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點懶癌有點書呆
有點懶癌有點書呆

IG 書帳:bkworm_86 常保CTPS (批判性思考與解決問題) 是身為理性公民的期許,也因此閱讀成了我的摯友,日常閱讀的input & 心得統整的output。 閱讀書籍心得統整為主: 主要閱讀書籍以: 1. 商業經濟 2. 心理學 3. 投資理財 偶爾也會有電影、影劇賞析喔! (原探路客:https://www.timelog.to/user?id=16624836)

[生活日常] 被人誤解的行為 - 發呆

我們意外的需要發呆!下次別再打擾身邊正在發呆的親朋好友。

前情提要

前陣子跟女友出去逛街時,邊走邊聊天時我也不知為何腦袋突然放空發呆了一下子,我女友就在旁邊靜靜的看我發呆,完了之後她跟我說:

「你剛剛在發呆耶,但我沒有叫住你,因為我之前看了一本書,書上有提到發呆是人腦一個自然的機制,對人的身心靈健康有幫助的!」

正是因為這個機緣,讓我意識到發呆這件小事,

一個從小到大伴隨我們,被貼上有一點罪惡標籤的發呆,到底是真的越發越呆,還是這只是人類捷徑話思考的謬誤呢?

先來談談名詞定義:發呆

https://buzzorange.com/vidaorange/2018/04/27/daze-people/

在心理學上指因著急、害怕或心智專注,而對外界的事物完全不注意。

而在行為上,雖然會有心智專注的成分卻與我們進入心流工作狀態時有所差異,在心流的心智專注是針對一項專業、技能、事務,進入高效且專注的模式;而發呆期的心智專注是專心的將自己的心智帶進自己的空間內,隔絕外在資訊、狀態,也就是專心的什麼都不想,隨腦海中的思緒紊亂閃過。

破除迷思:發呆不會越發越呆

平常還確實沒想到發呆的存在,一查資料才發現原來關於發呆的研究早在一百多年前,就有美國的心理學家 - William James提出發呆的好處,腦科學、心理學或腦科學上最常談到的就是冥想的助益,卻從未看到書籍內有提到發呆的好處。

解釋

走神在腦科學中人稱之為「心智遊移Mind Wandering」,跟之前看過的「不老的腦」一書中提到的「預設模式網路DMN」類似,是腦中自然的機制,可以思考為執行中的任務、背景程式同時進行,而發呆則是放大了這「背景程式」的執行,可以感受到腦內的想法、思緒隨風起舞飄揚,並且有助於我們無意識的聯想加工。

每個人應該多多少少都有個經驗,就是遇到難題時當下想破腦都解不開,但在洗澡、開車、睡前、滑手機放空時,突然靈光一閃出現了「AH-HA Moment」所有問題突然迎刃而解,這就是發呆時連結意識與無意識地解決問題的方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