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睡了
不睡了

哲学系在写学生;关注政治、社会、历史、经济、游戏、音乐、漫画话题;喜欢通过游戏和影视感悟现实。

烧书


给大家看两个图,如下,



其实“图书清理”开始几个月了

烧书的图片好像也是这些天才爆出来的

毕竟墙内言论管制

消息传的比较慢

但中国的新闻就是这样子的,一个两个看上去没什么重要性的新闻,连在一起就可以组成一个完整的社会事件。


从几个月前就陆陆续续有人在各种渠道爆料自己的藏书被中国的警察(当然我们都知道这种事情的源头是ccp的意志)搜捕,从买书被截到进屋搜书,各种消息虽然让人不安,却因为没有大规模的报道又缺乏足够有信服力的细节而很少被重视。但可以确定的是,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对书籍和资料的销毁正在悄无声息地进行,而烧书,只不过是其中最有刺激性、最有话题性、最可能被严肃看待的一个小细节。


关于焚烧书籍,对于华人而言,最容易想起的就是秦朝的焚书坑儒与清朝的大规模查抄禁书。对于欧美等其他地方的朋友,想必也很容易联想到纳粹党当年的国会纵火案和那句著名的箴言“在他们烧书的地方,他们最终会烧人”。


对于长期关注墙内情况的朋友而言,我们其实不难发现,自ccp这个政权建立之初始,禁书的行为就不在少数,但毫无疑问最能引发人们记忆的无疑是ccp主导的在1966年及其之后一系列令人发指的对文化肆无忌惮的毁灭。而当小熊维尼那么多的毛式操作之后,其实我们已经很难说清楚到底是“文革可能重来”还是“文革已经重来”。而如果向前推,在网络平台上的大规模封杀也早在数年前就开始了。



 “盗版书”

在封禁书籍时,最多被官方和平台提及的一类书就是盗版书,毫无疑问打击盗版书是一个很难指责的理由。中国是一个版权保护做的非常失败的国家,而盗版书的泛滥一直是中国版权保护严重缺乏一个无可抵赖的铁证。但在承认版权保护的基础之上,我们需要看到的更重要的事实是,中国近几年来所做的大量以“打击盗版侵权作品”为名的查封与禁止的行为既不是为了保护版权也并不真正有益于版权的保护。

知识产权需要被保护,但在对于ccp来说,这种打击从一开始就是为了打击禁书而不是真正在打击所有的盗版书。这意味着,在攻击禁书时,即使是合法购得的书一样会被打击(比如说从香港或其他渠道偷偷买禁书带入大陆),而因为行政力量被集中用于打击禁书,所以真正的想保护知识产权的人将不会得到足够的注意(所以你会看到《爱情公寓》和《高铁侠》这样的东西堂而皇之地进入市场),这一点相信今天的香港朋友可以很容易的理解,当警察以执法的名义将警力集中用于打压抗议时,他们是不会有足够的精力来保护市民的(哪怕保护市民才是更重要的责任)。

而在此以外,对于那些有禁书以盗版或者无版权的方式流入中国的作者来说,我的态度是这样子的,还请耐心看完:我认为版权的保护非常重要,但在您的书被禁(也就是完全没有合法的盈利空间)的情况下,如果盗版书籍的流通有利于中国的改变或者人们对您作品的了解,长远来看是对于保护您的利益是有帮助的。我无意为使用盗版资源辩护,我只能代表我自己,对您表示抱歉,如果无法得到您的支持或是谅解,我也完全理解您的立场,但这并非此时此刻能解决的问题,如果有朝一日您的书籍不再被禁,相信所有从您的书中受益的人都会很乐意向您致谢和补偿。


“宗教书籍”


在大陆的话

有官方承认的教会和不承认的教会

官方承认的教会要受ccp控制(他们使用的词是“领导”)

如果不想被控制

就会被判定为非法教会

所以中国的天主教会只有地下教会和严格意义上的异端(有什么比爱一个无神论政党更异端的教会吗?)

而佛寺里面可以升党旗(我要是个佛教徒可能早被气死了)

里面还可以有党支部(党支部在任何群体或组织里都是凌驾于组织之上的)

至于假和尚把寺庙当公司甚至搞出性侵、诱奸什么的就更不用说了

以上种种只不过是真正的宗教被打压的冰山一角罢了(当然最近大家看到最多的大概就是新疆集中营了)


到底为什么要那么激烈地去攻击宗教团体,甚至不惜搞到中国几乎没有真信徒能合法存在呢?

我的看法是

宗教可以凝聚人心

而且信徒是信仰至上的

很不幸,“神在党上”是不被ccp容许的

(我知道这很荒唐但这确实是他们的想法)

宗教压迫在中国不是什么新鲜话题

单纯是个愿不愿意看到的事情


墙外的朋友大概很难想象为什么盗版书会和宗教书籍放在一起查封

但希望大家能理解

“宗教的”在中国意味着迷信并直接和“与我无关”联系在一起

尽管大陆有很多人信神拜佛

但常年的无神论灌输事实上消磨了人们对于信仰的认知

而在同理心被严重摧毁的社会里

一个没什么接触的东西被侵蚀是很难引发人们的警觉的

这不应该简单地归罪于“中国人冷漠”

但现状就是大部分中国人的确会冷漠地任由宗教被打击

保持冷漠直到社会主义铁拳砸到ta的脸上

甚至保持到社会主义铁拳砸到脸上以后

中国人的人性磨灭是一个堪比动物灭绝的人道灾难


“有倾向性”、“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书籍


官方文件从来是正文废话一大堆

补充说明的部分才是重点

被草草带过的禁书才是这次行动真正的主角

他们现在对于普世价值的恐惧已经到了草木皆兵的地步了

“因为xxx可能生出民主与自由的意识,所以要消灭xxx”

不是因为直接存在的威胁,而是因为潜在的威胁就感到恐惧

通往民主和自由有很多条路,从ngo到公民教育,从学生社团到教师的言论自由

从书籍到微博为视频到直播到宗教到所有一切可能导致民众觉醒的因素

无论摧毁这一切是否无异于饮鸩止渴

他们都会出于恐惧而去打击一切假想敌

香港的自由,台湾的选举

开放的市场,女性的权利

无解的冤案,致命的疫苗

一切一切

如是






写这篇文章

是借着烧书这一个能够刺激感官的事件延伸

说一些我的一些看法

这是我在MATTERS的第一篇文章

欢迎转载,转载请勿(注意是请勿)标明作者和来源

本文献给我的朋友Keith和Steven,以及所有正在为自由而奋斗的朋友


香港加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