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動傳媒
引動傳媒

平凡的我們、生活的日常、唾手可得的感動、用文字連結你我。

【專欄系列】艾咪的小布娃娃

細想生活裡,何人、何事是你的小布娃娃呢?人容易陷落在固定的思考或行為模式裡,擅長以慣性來面對生活上大大小小的問題,習慣到同一家早餐店點同樣的早餐,習慣走同樣的路程去上班,習慣在同一個時間做同一件事,「習慣」讓人安心,倘若「改變」,就亦陷入恐慌

【專欄作家 李貞慧】

艾咪五歲大了,是個愛黏人的小女孩,除了小布娃娃,她最愛的人就是媽咪。小布娃娃陪伴艾咪成長,外皮早已斑駁脫線,即使如此,她仍是艾咪最愛不釋手的小布娃娃,她最喜歡做的事就是拿著小布娃娃對著小朋友說:「我有小布娃娃,你有嗎?」。媽咪擔心小布娃娃身上的細菌會讓艾咪生病,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趁艾咪熟睡時,小心翼翼地抽走艾咪懷裡的小布娃娃,為她洗澡。但,洗得香噴噴的小布娃娃卻老是讓艾咪的小嘴巴嘟上好半天,因為她最討厭媽咪把小布娃娃身上的味道洗掉,她會對著媽咪吼:「都是妳啦!臭媽媽!妳討厭!為什麼要把小布娃娃的香味洗掉,我不喜歡這個味道。我不管,妳要想辦法把小布娃娃的味道還我。」當然,艾咪的要求是無法實現的,所以她會更緊抱小布娃娃,努力的親吻她,想盡辦法把小布娃娃的味道找回來。

縱使媽媽用盡心思為艾咪買了許許多多新穎的布娃娃,始終無法取代艾咪手上的她,媽咪百思不解,終也妥協地任由艾咪。艾咪雖然十分寶貝小布娃娃,捨不得將她丟掉,但只要是她所喜愛的人,她卻也最不吝與人分享小布娃娃,尤其是她最喜歡的小朋友。她會主動將小布娃娃遞到對方面前跟她說:「這是我的小布娃娃,借你玩。」這一點倒是讓媽咪很納悶。

「妳有那麼多乾淨而且漂亮的新娃娃,為什麼要拿髒髒的小布娃娃借你的好朋友玩呢?」媽咪問她。

「因為小布娃娃是我最最要好的朋友啊!」艾咪笑著對小布娃娃說。

細想生活裡,何人、何事是你的小布娃娃呢?人容易陷落在固定的思考或行為模式裡,擅長以慣性來面對生活上大大小小的問題,習慣到同一家早餐店點同樣的早餐,習慣走同樣的路程去上班,習慣在同一個時間做同一件事,「習慣」讓人安心,倘若「改變」,就亦陷入恐慌;但「習慣」也容易讓人心亡,讓人身如機器、心如物、行如殭,當生命中的小布娃娃壽終正寢,生命的意義即如雲霧,時而顯現,時而不見。「小布娃娃」的存在並不是個美麗的錯誤,她曾帶來無限的歡樂與記憶,為生命增添色彩,因為「小布娃娃」的存在,生命有了可以分享的喜樂來源,與人分享的喜悅,勝過獨享的快樂,這就是為什麼艾咪喜歡與人分享她的小布娃娃,因她把最愛的給人,對方亦會因此與她「交心」而產生共鳴。這樣的「小布娃娃」,你有嗎?

作品授權來源:https://reurl.cc/Y9Ox0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