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動傳媒
引動傳媒

平凡的我們、生活的日常、唾手可得的感動、用文字連結你我。

【專欄系列】假美麗

蔓澤蘭,好個美麗的名字,聽起來像個幽雅的少女;福壽螺,聽來像個福泰益壽的寶物。美麗的表相、短暫的利益,蒙蔽了人的眼睛,發覺它們禍害無窮,卻已晚了。

【專欄作者 楊素靜】

每天清晨醒來,我喜歡到田間漫步。路旁有一些廢耕的田園,田埂間矮樹叢裡,常見一大串青翠而且開著小花的藤蔓植物,我好奇問農夫那是什麼?只見他一臉生氣的說:「這就是危害農地和林木的蔓澤蘭,它像塑膠袋一樣,會將所覆蓋的植物,活活的悶死。當年為了用來保護山坡地,才引進這種生長快速的植物,就像引進福壽螺一樣,嚴重破壞了農田生態,很麻煩!」

小花蔓澤蘭是一種草本植物,任何植物只要被它一把裹住,便無法獲得充分的光照與空氣,最後死亡。而福壽螺也一樣,當初為了它的體型大、肉質好、繁殖力強,而從巴西引進台灣。沒想到它超強的繁殖力到處肆虐,啃食農作物的嫩枝,也成為濕地生態的終結者。

蔓澤蘭,好個美麗的名字,聽起來像個幽雅的少女;福壽螺,聽來像個福泰益壽的寶物。美麗的表相、短暫的利益,蒙蔽了人的眼睛,發覺它們禍害無窮,卻已晚了。

作品授權來源:https://reurl.cc/OpVedX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