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點懶癌有點書呆
有點懶癌有點書呆

IG 書帳:bkworm_86 常保CTPS (批判性思考與解決問題) 是身為理性公民的期許,也因此閱讀成了我的摯友,日常閱讀的input & 心得統整的output。 閱讀書籍心得統整為主: 主要閱讀書籍以: 1. 商業經濟 2. 心理學 3. 投資理財 偶爾也會有電影、影劇賞析喔! (原探路客:https://www.timelog.to/user?id=16624836)

[新聞摘要] 隱私與安全便利怎麼選?

線上蒐集臉部資料的合法性與挑戰 | Legality of collecting faces online challenged

平日身為一個在AI科技業上班的產品PM,看到關於AI的消息總是會有一點職業病,忍不住多看幾眼,今天要分享這則新聞,並非再說AI技術的突破,而是在AI技術應用上很常見的:

人權與隱私 & 實務應用上的矛盾兩難

我想這個議題我想這個議題也不是新鮮事了,早在過去五年間,臉部辨識成為新一代AI應用,且技術漸漸成熟後遍地開花的應用,就充斥在妳我身邊,包括我們必備的手機,在iPhone X 以上都支援臉部辨識的功能。

所以,今天分享這邊新聞想來分享看看我的想法,還有看看國外媒體評論的癥結點,當然也歡迎各位讀者分享自己的看法!

Legality of collecting faces online challenged(線上蒐集臉部資料的合法性與挑戰)
內容摘要

背景介紹:Clearview Inc.

Clearview是一家位於紐約的新創公司,主要業務為使用自動圖像抓取工具來蒐集,在網絡上檢測到的任何包含人臉的圖像。這些通過其面部識別軟體抓取後的照片會儲存在Clearview的資料庫內,並將該資料庫出售給私人公司和執法機構。

事端發生

控方:各國政府與執法機關

1. 歐盟:歐盟公民有權決定自己是否在該資料庫內,並要求其資料庫內不能保存其歐盟公民的生物特徵資料。

2. 國際隱私組織與執法單位:該公司蒐集資料的方式超出了我們身為線上用戶的期望。

(原話:go beyond what we could ever expect as online users)

3. 計算機科學家艾倫伍德沃德教授 (Prof Alan Woodward):此案將引發一場複雜的法律辯論:關於誰可以使用/擁有放在網路上的圖像,以及該圖像的使用權的界線為何。

4. 數據保護律師艾倫·達希 (Alan Dahi) :僅僅因為個人資料放在網路上,並不代表任何人可以以任何他們想要的方式盜用。

5. 英國與澳洲政府:已經發起了調查。

6. 瑞典政府:因Clearview的技術來識別瑞典公民,因此對美國政府要求罰款。

7. 加拿大政府:在今年 (2021) 二月結束了一年的調查,並確認Clearview在未經授權下,蒐集大量用戶資料,故要求該公司刪除加拿大公民的生物特徵資料。

辯方:Clearview

1. 針對歐盟:沒有跟歐盟任何國家與企業簽訂合約,也同意將歐盟公民的生物特徵排除在資料庫中。

2. 針對加拿大政府:同意刪除加拿大公民的資料,並從2020年展開調查同時就退出加拿大市場。

3. 針對公司技術應用:公司的這項技術幫助美國各地成千上萬的執法機構拯救兒童免受性侵犯、保護老年人免受金融犯罪,並確保社區安全,同時也有許多各國政府表示:迫切需要這項技術,來幫助調查洗錢和販賣人口等犯罪活動。

Photo by Jeremy McGilvrey on Unsplash

我的看法與觀點

其實在隱私與方便之間本身一直都是矛盾與兩難,兩邊的看法都站得住腳,只是觀點與看的角度不同。

隱私 & 方便 / 安全 天秤兩端如何取得平衡?

這我想是很多21世紀新技術應用上的一大挑戰。

Photo by Elena Mozhvilo on Unsplash

1. 隱私面:就以我一個守法好公民來說,我個人資料基本上也都赤裸地在網路上,我想早就被FB & Google 等網路巨擎蒐集一輪了,雖然我認為受監控的感覺還是毛毛的,但若這些資料去識別化且在蒐集前能事前告知,那我個人還是會同意的,原因如第2點。

2. 安全性:蒐集我們生物特徵資料,也許會讓我們在生活時受到監控的感覺,但要知道這每天產出的數據是非常龐大的,若不是有發生重大事故,一般管理單位不太可能去觀察每個人生活作息。

以台灣自由且民主的國家來看,若政府單位有我們的生物特徵,保障的是我們一般守法公民在危急時刻,可以有更多工具與武器來協助我們。

3. 便利性:在網路上我們透過社群平台或瀏覽器的使用紀錄,都會被平台背後演算法貼上標籤與定義,此後方便推播相呼應的影片、貼文等等,雖然有時確實很惱人,但以我個人長期體驗來看,關於知識性的推播內容確實讓我也受惠很多,認識到很多不同管道卻同樣思考邏輯清晰的創作者。

4.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目前我們使用的平台,諸如:IG, FB, Youtube, Google等等,都屬於免費使用的平台,建立起這些平台且有規模有組織背後是需要非常多精英在共同維護,講白一點就是都要花錢,但為何我們可以免費使用呢?因為廣告商幫我們付了這筆使用費。

所謂羊皮出在狗身上豬買單正是這情境,我們正在享受的是表面免費的平台,但我們必須犧牲掉個人使用習慣或個人資料的被蒐集,最終廣告商會取得這些用戶資料,並替我們付費,那這樣的犧牲值得嗎?就我而言,我覺得市值得的,這些社交平台與瀏覽器的免費使用,創造我生活上更多的便利性,不管是工作上還是娛樂上都是。

以上是我個人的小小看法統整?您們認為呢?歡迎留言一起討論:)


新聞英文單字筆記
1. controversy (n.) 爭辯
2. flurry (n.) 混亂
3. homogeneous (adj.) 同質的;同類的

BBC報導新聞連結:https://www.bbc.com/news/technology-5726812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