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動傳媒
引動傳媒

平凡的我們、生活的日常、唾手可得的感動、用文字連結你我。

【專欄系列】垂愛印記

每一次理髮,就必須把我自以為的缺點暴露在眾人的眼光下,那真是一次又一次的心靈撕裂。終於告別了留西瓜皮的歲月,我不必再因別人的眼光與詢問而感到驚恐;每當聽到:「你的頭皮怎麼是這個顏色?」「你頭髮裡面怎麼有一大撮白頭髮?」都會引發我強烈的自卑感,而且極度厭倦。

【專欄作者 楊素靜】

媽媽說我生下來時頭一半是黑的,因為我整個右半邊的頭皮是藍黑色的胎記,而且上面還長了一大撮的白頭髮。

所以從小我就視理頭髮為畏途,因為理髮師傅總會叫其他客人來看,把我當成動物園裡的動物來觀賞;或許他們沒有惡意,但在我幼小的心靈裡,卻埋下了深深的傷害。

每一次理髮,就必須把我自以為的缺點暴露在眾人的眼光下,那真是一次又一次的心靈撕裂。終於告別了留西瓜皮的歲月,我不必再因別人的眼光與詢問而感到驚恐;每當聽到:「你的頭皮怎麼是這個顏色?」「你頭髮裡面怎麼有一大撮白頭髮?」都會引發我強烈的自卑感,而且極度厭倦。

上大學後,刻意留著一頭長髮,因此除了室友外,幾乎沒有人知道我那烏溜溜的長髮下,隱藏著一撮與生俱來的白髮,更沒有人知道我的頭皮有一半是烏青色的。

直到教書的第二年,有一天天氣實在太熱了,我便把長髮結成辮子,並且盡可能的將白髮藏匿在裡面,但無論如何還是會有白髮露出;眼看就要遲到了,於是把心一橫,上班去了。

到了班上,同學們驚呼聲此起彼落:「老師妳綁辮子好卡哇伊喔!」「哇!老師妳真的美呆了。」我正竊喜著白髮沒有被發現時,突然一位眼尖的同學大叫一聲:「老師妳有白頭髮耶!」接著大家好像發現新大陸一樣:「老師你是故意去挑染的嗎?」「老師妳好酷喔!」。

原來從小一直視為夢魘的白髮,在學生的眼中竟是又酷又炫,真讓我始料未及的。於是我卸下心防,娓娓道出我的白髮與胎記始末,這也是我第一次主動把胎記給別人看。一位同學看了後冒出了一段令我動容的話:「老師我覺得老天爺特別偏愛妳,所以在妳的頭上作了記號。」

我的眼淚當場流了下來。二十幾年來,我曾多麼埋怨上天開了我這個玩笑,如今因學生的一番解讀,化解了我多年來的怨懟與不平。

當人一轉念,心境真的可以豁然開朗。從此我不再自怨自艾,也不再排斥別人的詢問,因為我會告訴他們:「這是我與生俱來的,也是上天對我的關照與疼愛。」

作品授權來源:https://reurl.cc/ak17p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