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點懶癌有點書呆
有點懶癌有點書呆

IG 書帳:bkworm_86 常保CTPS (批判性思考與解決問題) 是身為理性公民的期許,也因此閱讀成了我的摯友,日常閱讀的input & 心得統整的output。 閱讀書籍心得統整為主: 主要閱讀書籍以: 1. 商業經濟 2. 心理學 3. 投資理財 偶爾也會有電影、影劇賞析喔! (原探路客:https://www.timelog.to/user?id=16624836)

[情緒管理] 情緒靈敏力:了解情緒、與情緒共處、邁向幸福的人生

學習面對自己的情緒,了解如何與自己相處,並從根本解決問題,同時也拒絕做濫好人!
情緒靈敏力


主觀評分
推薦指數:🌕🌕🌕🌕🌕
閱讀難度:🌕🌕🌗🌑🌑
什麼是情緒靈敏力?
「保持對情緒的靈敏覺察,不是要自我壓抑控制,或強迫正面思考,而是學習平靜正面回應情緒警示系統。」
—by Susan David (Author)
讀後觀感

一直很想介紹這本我很喜歡的兼具心理學&情緒管理的書籍,這本是由哈佛心理學家─蘇珊 大衛(Susan David, PhD)所寫,書中用很多心理學、腦科學研究來佐證自己的理論,也衍生出情許管理的一套新思維:情緒靈敏力。

現代充斥著正向心理學、勵志小品文、心靈雞湯的時代,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面對到挫折、悲傷、失落的時候,是否都曾刻意壓抑自己而達到假平靜呢?

例如:今天我被老闆罵得像豬頭,明明就應該照我方式進行對部門更好,都拿出各種資料證明,老闆根本就沒不了解我的方案多麼適切!算了這都是過程吧,他不聽就算了,我薪水還是照領阿!於是我們就像是沒有了「哀怨」,而看似看開了,但真的是這樣嗎?如果這件事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現,而解決方式都是如此,總有一天會大爆發而產生更難以挽回的結果的。

本書透過了解情緒、不強迫自己正向思考來掩蓋情緒,取而代之的是觀察自己的情緒起伏,坦然面對這些人性(人會有情緒是正常的!),坦然面對自己,並平靜的回應「情緒警示系統」,讓我們發會更大的潛能去追求Meaningful life而非一昧追求Happy life。

情緒靈敏的反面就是情緒僵化,這是自怨自艾過生活的主要原因之一。因為情緒僵化會讓一個人陷入負面的漩渦中,先是喋喋不休的指責、雜七雜八的思維(將所有過錯混為一談)、情緒擴散感染..,像是:因為我從小都考不贏別人,所以我比別人笨,我本來就沒辦法賺大錢,我不屬於高階社會人士等。這樣的想法就是情緒僵化,讓人不斷的編故事且真正的相信這並非故事,而是自己悲慘的遭遇。


Photo by Dev Asangbam on Unsplash


讀後摘要

本書作者運用心理學、腦科學剖析產生情緒的過程,並提出面對這些惱人的情緒該如何面對,更甚進一步提高自己的情商。與仿間許多同類情商書籍多以個人經驗來闡述待人處世之道相比,這本書更有邏輯、有系統且科學的step by step引導讀者認識自己。

以下根據作者所述將情緒靈敏力拆解成五個步驟

小心!別被情緒牽著走、別上鉤了

在上面我用作者的話和自己的心得概括寫出「情緒靈敏力」的核心,可能還是會有人有疑問:所以追求快樂人生、正向思考與情緒靈敏力的差別在哪呢?快樂的本質在於自由新生的愉悅、滿足;幸福感,而不是扭曲事實、扭轉情緒產生的。但這麼做長久累積起來往往會造成反效果,就像憂鬱症一般。

步驟一:勇敢現身,坦然面對

而情緒靈敏力是要大家理解人會有負面情緒、有低潮都是在正當不過的了,所以我們更應該去了解我們情緒出現的本質,學習與他合作,例如:今天被老闆罵我真的很不爽,我想應該許多人都會有這樣的情緒存在吧?而我們應該要有的處理方式不是「算了!」這樣的想法來掩飾,我們應該理解這樣的情緒來自於:老闆忽略掉的事實且不尊重員工言論價值,或許我們可以準備更齊全的資料,並跟老闆說明:他的想法固然有其價值,但我們可以往哪邊修正改進。

步驟二:跨出去(標示情緒):抽離與觀察

我們需要知道是什麼樣的情緒產生了什麼樣的想法,書中提到在我們產生情緒時,可以試著透過身心靈的抽離,並用第三視角觀察自己產生的情緒與想法,除了試著理解情緒之外,也要思考為何會有這樣的感受,這一段是我覺得最困難的地方,但這個步驟讓我們用更寬闊的視野看這盤賽局。

步驟三:聽從內心的聲音

接著,當我們漸漸了解自己所有的情緒與行為的連結之後作者希望讀者找到自己的人生價值觀(或者原則),在每個人生選擇點都能依循著這個燈塔不斷往前邁進,可能會有人疑問:這不是教我們怎麼樣處理情緒嗎?怎麼開始說人生規畫了呢?因為我們人若沒有對自己未來的規劃、沒有核心價值觀,時常隨波逐流盲從下決定,這不就是等於在過別人的生活了嗎?透過價值觀的尋找,可以讓我們在每個選擇點中,在兩個平等的選擇下選擇出最佳決策,也就是作者希望透過深入自我核心之後,面對抉擇時才能不慌亂的選擇出不易後悔的選項,也能讓自己的人生更加豐富、活出自我。

在步驟三,本書著墨較少方式去找到核心價值觀,但有本書是在做人生規劃的,且是我看過最適切的一本書推薦給大家。

書名: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

由兩位史丹佛教授所寫,想看的去找找吧,對未來迷茫的人應該會挺有幫助!

步驟四之一:以微調方式向前行

在上述步驟三中深入自我之後,挑出與價值觀違背的行為,每件小事、小決定積沙成塔、日月累積下來造就了現在的我們,當我們心態、習慣微調可以更活出自我。書中舉了一個有趣的例子,若年輕時對老化抱持著過多負面的想像(老了很孤單、日子會很難過等)罹患心臟病、中風、高血壓的機率是抱持樂觀想法的兩倍,更有趣的事情是即使負面想法的這群人刻意控制飲食、膽固醇、定期健康檢查都是依樣的差異存在。除了心態上我們習慣也應該依循著對未來的想像做微調,想要吃甜食嗎?若嘴饞改成吃麥片嚼口香糖又何妨呢?

最後步驟四之二:翹翹板原則

時常聽到有人說要踏出舒適圈尋求挑戰,這當然是必然的,因為人要成長當然要走出舒適圈啦!但過多的挑戰會讓情緒無法適當反應會倦怠,相反的過度勝任也是依樣,所以應該找到我們生命中的平衡點也就是能每天都有些挑戰等著我們但是在我們可以負荷內的挑戰,讓我們活出自我,維持蹺蹺板上的平衡才能不斷進步茁壯!

基本上步驟四中的兩個部分,可以說是一體的兩面,我們在情緒管理上不需要要求一步到位,對於尋找自己的價值觀也是。在目標管理上很重要的一點是:拆解大目標至數個兼具可行性&時效性的小目標,這可以幫助我們不至於因為時間還久而產生拖延症,也可以讓我們短期達標時有回饋補償。


激推心得

本書摘要似乎很難看出這是一本情商管理書籍,但就以個人原則來說情商與人生規劃相輔相成。過去看完溝通管理書籍「卡內基溝通術」的感覺:這是聖人吧!對於憤慨的事情怎可以用如此平靜的溝通方式來解決,真的要實踐卡內基的溝通,若沒有本書所述認識自己的過程真的太難了。這本書很完美的詮釋與情緒共舞的精隨,感覺在看卡內基之前就是要先有這樣的訓練🤪。

(絕非批評卡內基,而是這對一個內在修養不好的人、不懂得怎麼適當處理情緒的人來說太痛苦了)

這本書的基本面是教你怎麼處理情緒,但深層面是重新定義了「成功」、「快樂」與「幸福」,讓我們能夠從根本的情緒解決下手,教導我們重新做人享受人生!


  1. 書名:情緒靈敏力:哈佛心理學家教你4步驟與情緒脫鉤
  2. 出版社:天下文化
  3. 作者:David Susan
  4. 譯者:齊若蘭
  5. 博客來網址: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2855
  6. 蝦皮書城:https://shp.ee/x56tmt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