的喔!

讀後摘要
(Reference: 劉軒-心理學如何幫助了我 p.41)

劉軒在書中提到:心理學幫助他打開大門認識真實的自我,除了在各領域蛻變之外更帶她走出人生的低潮。也因此他想藉由這本書分享給各位:如何利用心理學面對各式生活各式難題?

在進入正文之前,必須要說一點:裡面的敘事除了親民易讀之外,每章節最後都會有手繪的重點圖(如上圖),真的非常貼心!

這本書的內容重點明確,很適合當床邊小說,因為每章節內容獨立(章節就是我在前情提要中提到的八部分),所以也可以跳著挑自己有興趣的看喔!我今天就分享一部分書中我覺得受益良多的內容。

心理學如何教我克服拖延症?

「要戰勝世界,必須先戰勝自己。」對於克服拖延症,我想多數人都有切身之痛。

假日追劇看電影,等到報告繳交期限將至才挑燈夜鬥,好不容易草草交了一份不報告,馬上立定決心,下一次決不拖延!而下一次的報告...我想各位很清楚結果,多數人還是繼續走回了惡性循環。

馴服你的及時行樂猴

「及時行樂猴(Instant Gratification Monkey)」是心理學常用的比喻,牠是住在我們腦中衝動又情緒化的系統,而另外一邊「前額葉皮質」則是理性、自律的。這兩個系統就像是我們的小惡魔&小天使一般,在我們決定做某件事之前拉扯,比如說:在做報告前,這隻猴子會告訴你「再看一集金秘書就好!先輕鬆一下」,而前額葉皮質會說「做完報告還有很多時間追劇,先別急!」

了解到我們腦中系統的機制後,作者告訴我們:心理學教我們利用以下三點來跟這隻頑皮猴子相處—

  1. 設定目標
  2. 定義規則與時間
  3. 懸賞獎勵

把一個大任務分成各個小任務,在設定時間、排成,利用這樣的Schedule來給予自己一些完成的獎勵,比如說:部門報告分為整理資料、製作簡報檔、美編,這時我們必須利用過去經驗來給予這三個小任務一個合理的完成時間,並在完成之後設定一個合理的獎勵。

以上範例其實可以看出其實就是貫徹「先苦後甘」的精神來,只是多數人過去,可能在設定目標時都是以大任務為主,這樣在執行上容易讓人一想到就想逃避,因為範疇過大。

書中作者也套用一句邱吉爾所說的話,我覺得講得非常好,就用這句話做為結尾吧:

「我從不擔心採取行動的後果,只擔心我毫無作為。」


  1. 書名:心理學如何幫助了我
  2. 出版社:天下文化
  3. 出版日期:2017/06/23
  4. 作者:劉軒
  5. 博客來網址: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6008
  6. 蝦皮書城:https://shp.ee/mcimswf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