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點懶癌有點書呆
有點懶癌有點書呆

IG 書帳:bkworm_86 常保CTPS (批判性思考與解決問題) 是身為理性公民的期許,也因此閱讀成了我的摯友,日常閱讀的input & 心得統整的output。 閱讀書籍心得統整為主: 主要閱讀書籍以: 1. 商業經濟 2. 心理學 3. 投資理財 偶爾也會有電影、影劇賞析喔! (原探路客:https://www.timelog.to/user?id=16624836)

[記憶力訓練] 大腦什麼都記得住:凡人也能擁有的超強記憶力

「大腦的記憶是一種肌肉,愈鍛鍊,就愈有利。任何人都能擁有一流記憶力,只要學會訓練、使用它!」



主觀評分
推薦指數:🌕🌕🌕🌕🌑
閱讀難度:🌕🌑🌑🌑🌑
Brief Introduction

作者是美國首屈一指的記憶大師,曾連續得記憶大賽冠軍,可以三分鐘內記憶一副洗過的牌,很多人會認為:「作者一定是天才、或者記憶力上本身就天賦異稟!」

但翻開作者經歷,就跟你我一樣,只是一般庶井小民,甚至在36歲時還生了一場重病—甲狀腺癌。

也因為如惡的橫禍,讓作者不甘心被病魔打倒,更不願被治療過程殘留的後遺症荼毒(腦力與記憶力衰退),所以作者開始研究「記憶力」。

刻意練習(#點我觀看)這本書的,正是該作者的最佳寫照,不屈服於病魔,在記憶力中不斷追求卓越。

推薦對自己記憶力有懷疑或想增進自己記憶力的學生、上班族一試!

從目前科學研究指出:記憶力與IQ無直接關聯!
讀後摘要

作者在書中引導讀者一步一步認識自己的記憶力,並將方法與演練步驟都很有脈絡的記錄在書中,而我整理出作者的重點,若有興趣或疑問的地方,可以去買這本書有更詳盡的解說喔!當然,也十分歡迎留言一同切磋。

1. 寫日記

大家應該都覺得這點是一個很八股的方法但卻又很實際且又有幾個人實際執行過呢?

作者有提到日記在訓練的是「找出你的記憶優勢」

  1. 訓練你的心靈之眼:回憶的能力,記住重點不在記住多少是,而在遇到這些事情的輪廓與對該事件的想法。
  2. 釐清興趣之所在:我們記憶中到底擅長紀錄什麼樣的訊息,Ex: 有些人對數字很敏銳,有些人對有趣的事件容易記憶深刻。
  3. 便是記憶中哪些功能已完善:感官與情緒。可認知自己在記憶事件時最常使用哪些感官,除了了解自己專長之外,也連結訓練過去很少使用之感官。

2. 聯想的力量

研究顯示:

啟動越多的感官,能啟動大腦功能越多,也自然能提昇我們的記憶力。

要想記住越多東西,就必須開發出文字➡️圖像的功能,比如說:我想要記住管理學中競爭策略的—「波特五力」:供應商&購買者議價能力、新進者威脅、替代品、同業競爭。

  1. 供應商-Apple 🍎
  2. 購買者-用Apple Macbook Air寫稿
  3. 新進者-三星
  4. 替代品-機器人
  5. 同業競爭-立法院

這些都是我這波特五力五項名詞,直覺想到的畫面,並將他合在一起成一個畫面。畫面可能會變成一個有Apple logo的機器人跟另一個三星logo的機器人正在立法院裡面用Macbook Air寫稿。

圖像還不夠真切,我們還需要加入感官,比如,在上述的舉例中,我可以加入立法院的吵雜聲、打字寫稿的觸感等。

以上述能力—連結感官、情緒、行動(作者稱為Sense, Emotion, Action SEA 視覺化),結合記憶(日記習慣),我們將打開記憶的無限潛力

​寫日記方法
  1. 行動:先將自己一天中最有印象的一件事情寫下來,記住發生的始末、環境、五官體驗能寫多少就寫
  2. 感官:透過下列表可以幫助並確認在回憶當中有哪些元素,請記住務必要確定回憶中的資訊在寫下,以避免過多錯誤腦補資訊​。

元素表元素(有/無):

  1. 觸覺
  2. 嗅覺
  3. 視覺
  4. 聽覺
  5. 味覺
  6. 情緒
  7. 行動

建立關鍵詞表:將每天發生的事件中,挑一個關鍵字,寫在另一個表格中,隔天醒來吃早餐時可以看這一個表格來回憶有沒有額外想起的資訊。

該訓練著重在:快速從腦海中透過關鍵字來捕捉腦中資訊

3. 羅馬房間方位記憶法

這方法很玄,但備受世界各記憶大師所廣泛使用。原理就是透過心靈圖像化與方位組織,輔助連結記憶力,並進而提升記憶能力。

步驟很簡單,首先要設置自己的一間房間(不論是想像還是實際的),照著進門順序由左起的位置,將最熟悉的位置/物品標上號碼,比如:1. 掃把 2. 床上的娃娃 3. 枕頭......等。在每個標籤後,試著將每個位置走一遍,並將他的標號與物品連結起來。

之後,只要有一份記憶清單來時,試著將關鍵字放入你的房間中各個標籤並連結起來,正、逆向順一遍就行了。

該方法實際表現情況,書中有一連串引導的方式,我以上簡述說明書中有完盡解釋與示範,概念上就是激發腦中不同區域協作,與剛開始作者的一句話呼應:啟動越多功能,就能更大限度提升記憶力。我個人實際執行下來的心得紛分享一下:平常白天我職務是專案管理,每天會議、雜事都很多,因此我剛開始試驗的地方就是:記住每日待辦事項!對於文字轉圖像的過程在最初很不熟悉,且感到排斥,但漸漸習慣了圖像話記憶之後,真的會開始對每日待辦事項的輪廓越來越清晰,為何會說「輪廓」?因為現在當我要想:今天還有什麼事情未完成時,腦袋就會飄出一個完美的房間與對應到的圖像,雖然現在還不能像作者記三副撲克牌,但至少記的住今天待辦事項了XD


  1. 書名:大腦什麼都記得住!
  2. 出版社:商業周刊
  3. 出版日期:2019/10/13
  4. 作者:史考特 海格伍德Scott Hagwood
  5. 譯者:張定綺
  6. 博客來網址: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4974
  7. 蝦皮書城:https://shp.ee/iq3yr4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